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30年系列报道六:三十而“立”再出发!|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18日 22: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三十而“立”,“立”之根本是过去三十年留下的资本、制造实力。

5月18日,东风雪铁龙迎来了 30周年生日。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合资品牌之一,神龙汽车也在今天“成年”,完成了30年的跌宕起伏之路。

相比大多数汽车企业的周年庆的恢弘,东风雪铁龙选择从用户出发,与用户共融、共创,将全新升级的五星守护计划带给中国消费者。在一个又一个关于东风雪铁龙的短片中,看到得不止是一个有着三十年发展的中国汽车企业故事,还有东风雪铁龙为中国汽车用户带来的改变与感动。

东风雪铁龙的30年,也是神龙汽车发展的30年。30年以来,神龙一路摸着石头过河,经历过辉煌与低谷,又在绝境中重新出发。10950个日日夜夜中,神龙人将神龙的发展放在了国家产业发展的位置上,将每一款成与败的产品与市场联系在一起。

对于神龙汽车而言,“三十而立”的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如何更进一步的将合资合作从汽车产业向立体化、深层次、宽领域扩展,推动体系内的沟通协同和资源共享,让中法之间的合资合作向纵深多维发展,这是后合资时代,神龙对于合资车企价值重构的思考与践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已经行动起来了。

今天,三十而立的神龙已经成年,回首过去,它的坎坷磨砺其成长,它的创新带动中国汽车发展;展望未来,神龙将再出发,带领中国汽车市场走进新时代。

|神龙引领的3千亿产值“车谷”

1991年5月16日,在二汽轿车项目还没有完全落定的情况下,武汉开发区就动工了。而这,便是武汉给“神龙汽车”到来的第一份准备。

时隔一年之后,1992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签署合资协议,一家名为“DongFeng-Citroen Automobile Company,LTD.”(中文名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在武汉悄然挂牌,随之而来还有神龙汽车武汉工厂……

神龙汽车落户武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对于30年前的各地而言,轿车产业项目不仅产值高,而且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无论轿车项目花落谁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都足以支撑其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

面对一块享之不尽的“肥肉”,很多地方抛出了橄榄枝,给出了巨大的优惠政策。权衡各项利弊,1988年10月,国家批复二汽轿车总装配厂定在武汉,也就是现在神龙最老的沌口工厂,一座现代化的轿车生产经营基地在位于中国中部九省通衢之地的武汉投建。

从二汽轿车总装配厂到神龙总部,武汉开始冠上汽车的的标签。

谁都不曾想到,历经30余年的发展,当时的一家合资企业和一个所谓30万辆规模的轿车项目,其带动的汽车产业会为今天的武汉带来超过3千亿的年产值。

随着神龙汽车项目落户武汉,武汉经开区成立。此后不到10年中,东风系的大量合资项目放到了武汉。

从1992年扎根武汉到2022年623万辆整车下线,神龙汽车不仅推动着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与壮大,同时也促进了武汉汽车产业的崛起。

时至今日,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了武汉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武汉的汽车产量接近14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超过33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近1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200亿元左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车谷”。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神龙汽车的引领下,武汉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潮流,计划用2到3年时间形成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2021年,武汉经开区“招大引强”,岚图汽车、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东风本田新能源工厂项目、小鹏汽车接连落地。

从目前看来,刚刚新落户的4个整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00亿元,达产后将新增7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除上述4个新落户的整车项目外,此前已经签约落户的路特斯武汉智造项目和东风云峰整车工厂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投入量产。

如今,随着更多车企的加入, 一个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在武汉呼之欲出。

而这一切的起始点,便是神龙汽车。

|神龙——“中国乘用车的黄埔军校”

神龙汽车发展的30年,是东风轿车的30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30年。

对于神龙人而言,30年发展值得回忆。从整个中国汽车的角度来说,这段时间的神龙见证并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过去30年,神龙创造了无数个“中国汽车引领者”的形象:在国人只认两头平才是轿车的年代,东风雪铁龙把时尚新潮的两厢车引入了中国;在国人对发动机的认识还处在“起步就换挡”的卡车时代就已经引入了高速发动机;在国人第一辆车还不普及的年代,又引入了适合家庭第二辆车的毕加索;在国人还满足于起步停车的时代,引入了以动力和操控蜚声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冠军车型塞纳;在国人开始追崇“推背感”的时候,又推出了媲美美国车舒适及日本车电子设备的全新一代高级轿车C5……

神龙用一款又一款的产品实现了中国汽车的创新,同时也撕开市场化发展的口子。

如果产品、销量只能代表神龙的市场化成绩,那神龙过去30年最大的功劳莫过于给中国汽车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汽车人才,从而奠定了整个产业提升的内在力量。

过去30年,神龙汽车在东风集团中的地位始终极为清晰,一直保持着“三输出”的传统——人才输出、管理经验输出以及利润输出。

其中,人才输出是重中之重。作为东风最早的乘用车合资企业,30年来神龙公司在产销售后价值链的打造中,培养了一大批本土化的汽车技术、生产和营销团队,是国内外主流车企以及东风公司内部人才的摇篮,是东风(轿车)的先驱和合资公司的人才输出的表率。

这些从神龙走出的人才,带着神龙的管理经验,技术储备,无论是在同体系中向自主品牌企业适度流动,还是走出东风加盟其它品牌,都推动了中国汽车业的快速成长。

这一切都源于神龙对人才的重视。早在在2003年时,神龙汽车重视加强员工技能、打造技能人才优势,并设立职业技能比武促进人才选拔。在多年的发展中,一大批技艺精湛的员工脱颖而出,成为汽车技术专家,同时更涌现了一大批工种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进入神龙公司、东风公司高技能人才库。

发展至今,神龙汽车仍将科技人才作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之一。神龙汽车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也曾公开谈到,人才就是生产力。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只有这样,一个企业才能向着更好的未来发展。

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中,神龙汽车只是普通的一份子,但不得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神龙汽车的技术、制造等方面人才为神龙的突破、中国汽车的发展作出了一份又一份不可忽略的贡献。

|三十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无论神龙过去30年的故事多么精彩,而立之年的神龙都需要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新的发展与变革。

关注神龙汽车的人可以明显感受到,现在的神龙已经不是原来的神龙,它不会独自再面对来自生产、资金前后两难的处境,也不会在产品布局上与市场需求错位,更不会在不平衡的中法关系中限制自身的发展……

神龙汽车在改变。

改变的苗头从2020年的一场文化节开始。一场普通的车企活动,在1000多名车主、500余个供应商、300余个经销商以及2400余名员工共同见证下,神龙汽车发布了“元+”计划、“五心守护行动”、战略合作签约、双品牌经销店启动等信息。

从那一刻起,汽车行业看到了神龙汽车的决心。随着新领导班子调整和一场全员参加的神龙动员会,成功让神龙公司的员工拧成了一股绳,让神龙汽车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更确切地说,这也是神龙对于30年后发展的一块敲门砖。

当然,与神龙人拧在一起的还有神龙公司的中法双方股东。

2021年以来,中法股东双方之间的信任度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PSA暂时不再向神龙派驻执行副总经理,进一步提升了授权和决策效率。东风公司和PSA集团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同时法方还进一步提供了更加开放的资源平台。

无论是PSA,还是东风公司,甚至是神龙汽车自身,他们从2020年开始已经为神龙的再一次发展作出了人事、资金、技术、产品、资源等更方面的改变。

但外界以及股东对神龙的期望显然不只是止跌回升,更要求而立之年的神龙汽车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位置。

前不久,神龙在武汉、成都、襄阳基地同步举行623万辆整车、6230001辆整车、683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与此呼应的是,2022年3月,1222辆凡尔赛C5 X整车成功出口海外,刷新了神龙汽车有史以来单次整车出口纪录。

今年一开年,襄阳工厂就继续了去年订单多、生产忙的态势,按照日产408辆分组织生产,开足马力忙生产。今年1-4月,襄阳工厂发动机产量28632台,变速箱钢件出口超过31.8万件,一切都朝着欣欣向荣的状态进发。

研产销的良性循环重新建立,标志着神龙的二次崛起,指日可待。

对于神龙汽车而言,“三十而立”的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将合资合作从汽车产业向汽车生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展,与体系内企业的沟通协同和资源共享,推动合资合作向纵深发展,这也是后合资时代,神龙对于汽车价值重构的思考与践行。

神龙进入复兴轨道,从历史的角度看,是一个奇迹。从身在其中并亲身经历的神龙人来说,他们真切地体会了,这一切来得多么不容易。用陈彬的话说:“真的是拼了命做出来的。”

历经30年,如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前行,树立2022合资企业新标杆,这将是神龙的新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