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军全部改用中国北斗?西方专家犀评:中俄背靠背让对手无可奈何

2022年05月17日 13: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放弃GPS,全部改用中国北斗系统,中俄“背靠背”的亲密合作关系已让对手无可奈何。甚至有西方专家评论称:中俄两国之间的密切程度早远超西方的预判!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打了2个多月的时间,然而却多次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军至今都没有掌握对乌克兰的完全制空权。而近日,英国军方人士直接暴露出俄空军的一个致命短板——俄战机采用的却是民用GPS设备。英国国防部长更是直接讽刺,这显示了俄军飞行员对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不信任

不过近日,有一则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据俄媒报道称,目前正在乌克兰境内执行特别军事行动任务的俄军部队,已全部放弃使用美国的GPS导航系统,转而使用俄罗斯自主研发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格洛纳斯导航定位终端在经过改进后,均可以接受到来自中国北斗系统的导航信号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在其社交平台上也再次公开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俄罗斯恐将被美国排除在GPS卫星导航系统之外。为了应对这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俄方已准备全面启动格洛纳斯系统,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格洛纳斯系统还会与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进行全面兼容,以确保俄军在执行战斗任务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加稳定且精准的定位信息。

据此前的报道,俄罗斯的GPS信号确实受到了明显的干扰,甚至有很多时候干扰强度都已经达到了让飞机都无法安全着陆的程度。

在社交平台上,也多次有俄空天军战机被击落的照片被曝光,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至少有9架苏-34战机被乌克兰军队击落。乌军甚至将他们击毁的苏-34战机零件制成钥匙扣用作纪念品。

现代化战场上,导航系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大家不知道的是,我们常用的GPS导航系统是由美国国防部研发的,GPS能为地球表面超过98%的地区提供准确定位、测速和高精度的标准时间

一般情况下,军用设备可以接受两个GPS频率,而民用只能接收一个,而使用两个GPS频率可以校正因大气层而引起的信号失真,以提高定位的准确性。这就意味着,美军可以将GPS用作一种“战略杀伤武器”,随时切断对手的GPS信号,使对手依赖GPS导航的精确制导武器失灵,甚至可以使民用服务瘫痪。

正是意识到导航系统的重要性,中国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最终建成了属于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今,我国的北斗系统已经进化到第三代,由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了可覆盖全球的24颗地球中圆轨道卫星、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覆盖全中国的3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此外,据俄方消息指出,中俄双方在卫星导航领域早已顺利合作超过8年的时间。这一消息也向外界反映出两大重要问题:首先,展示了中俄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以及双方“背靠背”的战略意图;其次,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俄军的3M54口径巡航导弹使用了我国北斗导航,并准确地命中了目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北斗导航完全可以满足精准打击作战的需求,同时也为将来可能发生的军事行动树立了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