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日产汽车扭亏为盈 去年赚了111亿元

2022年05月13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经历连续营业收入下滑以及连续净利润亏损后,日产汽车在2021财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日产汽车5月12日发布的2021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财务报告显示,2021财年,日产汽车公司实现合并净收入为8.42万亿日元(约43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2%,经营利润2473亿日元(约1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经营利润率为2.9%,相较2020财年增长4.8个百分点,净利润为2155亿日元(约11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4.2%。

至此,日产汽车在经过三个财年后,首次重返盈利,并实现了2%的经营利润率,这是“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鉴于业绩改善,日产汽车计划2021财年的每股分红为5日元(约0.26人民币)。

面对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日产汽车通过夯实业务基础、提升销售质量、推出新车型等举措,持续稳步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同时,通过精细财务管理和对固定成本的严密控制,2021财年盈利能力明显改善。此外,日产汽车实现盈利还依托美国市场的有利条件以及全球销售质量的不断改善,促进了主力新车型单车净收入的显著增长。

在华合资公司基于权益法计算合并后,日产汽车2021财年全年经营利润提升至3605亿日元(约187亿人民币),经营利润率为3.7%。

对于2022财年业绩表现,日产汽车预计2022财年将与2021财年维持相同的经营利润,日产汽车会继续稳固产品,提升销售质量,进一步精细财务管理和固定成本控制。具体而言,净收入预计为10万亿日元,经营利润为2500亿日元,相较2021财年增长1%,净利润为1500亿日元,相较2021财年减少30.39%。

日产汽车指出,受到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乌克兰危机以及中国的疫情管控引致的零部件供应等影响影响,预计2022财年市场环境或将更加严峻。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2023财年是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最后一年,所以2022财年至关重要。面对更具挑战的经营环境,日产汽车有信心实现企业转型计划。同时,确保日产汽车依然作为一家健康、弹性的企业,能够在任何商业环境下,保持稳定的财务和盈利水平,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日产汽车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推进“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2023财年实现5%经营利润率。

自2020年5月发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之后,日产汽车不断在进行转型调整,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为了增强企业敏捷性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日产汽车进行了一系列行动,其全球生产能力减少了20%,产品矩阵减少了15%,全球管理结构从七个区域细化到四个区域,创建了一个更精简、更灵活的组织,固定成本优化3500亿日元,比最初3000亿日元的目标高出17%。

产品矩阵的减少使得日产汽车有精力聚焦核心市场,其产品更新计划在18个月内推出了12款新车型。在核心产品和技术的推动下,美国、日本、中国、欧洲等核心市场形成了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基础。此外,日产汽车业务质量有所提升,单位净收入增长了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