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位上汽志愿者,把3000人的大型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2022年05月14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封控管理的一个半月里,我们绿洲康城四期迎来了两位宝宝呱呱坠地,让居民们以及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都备受鼓舞。”来自纳铁福申江分公司的屠文毅告诉记者。

新生命的顺利诞生,离不开绿洲康城四期近200名社区志愿者的贴心守护。屠文毅是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而且是承担着统筹管理职能的领袖人物。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志愿者队伍辛勤服务着绿洲康城四期的社区居民们,确保了抗疫工作与居民生活都井井有条。

临危受命

志愿者冲锋在前

绿洲康城社区是浦东康桥地区一座超大型社区,也是此轮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最早密集出现确诊病例并实行封控管理的地区之一。据悉,由于绿洲康城三期早在3月初就已出现阳性确诊病例,提前进入封控管理状态,因此对整个绿洲康城社区的工作人员形成虹吸。

屠文毅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关于“社区报到”的号召,于3月21日来到居委会报到。他告诉记者:“当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居委干部大多都封控在了三期。面对绿洲康城四期这个偌大的社区,能够参与服务工作的人员和志愿者数量却不足20人。”

23栋楼组,1200多户居民,合计3300多人,一支不到20人的志愿者队伍显然难以为继。如何破局?居委会主任向屠文毅寻求帮助。

“我常年在社区一线担任志愿者,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的人口普查都有参与,志愿服务经验丰富,楼组长、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很信任我。”被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楼组长们推选为志愿者队长后,屠文毅与各楼组长密切配合,迅速组建起了一支160多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以及一支10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

从零开始

热心服务社区居民

对于这支新组建起的社区志愿者队伍而言,绿洲康城四期的情况并不明朗。

“社区内各户居民的情况、特殊情况家庭的统计资料……这些只有原来的社区干部掌握,我们最开始时一头雾水。”屠文毅表示。

面对庞大的社区,必须系统管理,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在单位里负责质量控制与体系管理的屠文毅深谙这一点。志愿者队伍刚组建起来,他就着手组织了绿洲康城四期的排摸工作,掌握社区内“老、弱、病、残、孕”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他还挖掘并整合社区内的居民资源,找到了社区内的医护人员、妇产科医生,居民们一旦有需要,就能第一时间帮上忙。

除了环境消杀、物资搬运、核酸检测安排等基础工作,随着志愿者队伍愈发壮大,屠文毅发现需要补强的地方越来越多。“刚开始的时候,社区里资源匮乏,志愿者防护服、消毒酒精等物资均告急,队伍扩大后更是捉襟见肘。”屠文毅表示,“核酸检测工作起初也是‘一问四不知’,明天做不做核酸?总共来几位医生?医生几点来?上楼做还是楼下做?这些问题,我们志愿者都难以解答。”

针对这些问题,作为志愿者队长的屠文毅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物资不足,他一边对接街道政府申请抗疫物资,一边发动社区力量寻求居民帮助;居民的快递、外卖有风险,他合理规划设置了消杀区和分拣区,动态调整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输入性风险;志愿者队伍经验不足,他根据风险等级,为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们制订了安全防护要求和工作职责,并针对志愿者队伍开展专业培训,提升大家的个人防护意识和专业知识……

根据人员职能,屠文毅将志愿者队伍分为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三个工作组,并与工作小组核心成员不断复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组织架构,确保了各项工作都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

缓解焦虑

策划活动丰富生活

随着封控管理时间延长,居民们的心理压力也逐渐增长。如何帮助居民舒缓心理压力,成为屠文毅在前段时间思考的问题之一。

“一天,一位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居民找到了我,他愿意为居民朋友们提供在线健身培训,也启发了我的灵感。”屠文毅说。

为了缓解居民面对疫情时的紧张、焦虑情绪,屠文毅动员了社区内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们,筹划建立了“社区健身爱好群”“形体芭蕾公益课堂”“孕妇交流群”“学前儿童交流群”等微信群,让居民们在封控期间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伙伴,在封控管理期间拥有一个排解焦虑、丰富生活的在线空间。

此外,在社区实行封闭管理的第14天,屠文毅还组织策划了一场“星光灿烂音乐会”,用激昂的音乐增加了人们抗疫的信心和勇气。

“由于我们社区的特殊性,我们这支志愿者团队不仅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一样要从事一些基础工作,还要承担组织方、策划方的任务,也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抗疫的艰难。”屠文毅告诉记者。

但是,屠文毅与志愿者团队面对困难,依然会坚定地选择迎难而上。截至目前,屠文毅已经在社区抗疫一线奋战了近两个月,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50小时。“接下来,如果小区风险等级降为防范区,志愿者们回去复工了,我们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怎么做,是我最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屠文毅表示。

抗疫胜利的曙光已然显现,屠文毅也将继续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迎接胜利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