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魅族到底图的是什么?

2022年05月16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吉利系收购魅族手机经进入了最后的交割阶段”的消息再度喧嚣尘上。一旦相关交易完成,魅族手机将成为吉利旗下手机公司——星纪时代的一员。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手机行业新军可以站在魅族的肩膀上重新出发。那么吉利收购魅族到底图的是什么?】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最近几年的布局已经单纯从在整车企业投资开始逐步衍生到生态圈上。作为吉利重金打造的车联网平台——亿咖通,在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地图、大数据和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上都有所布局。如果考虑到特斯拉也已经传出要造手机的传闻,吉利在整个生态布局层面收购一家手机企业,构建一个更加完整的生态链其实是顺理成章的战略。

被边缘化的魅族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当前国内手机行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中国主要安卓手机品牌今年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原2022年出货计划的20%。而与之对应的是国内手机销量持续下滑,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中国市场2月手机出货量仅有1486.4万部,同比下滑31.7%,这是近一年多以来的最低值。随着疫情在国内的出现所导致的经济承压,中国用户手机换机周期还会持续拉长。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的头部手机厂商在持续推出各种机型,实现对市场份额的更大覆盖,这就导致像魅族这样的手机厂商在国内的前景愈发困难。

销量数据也证明,魅族手机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其正在从从2016年销量巅峰时期的一年2200万台滑落到2020年销量约40万台。而在2021年魅族在国内市场份额不到0.1%,远远落后于像小米、荣耀、Vivo这样的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如果没有外部输血,魅族可能会和其他诸如格力、海尔、锤子手机一样从我们的眼前消失。

吉利收购之后,魅族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转向车联网的开发。更新现有的手机阵容,向市场推出几款产品力更强的手机机型来重新恢复自己的造血能力应该是魅族的首要任务。但与此同时,魅族进军车联网业务也需要摆上议事日程。将魅族手机的Flyme系统的经验以及其之前所申请的专利,和亿咖通/吉利汽车的业务进行整合,应该是李书福投资魅族最大的初衷。

手机厂商正在积极进军智能电动车行业

当前,不少手机厂商也在积极进军汽车行业,这其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小米和华为。

小米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去打造自己的智能电动车事业,首期投资就高达100亿元,而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小米不仅利用这笔资金去从零开始研发一款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车,同时小米目前也在积极投资甚至收购国内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有竞争力的企业,即通过对产业链的整合来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小米之外,华为在电动车领域的动作更多。不久前,北汽极狐搭埃尔法S HI版正式上市,整车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搭载了华为的HI自动驾驶系统,其不仅可以覆盖高速公路场景,同时也将自动驾驶拓展到了城市道路,并能很好地兼顾各种泊车相关的需求。而自动驾驶之外,华为在车联网软硬件系统、三电系统方面都或多或少有所涉及。对于手机企业来说,智能电动车市场体量更大,利润率也更高。在国内甚至全球手机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的当下,智能电动车会成为企业一个比较好的转型的方向。尤其是对于华为和小米这类掌握不少核心技术的公司来说,造车难度虽然远比造手机要大,但传统车企无论是在ICT领域还是在客户运维方面,都比手机厂商要落后不少。尤其是在智能电动车最重要的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领域,手机厂商也是大有可为。

智能网联时代,车机操作系统不可少

对于整车企业来说,将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这样的核心技术整体外包给一个供应商无疑是危险的。一方面,这不仅意味着整车企业将自己的命运交到了供应商手上,未来一旦供应商坐地起价,整车企业很难进行很好地管理;另外一方面,无论自动驾驶还是智能座舱,都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积累。以华为为例,其如今在国内整车企业中大规模推广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但是收费并不贵。除了市场占有率之外,华为更为看重自己的系统可以开始源源不断积累数据,来为后期系统的持续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等到后期相关系统非常成熟,并且建立起来比较大的领先优势之后,华为这样的企业就可以开始按照自己的期望开始涨价。

所以对于主机厂来说,在前期引入供应商的全套技术无可厚非,这样可以确保自己的车型在智能网联领域达到市场的领先水平。但对于主机厂来说,肯定不能放弃自研技术。自研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而且很有可能长时间看不到结果。对于主机厂来说,需要保持自己的相关定力。这其中在车联网方面,打造自己的OS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传统主机厂在车联网领域突围的标配。包括大众沃尔沃等不少全球车企巨头都官宣了相关车机操作系统的自造。吉利收购魅族,无疑也是希望将未来的车联网可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自己的技术成熟之后,就可以在吉利集团全系车型上推广自己的车联网系统。

点评

吉利进军手机行业,不仅看重的是将来手机和车机更好地进行互联,对于吉利来说,手机厂商打造操作系统的经验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更加重要。现在的车联网已经不单单是大屏加上手机上移植过来的APP。如何将智能电动车更好地和日常生活进行打通,同时带来更好的用户操作体验并开发出针对车辆使用场景的APP,对于传统整车企业来说是一个新课题。而拿下魅族的吉利,希望在自研车联网上能够赶上市场的领先水平,将来不至于仰人鼻息。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