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频繁起火,消费者该如何选择购买和正确使用电动车?

2022年05月14日 18:29: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之前我们的稿件《一季度平均每天超7辆起火,电池安全依然是电动车最大的痛》介绍了最近电动汽车频繁起火的案例,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大家纷纷对购买电动车产生了顾虑。本期我们就来解答下很多读者疑惑的新能源车购买和使用的问题。

首先,现在的新能源车到底能不能买,我们的观点是可以的。

现在市场上主销的新能源车分为纯电动(BEV)和插电混动(PHEV),但最适合的新能源车目前来说还是插电混动,因为插电混动的充电策略是较为可靠的。

插混的主要电流来源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以及家充桩慢充为主(即使部分车型有快充,功率也基本在60kW以下),电流持续稳定,很少有过充过放的问题,所以相对纯电来说插混的电池安全性要更好。

长安UNI-K iDD插混可油可电,纯电续航130km,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

并且插混车型兼具纯电和燃油车型的优点,例如在市区中同样可以依靠纯电来行驶,而在长途的时候可以只加油没有里程焦虑,匮电油耗又普遍比燃油车要低,是最适合当下使用环境的新能源车。

纯电动车作为家庭第二、第三辆车也是可以的,不要去跑长途,在市区作为日常通勤使用,或者买买菜、接下小孩都挺不错的。但前提是你家里得有个充电桩,不是你家边上的快充站,而是装在你车位边上的慢充桩,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出纯电动省钱的优势,并且慢充情况下电池处于低倍率充电状态,在电池健康的前提下充电也是安全的。

插混车型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目前市场上还不是太多,适合家庭的10-20万区间的主流产品都有着节能舒适的特性,大家以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满足日常通勤的纯电续航来选择就好了。而纯电车型已经有上百款,并且许多制造厂商之前并没有生产汽车的经验,或者是跨界而来,这些所谓的“新势力”生产水平也参差不齐,购买纯电车型就需要好好地选择一下了。

下面小编有几点选择纯电动车的建议供参考。

尽量选择有长期制造经验的传统车企产品

电动汽车行业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但同时也是一个生产制造的行业,生产制造是比较讲究经验积累的,因此尽量选择有长期汽车制造经验的车厂,这些车厂的质量体系有保证,品质的一致性做得比较好。

而像动力电池这种在电动车中成本占比较高的部件,由一开始的专业电池供应商提供逐渐转向由主机厂自己来主导生产制造。目前,不管是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通用等全球车企,还是吉利上汽、广汽、长城一汽东风等中国品牌,都已经开始自产电池或者通过与电池企业合作合资建厂,也对车企的质量体系有了更高的要求。

在近年来多起跟动力电池有关的召回中,可以看到“一致性”是影响到电池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

所以大家买电动车的时候,应尽量选择有长期制造经验的车企产品,这样才会有安全品质保障。

不要选择过快的车型

现在市场上有一些30多万的“性能”电动车——加速与130多万的保时捷Taycan GTS一样都是3点几秒,但与保时捷本质的区别是:这些车连保障安全的配套硬件都没有凑齐!起码不会有价值1.9万的带动力转向升级版的后桥转向系统、价值3万的动态底盘控制系统和价值9万的陶瓷复合制动系统来综合保障整体的安全性。快了却又收不住,这也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保时捷Taycan GTS加速很快,其底盘、刹车系统都做了相应的配套,可以收放自如。

其实那些电机功率150kW左右、“零百”加速7秒左右的纯电动车已经非常好开。电机从起步开始就带来的大扭矩比传统燃油车的加速感更好,日常行驶的时候就会比相同功率的燃油车更有充沛的动力感。同时功率与电耗也是成正比的,功率太大的车电耗也会非常惊人,这就有点违背电动车环保的初衷了。

续航里程有500公里就够了

随着纯电动车技术的发展,续航里程也由之前的200-300公里,逐渐变成主流的500-600公里。其实500公里作为城市通勤用车已经足够用了,现在大部分的燃油车在城市中也是这种续航里程。但现在有一些纯电动车厂推出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车型就没有必要了,因为电池的成本很高。

前几天上市的一款纯电MPV还特意推出了5万元的升级续航包,可以将电池包电量从82kWh增加到108.7kWh,CLTC续航里程从475公里升级到605公里,平均每度电增加了1873元的成本。

而另外一款纯电SUV,其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版本(售价46.96万元)电池包电量达到了144.4kWh,但价格比配置更好的650公里续航版本(电量93.3kWh)贵了18.3万元,平均增加每度电的成本更是高达3500元以上。

由此可见,电池包容量越大成本越高,突破了边际效益就不合算了。这就像是燃油车一样,油箱装50升左右汽油很正常,但没有谁为了能装100升汽油的油箱去买更贵的型号。

所以日常使用的话,选择500-600公里左右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就够了。当然,不在乎预算的豪华电动车买主另当别论。

中国品牌电动车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从核心技术看,中国品牌现在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以占到电动汽车技术含量60%的动力电池技术为例,目前这一代电池技术中国在全球是占主导地位的;而电驱动和电力电子技术,跟国外比,总体也能不相上下。

尤其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全产业技术链贯通的企业,技术实力在全球也是排在前面的。早在2019年,丰田比亚迪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时,比亚迪就已经是提供技术支持的一方。

比亚迪唐EV

目前中国的电动车已经大量出口到海外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了20万台电动车,且大部分销往成熟的欧洲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品牌的售价是高于国内市场的,以电动车占比最高的挪威为例,唐EV四驱版的成交价到了41.7万元(人民币),比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还要贵0.7万元,由此可见竞争实力。

换电的车型也有安全隐患

换电的使用成本之争各执一词,我们这里还是以电池的安全性来判断。

其实特斯拉很早就有换电体系,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有安全隐患。因为采用换电模式的话,电池与车体的高压连接就不能做到螺栓固定连接,而是要采用插接式,时间久了以后必然会导致接触内阻增高,在大电流使用时造成组件过热并烘烤电芯,可能会引起电池热失控。

换电还需要统一电池规格,目前只适合定制商用车型。

所以安全起见,家庭用车不建议购买可以换电的车型。

好了,怎么选一辆安全的电动车大家心里应该有数了,那么接下来就听专家介绍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车。

应该慢充为主,快充只是应急手段

由诸多电动车自燃的案例来看,快充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的原因是快充导致锂枝晶刺破隔膜造成内短路引发热失控。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就明确提出:“我认为,未来在乘用车充电方面,主体是慢充,只有大约20%的情况下需要快充,这部分主要是应急快充。”

欧阳院士认为,电动车日常充电应该以家充桩慢充为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电池充电安全。而在必要情况下进行应急快充时,也应该注意快充电的区间和幅度。

研究表明电动车比较适合的快充区间是动力电池电量在一半以下,用5-10分钟的时间充三分之一的电量。例如在高速上快充补电时,500公里左右续航的电池充三分之一就有近200公里的续航,这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如果继续选择充满的话,首先所花费的时间将大大增加,其次电池的安全问题、寿命问题、发热问题等也将随之大增,得不偿失。

电动车应该尽量少激烈驾驶

电动车急加速或者是超过110公里时速巡航时,电池包会持续释放大电流,这会导致电池包快速升温。就像我们玩大场景手游时,手机电池会发烫一样,动力电池则更加严重。如果再考虑空调使用及环境温度变化时,大电流放电条件下的负面影响更多,例如,锂离子移动阻力更大,连接件电阻导致的额外能量消耗等,既不安全又耗电。

所以电动车应尽量少的频繁急加速,高速巡航的时度也控制在100公里左右。既减少风阻又可以避免持续大电流放电,让电动车可以以更好的状态行驶。

日常开车要小心,避免磕碰底盘

现在电动车的电池普遍都是放在底盘下部,非常容易发生碰撞,而碰撞又非常容易造成电池内部刺穿,引发短路。虽然现在一些电动车厂也开始重视底盘的防护问题,增加高刚性防护底盘,但也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岚图的电池包首创采用1500Mpa热成型钢下护板

所以在日常的开车过程中,电动车应尽量在铺装路面行驶,过坑洼或是井盖的时候也要特别小心,避免磕碰底盘。

总结:如果是家里的首台车,购买新能源车最好是买插电混动,这样市区长途都能跑,还能享受到跟纯电一样甚至是比纯电更自由的驾驶体验。

如果是家里的第二、第三台车,日常的使用场景是在城市中,那么可以选择纯电动车,续航里程500公里左右足够了,但前提条件是车位边要有个家充桩,以慢充为主,安全又省钱;新能源车“零百”加速7秒左右就可以了,太快不仅对驾驶技术要求高,刹车、轮胎都需要更好的配套。

最重要的一点:尽量购买有长期制造经验特别是电动化经验比较好的传统车企产品,不仅品质、安全有保障,而且传统车企一般价值观比较正,懂得去珍重消费者,少了“割韭菜”的风险。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