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品牌末位淘汰赛持续,国资背景也救不了绿驰汽车

2022年05月18日 09:4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几年前,新势力造车大潮仍旧狂热之时,不少业内人士曾做出未来造车新势力只剩两三家的预测。如今,造车行业仍旧受追捧,但当时的大批新势力车企大多已不见踪影,绿驰汽车也成为这场大浪淘沙运动中的一颗沙砾。

近日,绿驰汽车传出了营业执照遭市场监管局吊销的消息。据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对一批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企业作出吊销营业执照处罚,而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绿驰汽车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及绿驰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均在处罚名单中。

关于绿驰汽车的这则消息,业内或许并不意外,这家新势力品牌的亏损问题此前已有传闻。

资料显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创始人兼CEO为王向银。据了解,王向银称得上资深汽车人士,曾在福田汽车工作17年,历任福田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从福田汽车离职后曾担任华泰汽车集团总裁。

在王向银时期,这个资深汽车人为绿驰汽车制定了“打造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的战略定位。还在意大利都灵设立定制车型制造基地,在当时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不过,王向银带队绿驰汽车的时间并不长。2019年4月,绿驰汽车高层发生变动,原CEO王向银因身体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绿驰汽车集团原常务副总裁任亚辉接棒王向银任绿驰汽车CEO。

新任CEO是制造业管理出身,绿驰在当时也被传出将在任亚辉带领快速推进新车量产进程。车型规划方面,绿驰汽车曾先后发布天王星、金星和绿驰M500三款概念车,其首款量产车型M500一度被认为会在新CEO上任当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但截至目前,绿驰并未量产过任何一款车型。尽管一度与长安铃木签订代工协议,解决了造车资质问题,但绿驰还是没能跨过那道坎。

而绿驰汽车的败退也自那时开始显现。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大批新能源企业陷入欠薪停产危机,绿驰汽车也没能幸免于难。在长期亏损导致资金断裂背景下,绿驰汽车在2020年3月“卖身求生”,将60%股权以20.1986亿元价格出让给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国投”),后者成为实际控股方,公司名称也由原来的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但国资入主后,绿驰汽车并没有多少声量和动作。对外释放出的消息仍旧是欠薪和公司陷入瘫痪状态,内外传闻压力下,CEO任亚辉曾在公司群里表示,“就是没钱了,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去求投资方。”

而河南国投等来的也是绿驰的破产消息。2021年4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受理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在绿驰汽车止步不前的这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约为5.8%,而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已经上升至19.3%。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没有减退,新势力品牌也还在不断诞生,只不过,眼下的新能源竞赛已然进入了“Hard模式”。

而在近期云度赛麟等新势力品牌陆续曝出停产、拍卖等消息后,绿驰汽车的退场消息也更加印证一个现象,造车新势力市场的末位淘汰竞赛还在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