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发动机是真牛还是吹牛?(1)与世界一流的1.6T和2.0T过个招

2022年05月13日 19:38: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早晨读到这个,仅看标题,【警惕国家太监化】,先吓了一跳。司马南老师评饶毅(生物学家、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写了一篇火药味很浓的文章)。司马老师我早年在搜狐时去过他家里做客,亲眼领悟过风采,有真知灼见,敢说,还一针见血。

我领会到的是:我们国家在打破国际技术封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中,究竟需要哪些个人品格和社会心理、社会氛围?肯定不能是一群“太监”。再结合娱乐圈的幼稚化氛围,我们追捧的明星,资本包装的,一个个陨落,那么,什么才是有真知灼见的艺术创作和技术创新?

标题“太监”一词用的刺眼扎心,可是,直中要害~~特别是我们热闹的汽车圈,看看吧,又在说谁呢?在为司马老师和饶毅老师点赞同时,我想聊聊奇瑞汽车。

因为它比较受争议。有人说它是最硬核的技术工科男,就知道埋头研发,不知道宣传传播,也有人它已经落后,销量下滑,前景堪忧。

奇瑞汽车自主创新的“牛”究竟在哪些方面?

我们一直在说奇瑞的发动机最牛,它是卖发动机送车的。但是你如果认真去研究会发现,其实像缸内直喷高压350Bar这样的技术,非常影响发动机燃烧效率的这个技术,奇瑞是直到2021年下半年,也就是去年2.0T鲲鹏推出的时候,才从200Bar升级到350Bar,1.6T的发动机也是同期才升级350Bar,用了这么多年都还是200Bar,最早使用350Bar的有宝马M、本田地球梦和大众EA211、还有通用,国产里长安蓝鲸系列、上汽蓝芯系列、比亚迪骁云系列都比奇瑞升级更早一点。

那么我们说奇瑞的发动机究竟牛在什么地方?

首先,奇瑞肯定是我们国内自主品牌里面最早做发动机的。它做发动机比它造车还早。

奇瑞的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主攻的业务就是发动机。后来担任一汽大众前车间主任的尹同耀被安徽省政府挖回到了芜湖到奇瑞来做整车。奇瑞才开始做整车制造。

奇瑞的第一条发动机生产线购买福特的二手生产线。1999年,第一台发动机就下线了。但是毕竟还是买别人的东西不是自家的。所以从2000年开始又与奥地利的AVL公司合作开始自主研发,联合开发。但是自主知识产权是自己的。

2005年,经过5年联合开发,奇瑞acteco发动机下线了。从这开始,奇瑞被认为是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品牌。因为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还在采购三菱的4G64发动机。那个时候三菱不靠卖车赚钱,只靠卖发动机就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奇瑞技术工科男的技术底蕴就是从这开始的。20年过去了。那么它又有哪些新的技术呢?

acteco发动机到现在已经第三代了。其中很出名的1.6T铝合金缸体,燃油直喷。最大马力197马力,最大扭矩290牛米。官方说数据上已经可以媲美很多合资的2.0T发动机了。我们来详细对比一下。

首先来看几款世界一流的1.6T发动机。

北京现代全新igm平台上1.6T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左右,峰值扭矩265牛米。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里面唯一最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菲斯塔上用的。0-100加速只有6.78秒,众测油耗8.3L。

独特技术是全新C V V D技术,可以实现气门角度的叠加改变而且可以持续。比如本田的CVVT和宝马的CVVL,它的气门正时持续只有0.5秒,而现代的CVVD可以全程自由持续时间。就像跑步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换气。 另外,涡轮增压系统是单涡轮双涡流设计。

第二款 宝马和PSA合作的1.6T王子发动机

它是大名鼎鼎的王子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250牛米的动力,虽然这个参数不算亮眼。但这款发动机还有一个更高级的版本,最大的功率可以达到220马力,峰值扭矩直接到300牛米,十分强悍了。

比较特别的是采用了双流道的涡轮技术,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提高排气效率和提升涡轮响应速度,从而改善涡轮排气气流的互相影响产生的低速迟滞。

如图,可以看到这台四缸发动机中,气缸1号和4号连向一个排气,而气缸3号和2号连在另外一个排气。如果是在单涡流排气中,则四个气缸都会连在一个排气上。

凡尔赛C5X的发动机其实也是这款王子系列发动机的衍生机,

最大的亮点,油耗低,比如1.6T,PSA车型的主流动力。油耗与一众1.6L、1.5L、1.4T甚至1.0T的机型相当。

从数据来看,奇瑞的1.6T比世界一流的1.6T发动机并不差。也是一款口碑非常好的发动机,动力输出相比现代的1.6T更强些,1.6T瑞虎8能取得9.2秒左右的零百加速,对于一台中级SUV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了。而小熊油耗百公里8.42升的油耗表现,也非常惊艳。

至于媲美合资的2.0T发动机,主要是大众宝马等现在都用高低功率策略,低功率的2.0T版本为了降低成本,输出参数调得比较低。这样奇瑞的1.6T还真的比有些2.0T的更好。

2.0T的奇瑞更强,与2.0T的翘楚,本田冠道宝马X5相比,也不逊色。油耗仅9.86升。

奇瑞的发动机主要采用了奇瑞 iHEC (智效)燃烧系统、快速升温的热管理系统、快速响应的增压技术、降摩擦技术和轻量化技术。采用了侧置缸内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比较主流的技术,从技术先进性来说,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奇瑞对这些技术并没有做专门的介绍,但是,只要在专利网上查询一下,你就知道。

以上核心技术还不算什么,奇瑞最牛的是,整个发动机的零部件几乎可以全部依靠国产,是国内目前唯一能不被卡脖子的。奇瑞对发动机零部件可以说是大包大揽,催化器、涂层、颗粒捕捉器、消声器等,都是奇瑞系自产。只有两个部件,1.发动机大脑ECU部分,奇瑞目前仅仅做到二代发动机实现自产ECU匹配,三代直喷增压型还未实现,更别提归属3.5代的2.0TGDI发动机了,这也是尹同跃在两会上提及的ECU自主制造的议题之一。奇瑞的三代发动机ECU是联合电子的产品。

另一个是涡轮增压器,目前大量还是博格华纳的。实际上在1.6TGDI发动机上奇瑞就已经开始尝试用国产涡轮增压器实现替代的可能,从2.0TGDI开始,已经全部统一采用奕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GX20型涡轮增压器。这个公司是原奇瑞研究院副院长出来创业的公司,也应该属于奇瑞系的。

早在2006年,也就是奇瑞正式成立10年之后,就已经开始向菲亚特出口1.6升和1.8升发动机。2013年又开始向美国出口发动机。同年,又通过日本的川崎重工合作,向日本出口发动机。

目前奇瑞的发动机已经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印度、伊朗、德国、日本等国家。在美国,约翰迪尔,全球500强农用机械制造商生产的拖拉机和农用车,居然也安装了奇瑞出口的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的ecu也是奇瑞自主标定的。神奇吗?

另外,奇瑞发动机的轮上功率更大。我们国家标定的是发动机端功率,从发动机端到轮断还有变速器、减速器等很多部件的动力损耗。奇瑞的7挡双离合比长安等用的AT变速箱和日系的CVT损耗都要小得多,传动效率高达95%。所以,实际到轮端的动力更足。

另外,奇瑞的合作伙伴AVL,它的发动机能力严格说来,在这专项上不比宝马奔驰弱。因为除了开发发动机,它还生产发动机的性能测试设备,比如性能测试台,功率测验台、热能测验台等这些周边的测试设备。大众宝马奔驰等都用这些测试设备。所以,奇瑞选的这个合作伙伴,还是很好的,不是猪队友。

说完了奇瑞的牛,我们来说说奇瑞的短板。

请滑到第2集:奇瑞发动机是真牛还是吹牛?(2)变速箱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