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零跑T03,新车提车慢,6万多元捡漏二手又太亏?

2022年05月18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不管是价格亲民的五菱宏光MINIEV还是定位精品代步车的零跑T03,都是当下很多年轻消费者的新选项。不过因为市场需求旺盛,这种小车的提车周期可不算短。像零跑T03就有很多车主反馈提车周期太长,而且由于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在售的T03在价格方面也不如之前那么亲民。本着代步小车也开不了多少年的想法,很多聪明的朋友开始琢磨起了二手零跑T03。

T03续航高、动力足,但2020款不建议买

零跑T03在精品微型纯电车中算得上热门,除了有竞品较少的原因之外,自身产品力也是相当能打的。不同于五菱宏光MINIEV那种3-5万级微型车刚刚够用的配置水平,零跑T03部分车型在配置方面可以称得上优秀。另外,它空间表现还算不错,五门四座的设计上下车也更加方便。虽然这种微型车的后排和后备厢空间普遍表现不算好,但后排坐两个乘客短途代步也没啥大问题。

相较于小蚂蚁,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较为强劲的动力和不错的智能化水平。具体来看,零跑T03入门款即搭载最大功率55kW的电机,其它几款车型的电机最大功率也能达到80kW。而小蚂蚁只有价格较高的两款车型拥有最大功率55kW的电机,可以看到动力表现已经拥有不错的竞争力。同时它的智能化优势也十分明显,在感知硬件的加持下,具备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能够实现ACC自适应巡航、人脸识别启动、自动泊车等功能,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体验过了就很难回去了。

我们再来看看不同年代款的零跑T03有哪些差别。首先是最早推出的2020款车型,这一代T03全系续航里程都是403km,除了顶配车型辅助功能比较齐全之外,剩下的三款车型全部都没有ESP。不过配置水平即使放到现在也算得上不错,除入门款全系标配倒车影像和语音识别系统,至于远程启动、电池预加热、无钥匙启动等比较实用的配置也比较多,这样来看2020款车型产品力还算不错。

不过和2021款车型比起来,它又得到了较大的两项升级。其中之一是之前2020款全系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消费者基本没什么选择空间,而2021款增加了安全性相对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因此选择相对更多。另外2020款车型基本是没有智能感知硬件的,而2021款车型增加了诸如超声波雷达以及摄像头之类的硬件,智能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所以相对之下,很多要价7、8万元左右的2020款二手T03并没有太大的购买意义。

而2022款T03提供了301km和403km两种续航里程,像301km续航的,基本二手车没人收,也就很少有人卖。因此和其它两款一样,2022款T03在二手市场基本也都是403km续航的版本。同时产品力方面,2022款的T03又比2021款更加强悍。除入门款之外,之前最大功率55kW的电机全部换成80kW,电池类型也全部采用磷酸铁锂。与2021款车型相比,在动力和智能化方面进步明显。不过它的价格经过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之后,也有了大幅提升,现在在售的车型要价奔着7万元往上走。与此同时受限于产能,导致二手T03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二手不比新款便宜多少,就算要提车快也只建议买2021款

综合二手市场的情况来看,二手T03的价格还是比较乱的。像一些行驶1000公里以内的“准新车”,都奔着7.7万元往上走。而跑了1.5-2万公里左右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但是至少也得6.3万元往上,多数基本维持在6.7万元左右。不过也有一些开了1.5-2万公里还卖7万元多的,大家避开这些“坑”就好。

能够卖得上“高价”的二手T03,多数都是一些2021款的高配或者2022款的“准新车”。但实际上结合原本的价格对比,它们也并没有比新车便宜到哪去。比如这款行驶了0.3万公里的2021款零跑T03 400舒享版,它的价格达到7.8万元。虽说这辆车的车况不错,基本也能算得上新车,但实际上原本的指导价不到7万元,即使放在配置和续航接近的2022款皓玉版上,价格也只要7.9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二手T03没有了首任车主的终身三电质保。虽然这种微型纯电车不见得能够跑几年,但价格没便宜多少,就让人觉得得不偿失。

而像那些跑了1.5-2万公里左右还能卖6.5万左右的二手T03中,要么是2021款的中高配车型,要么就是2020款的高配或顶配。之前也提到了2020款和2021款在产品力方面有较大差异,因此我们只拿2021款二手T03来进行分析。

可以看到,除了电机功率略小一些,2021款400微糖版和2022款皓玉版在配置方面几乎没有差异。不管是续航水平或者是主打的智能化方面都表现不错,价格上也便宜了1万多元。如果急着提车,且这款车型车况良好的话,也不失为一个新的选择。

如果考虑购买二手T03,还有几个地方需要考虑清楚。比如做工问题,由于生产线不同,有的车型接缝较大,过烂路也会存在异响。同时根据车主反馈,即使是全新T03续航也不是特别准。二手车的电池损耗就更难以检查清楚,所以预计续航方面和标定的数据存在一定差距。在驾驶方面,由于减速的拉扯感很明显,所以不习惯开电车的人非常容易晕车。而在质保方面,T03 的首任车主享受三电终身质保和3年或12万公里的整车质保,车主变更之后,三电质保时间也跟随变成8年或15万公里。

根据零跑T03的购车手册来看,它的免费首次保养需要在3个月或3000公里时进行,之后每隔1年或10000公里为一个保养周期进行小保养,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零跑T03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约为1900元,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约640元左右。保养方面还是相对较省的。

总结

大家对二手纯电车的印象主要还在不保值方面,但通过零跑T03的二手行情来看,其价格并不见得比全新车型低多少。这其中愿意花7万元多买二手T03的消费者,主要是为了更快提到车。如果只是为了这一点而来,也仅建议大家购买价格在6万多元的2021款高配车型。不过即使是2021款也并没有便宜到哪里去,还是建议大家老老实实等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