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场俄乌战争中,俄军暴露重大问题,美方:跟解放军比差远了

2022年05月15日 10:1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世界上的看客们从一开始坚信俄罗斯能快速获胜到如今诧异于俄罗斯军队的表现。从过去两个月的战况来看,俄罗斯一方的表现可以用“差强人意”来形容。美国的前欧洲司令部司令沃尔特斯在不久前的听证会上就表示,俄罗斯可能并没有美国想象得那么强大,它们的战斗力被严重高估了。

人们对俄罗斯军队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苏联时代,但实际上今天的俄军和过去的苏联军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各方面的差距都非常大。这也让不少人觉得俄罗斯已经脱去了传说的光环,甚至是“表现拉胯”。

美国一些智库近期也对俄罗斯的军队进行了不少研究,最终认为俄军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早在7年前,中国的解放军就已经发现并改变了的。中国解放军自改革开放以来重视信息化建设,用新的军事理论引领部队改革。事实上解放军经过近二三十年的发展,信息化水平早已位列世界前列,陆军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步伐甚至紧紧“咬”着美国。这样看来,俄军目前缺乏利用信息技术增强联合作战能力与增加无人机应用能力,这可真的是要和中国学学。

报道称,中国解放军的信息化改造紧紧“咬”着美国人的科研速度。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试验装甲机械化营诞生于1994年,中国也在第二年开始针对主战武器进行数字化改造,当时的改造对象装甲第一师是中国陆军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中的第一支部队。1997年,美国在之前数字化试验营的基础上组建了全数字化的重型旅,同年中国第一支信息化装甲合成营也组建成功。2001年,美军的第四机步师成功实现数字化,七年之后中国军队的装甲第一师也完成数字化改造。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某重型机步师也成功配备05式155自行榴弹炮、10公里光纤制导导弹等最先进的武器。这支被誉为“中国常春藤师”的部队也成为一支结合高数字化水准与大量现代武器的部队。

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也为军事技术的升级带来丰厚的物质储备。大量现代武器上的各种零部件都支持着中国在军事电子信息战领域的发展。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使我国从过去“仰望”美国逐渐变为今天的“平视”。

军事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强化了中国的后勤补给能力。随着车载信息系统的引入,指挥中心可以凭借着电子地图等技术快速地把握战争状况,及时发布指令。2002年,我军就提出了“网电一体化作战”的概念。此后,我军也组建了战略支援部队来保障补给。与如今的俄罗斯相比,中国的确超出一大截。

虽然中国大力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但是并没有大肆宣传,只是低调地推进各类基础的信息化作战要素建设。

任何一次战争,单纯的凭借性能优良的武器是不够的。一直以来,外界的媒体与军事爱好者们不断赞美着俄罗斯部队及其武器,但并没有真正关注到俄罗斯士兵们的作战能力,它的炮兵甚至还需要手工绘图。

就比如4月14日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起火爆炸事件,虽然到底是俄方士兵失误还是乌克兰的偷袭,目前还不能盖棺定论,但有一点可以看得出来的是,俄罗斯士兵们的作战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而且目前俄罗斯用的大多还是苏联遗产,但随着苏式武器的老化以及现代技术的更新换代,俄罗斯的武器将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战争,届时俄军的作战能力可能还要再下一个台阶。

决定军队作战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有武器、实战经验等。战争归根到底比拼的还是综合国力,士兵的作战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军队的作战能力。通过俄军我们也能看到,一支训练有素、军备完善的军队是多么的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