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挺进韩国,韩系车还好吗?

2022年05月16日 15:15:04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是在汽车行业,反转可能只需要十年,甚至更短。

从2010年开始,现代起亚在我国的年销量突破百万大关,之后一路高歌猛进,于2016年达到179万台的历史巅峰。不过从2017年开始,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2021年的销量只有区区55万台。

不知是不是巧合,从2017年开始,吉利汽车的年销量开始迈入百万俱乐部。一直到2021年,吉利汽车已经连续5年实现年销量突破百万台。

很明显,自主品牌抢走了韩系车的市场。

最近爆出的“吉利收购雷诺韩国34.02%股份”,再一次点燃了爱国人士的民族自信心。虽然这次收购的不是现代起亚,但是“吉利挺进韩国”这件事,足以说明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

那么韩系车是否真的不如国产车?这次吉利挺进韩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如果你对过去10年国内的韩系车和国产车有所了解,应该不难发现,它们的卖点存在高度重合

比如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一经推出便火速成为爆款,曾经数月销量超过丰田凯美瑞。在那个合资B级车都太过商务刻板的年代,第八代索纳塔流畅优雅的车身线条让人眼前一亮。此外,现代朗动、ix35、起亚K5、K3等车型的设计也都相当超前,“高颜值”成为了韩系车的核心竞争力。

不仅仅是外观,韩系车的内饰也颇具设计感。比如当时的索纳塔、朗动、胜达都采用了“翼展型”的中控台造型,配合大量对称的曲线和双炮筒式仪表,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高颜值”之外,“高配置”更能打动消费者。就拿2011款起亚K5来说,它开创性地在合资B级车中引入了全景天窗,当一整块玻璃车顶升起之后,你就是街上最靓的仔。

此外,在2.4L顶配指导价相比2011款本田雅阁便宜17000元的情况下,起亚K5还多了18寸轮毂、胎压监测、倒车雷达、上坡辅助、换挡拨片、前排座椅通风、主驾驶座椅记忆、后排座椅加热、车内氛围灯等配置。即使今天,这些配置放在合资B级车中也是顶配般的存在。

尽管当时国产车也有“高颜值”和“高配置”,但是质量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确实不如韩系车。所以就算韩系车没有日系车省油耐用,它在当时依然能卖得很好。总的来说,韩系车在国产车和日系车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做到了两头兼顾。

但是近几年,新款的韩系车在设计上有些“走火入魔”,逐渐脱离了主流审美。而中国品牌却依旧稳扎稳打,在保持“高颜值”的同时,逐渐形成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比如吉利的回字型元素、比亚迪的龙颜设计、长安UNI系列的无边界格栅等等。

此外,像是哈弗大狗、坦克300、红旗系列,在外观上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连几万块的五菱宏光MINIEV,通过个性化的改装和配色,在年轻人群中迅速出圈。

而在配置方面,近些年的韩系车也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甚至有些车型受限于成本因素,在安全配置上大幅缩水。相比之下,国产车的配置越来越丰富,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比如售价不到20万的吉利星越L,不仅有沃尔沃技术加持的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而且中配开始就有L2级驾驶辅助、540°透明底盘、12.3英寸副驾娱乐屏、矩阵式LED大灯、72色内饰氛围灯、前排隔音玻璃。

再加上近些年,中国品牌新车的质量可靠性和燃油经济性都在不断提升,与韩系车的差距并没有那么明显。“国产向上,韩系向下”几乎已成定局。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可以藐视韩系车呢?我觉得有必要向大家展示一下韩系车的真正实力。

首先在三大件技术上,韩系车拥有完善的自研能力。比如在发动机上,现代起亚最新的1.5T发动机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第四代CVVD系统,起亚K5凯酷搭载了这台发动机后,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5.6L,低于2.0L的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1.4T的大众帕萨特、迈腾和1.5T的本田雅阁

而在变速箱上,现代起亚同时拥有双离合、CVT、AT和E-CVT技术,其中在国内广泛搭载的6AT变速箱有口皆碑,可靠性堪比爱信6AT。而我们的中国品牌,要么依赖于外采变速箱,要么只能在双离合领域实现自给自足,局限性很大。

而在底盘方面,现代起亚集团拥有全新一代i-GMP平台,在安全性、操控性和空间利用率上都有明显提升。我曾经试驾过基于此平台打造的起亚K5凯酷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它们的空间很出色,而且底盘相当扎实,给人一种欧系车的驾驶质感。

新能源领域,韩系车也是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现代起亚集团采用了纯电和氢电两种技术路线,其中纯电有E-GMP平台,而氢能源车型NEXO早已在海外上市,今年也会引入我国销售。

虽然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在中国卖得一般,但是放眼全球,2021年现代起亚的销量位列全球第四,甚至超过了通用集团。有可能韩系车的重心根本就没有放在中国市场。

在新能源市场,虽然2021年现代起亚的销量位列全球第五,但是可喜的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分别位列第二和第四。不过不能否认的是,韩系车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拥有可观的影响力。

“谦虚谨慎,不可轻敌”,韩系车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堪一击。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吉利入韩,意在全球。

虽然这次吉利靠着收购雷诺-三星的部分股权进入韩国市场,但是雷诺-三星在韩国五大车企中的销量占比并不高。再加上韩国人更倾向于选购本土品牌的汽车,所以挂着三星logo的吉利车型在韩国应该不会太好卖。而吉利挺进韩国,看中的也不会是这么一小块市场份额。

另外,雷诺-三星在出口方面颇有经验。2021年雷诺-三星在韩销量61096辆,出口却达到了71673辆。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吉利收购雷诺-三星,目标在于更好地拓展全球市场。

据可靠消息,吉利在韩国投产的第一款车型为领克01 PHEV。这款车基于CMA架构打造,本身定位就是全球车型,而且PHEV技术的加入,让它更加适应欧洲和美洲的新能源趋势。

尽管这次吉利并没有代表中国品牌和现代起亚集团来一场“正面交锋”,而是选择借道雷诺-三星进军全球市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如今国产车和韩系车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在用真金白银支持国产车。

希望这次,国产车不会让我们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