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补贴都快没了,越来越贵的电动车,还能在燃油车面前耍大刀吗?

2022年05月13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收回对电动车的专项补贴只是时间问题,这是我们很早之前就讲过的事情。

新的通知是,2023年开始新能源车的购置税补贴将会停止,这意味着电动车的购买成本将会大幅度提升。

过去一年,电动车定价不断上调,特斯拉比亚迪等主流企业的定价频繁上涨,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上涨明显,比如说电气化配件、芯片、电池这些实际意义上的零配件涨幅巨大,另一方面则是双积分效益滑坡明显,同时关于电动车的企业补贴在下滑,每造一台车的补贴大幅度下滑之后,企业必然会考虑重新定价。

而今年的补贴大方向则是,购置税补贴将会消失。

当然,不用过分看衰新能源车,作为长线核心发展方向,新能源车仍然拥有巨大的潜力,现阶段购置税补贴虽然消失,但是否会有下一阶段的补贴,而且针对电动车是否会推出全新一套的购置税计算方法,都需要观望。

不过可以确定一点,针对电动车单边无脑补贴的时代过去了,在渗透率已经较高的基础环境下,电动车企业需要从自身核心技术储备着手,强化产品实力,真正意义上进入到赤身肉搏的状态中去。

目前新能源企业基本上全部落地,并且已经形成规模,目前生产规模处于过剩阶段,一味的给补贴不会真正让这些企业独立生长起来,依托于补贴下的新能源市场虽然销量表现较好,但实际意义上缺乏走向世界的真正竞争力。

对于企业来说,取消补贴短线上将会迎来巨大的生产压力,过去一段时间可以看得出来,企业把这部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不过考虑到购置税补贴依然存在,所以消费者热情依然在。

如果继续减少对电动车的大方向补贴,那么电动车是否还有大量的拥趸者,则需要重新思考。

毕竟如果按照当下燃油车的购置税来分析,一台30万的电动车购置税至少两万多块钱,购车成本与燃油车相同的情况下,电动车是否拥有与燃油车相同的综合竞争力呢?

目前来看,燃油车在科技、操控、可靠性、续航、保值率五个方面拥有无与伦比的成熟优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动车的优势是更加便宜,新能源号牌两大优势,补贴去掉之后剩下一个新能源号牌优势,的确不限行是一个最大的亮点。

如果只是从家用车角度出发,电动车的确丧失了很多的经济结构优势,比如说在这个商业配套充电桩比较丰富的环境下,目前在外界使用商业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其实已经没有经济优势。

峰谷电价最贵两块多一度电,最低电价几毛钱,其实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峰值时间段较多,综合一度电充电成本可以折算到1块8左右。

也就是说,一台实际百公里耗电量18度电的电动车,100km里程充电成本需要30多块钱,还省钱吗?

这个时代我能清晰看到电动车的未来,渗透率提升之后,对电动车的扶持渐渐变少,这意味着电动车企业需要用自身的实力和燃油车赤身肉搏。

而那些长期生活在补贴下,安逸无比的电动车企业一旦在短时间内失去了大量的补贴,恐怕连自由行走的能力都没有。

当下大量的新势力企业仍然是亏损状态,如果告诉新能源消费者买车要缴纳购置税了,你猜会不会逼退一波消费者?对于那些成本上涨就要立马涨价的新势力来说,这又是不是一种击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