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运动家轿新晋“卷王”,缤瑞COOL有何不同?

2022年05月1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去年开始,运动型家轿如同铁板上的鱿鱼“卷起来了”。运动型家轿的定位,介于家用车与性能车之间的定位,而大家“卷”的方向,无非是在家轿基础上,比拼谁能将“玩具”属性最大化。

日前,笔者试驾的缤瑞COOL就展现出了“卷王”的气质。

相较现款缤瑞,缤瑞COOL称得上是全新车型。动力系统换装了全新的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81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数据亮眼,甚至接近部分2.0T发动机的水准。与之匹配的全新一代 7 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8%。也就是说,缤瑞COOL的基础硬件便展现出了很大的诚意。

缤瑞COOL的驾驶模式分为经济、舒适、智能和运动。运动模式下,车辆起步响应十分轻快,油门踏板和变速箱保持着非常积极的状态,能够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当速度来到80公里/小时,轻点油门踏板,发动机依然能够快速提供动力反馈,同时伴随着阵阵声浪,瞬间就能调动起驾驶欲望。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高速区间基本是维持在5挡或6挡状态,深踩油门后变速箱便会立即降低两个挡位增加扭矩释放,带来“仰着头”加速的姿态。可以说,全新的动力系统更加给力,加速过程一气呵成,而且相对线性,变速箱也没有很强烈的闯动感让人不适。

如果不是提前了解车辆的动力系统,会让人误以为车辆搭载的是CVT变速箱,尤其是高速状态下的加速,降档响应灵敏不突兀。官方称其百公里加速为7.1秒,笔者认为这个数据略显保守,在抓地力充沛的情况下,跑进7秒以内应该不在话下。对于一台运动型家轿而言,缤瑞COOL的加速水平令人称赞。

切换到舒适模式下,发动机转速维持在1400-1700转上下,此时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不再激进,一切设定均以舒适为准绳,换挡过程趋于顺畅、自然。但是在经济模式下,油门踏板和换挡速度逐渐“慵懒化”,需要深踩油门才能提供更多动力。

不过,日常驾驶笔者更推荐选用智能模式。如果说传统的经济、舒适和运动模式是框定了三个不同区间的范围,那么智能模式就是打破了范围的桎梏,根据驾驶员需求调动车辆的动态回馈,表现得更聪明。比如起步时轻踩油门踏板,车辆会更加轻柔地输出动力;深踩踏板的话又会瞬间变得异常激进、暴躁。用一个词来形容智能模式,就是“不教条”,它可以辅助车辆在激情与舒适之间灵活转变,让驾驶随心所欲。在笔者看来这也是同级车中少有的智能化优势。

基于BMA架构打造的缤瑞COOL,依然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组合,但是明确了运动属性之后,悬架调教不再是追求平衡,而是将“重心”朝向运动化倾斜。通俗来讲就是更硬了。很显然,吉利的工程师不想让缤瑞COOL像以往运动型家轿那般“四平八稳”,而将运动属性尽可能最大化。

首先,车辆所展现出的路感极为清晰,路况变化基本都可以传导到座椅上。对于喜欢驾驶、操控的用户而言,这种设定更讨喜。其次,悬架变硬还带来了两个非常直观的感受,一个是方向盘指向性精准,操控感受更为灵活,另一个是侧倾幅度收窄,快速过弯或变道时,驾驶员对车辆的掌控力更强。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急加速/减速时,“仰头”和“点头”现象也被有效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车内人员的身体摆动幅度过大感到“晕车”,尽可能提高驾乘舒适性。

深度试驾一番过后,笔者还感受到缤瑞COOL的底盘很“扎实”,比如过减速带没有多余弹跳,没有异响。高速通过起伏路面时,车辆上下摆动的幅度恰好可以抵消不适感。可以说,缤瑞COOL的整体操控感受,会让人误认为这是一台欧洲车,营造出了这个价位车型中少有的行驶品质感。

关于缤瑞COOL的内外饰,笔者必须要提的一点就是“氛围感”。

车辆在外观造型上不再保守,直接展现出了浓重的“战斗”气息。大面积的黑色格栅、前保险杠两侧的导流槽、以及车辆尾部的双出排气和仿碳纤尾翼设计。至少在观感上显得性能感十足,让旁人一看就知道是个“不好惹”的狠角色。站在年轻用户角度来说,这样的设计也免去了后期改装的繁琐与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内饰同样营造出了“战斗”气息。中控台和门板上选用类似麂皮的材质打造,触感较好。而车内随处可见的红色缝线和红色安全带,结合运动座椅,更是将运动氛围拉满。一坐进车内就能感受到强烈的驾驶欲望。

水滴观点:

目前,缤瑞COOL的预售价为9.58-11.08万元,结合车辆的动态性能、做工用料及智能装备,竞争优势不言而喻。笔者认为,在车辆“玩具”属性愈发被看重的当下,缤瑞COOL抓住了年轻用户的消费心理,大大提高了产品可玩性。称其为运动型家轿“卷王”也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