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测试人数扩大十倍 谁在逼迫马斯克的自动驾驶?

2022年05月19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特斯拉能有今日的地位,一方面与其取得的先发优势以及新能源汽车风口兴起有关,另一方面或许也与其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技术有关。作为特斯拉车型的招牌,自动驾驶技术一向是其引以为傲的一点,当然,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也一直是特斯拉的执念。

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证实,特斯拉将提高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的速度,基于特斯拉视觉系统(TeslaVision)的自动转向(Autosteer)最大速度已提高到85英里(约136.79公里)/小时。但对于这样的成绩,马斯克依然要选择继续努力,毕竟在搞自动驾驶的不止特斯拉一家。

马斯克在参加All in Sumit技术大会时表示:“目前参加FSD Beta测试的车主大约有10万人,所以规模并不小。但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把测试人数扩大到约10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马斯克曾在接受TED主持人Chris Anderson的采访中透露,特斯拉将在今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也就是L5级自动驾驶技术水平。如此看来,这波操作或是为了更早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为招牌功能落地,特斯拉做了多少“努力”

自动驾驶技术一直以来都是特斯拉的招牌功能,同样也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至少将来会是。在自动驾驶领域,Full Self-Driving(FSD,完全自动驾驶系统)是特斯拉的高级驾驶员辅助套件,其中包括自动驾驶、自动换道、停车灯识别以及“智能召唤”等辅助驾驶功能。

伴随FSD套件开启面向车主的销售及订阅业务,特斯拉率先走在软件收费的前列。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特斯拉包括自动驾驶软件在内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特斯拉还上调了FSD选装包的售价,据特斯拉官网,目前该选装包的售价为6.4万元。

而对于这项功能,尽管特斯拉走了一条独树一帜且坚定的视觉算法道路,但对此特斯拉依旧很有信心。特斯拉于2021年5月开始交付配备特斯拉视觉系统(TeslaVision)的Model 3和Model Y车辆,特斯拉视觉系统是其基于摄像头的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完全依靠摄像头和神经网络处理来运行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和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FSD),以及其他一些主动安全功能。

今年一月,该系统的最大速度被限制在80英里(约128.75公里)/小时,而随着马斯克的证实,该系统的最大速度限制已经突破至85英里(约136.79公里)/小时。或许这也侧面说明了特斯拉对视觉算法的自信。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对自动驾驶完全落地具有较深的执念,其不止一次的就完全自动驾驶的落地时间、难度等方面发表观点,尽管大多时候其锁定的目标均为“放卫星”,但丝毫不影响其在这方面不择手段的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FSD Beta(测试版)从2020年开始至今版本已更新数十次。据悉,车主若想获得FSD Beta的开放权,需要拥有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且在特斯拉安全评分工具下得到较高评分。而为了加快FSD Beta的普及,特斯拉降低了安全分数标准,以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其开放FSD Beta的车主迅速增加了4万人。而随着百万人的测试人数目标披露,该系统的安全分数标准是否会再次降低呢?

急不可耐,外界压力使然?

尽管自动驾驶是特斯拉的招牌,但某种程度上,这也给特斯拉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毕竟它的对手们丝毫不给其留面子。

基于德国成为首个从国家层面认证L3级自动驾驶的优势,奔驰率先从应用上对特斯拉发难,从5月17日开始,奔驰将在S级和EQS车型上提供选装的DrivePilot功能,意味着在欧洲获批的奔驰L3级自动驾驶汽车正式登场。而特斯拉FSD实际上只是高级一些的L3级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特斯拉开创的自动驾驶软件部分收费得到先例后,国内外车企跟风之际,小鹏汽车却意外来了一波反向操作,给特斯拉“软件换钱”的商业模式泼上冷水。不久前,小鹏汽车宣布将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由“付费升级”调整为标配,就此,小鹏成为第一家在对高阶辅助驾驶系统收费之后又取消收费的车企。这与马斯克多次“带货”特斯拉FSD时表示“等实现的时候,价格一定会上涨,”又形成了压力。既然都是L2,为何你特斯拉要收钱?

此外,第三方自动驾驶提供商的崛起也容易带给特斯拉压力,国内百度、华为、小马智行,海外谷歌等相继崛起,尽管缺乏C端市场大规模应用的先例,但在Robotaxi、Robobus领域却混的风生水起。此外,从商业化角度看,一些第三方自动驾驶提供商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按照官方消息,轻舟智航所发布的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DBQ V4(L4),量产成本可低至1万元人民币。

10万测试人数到百万测试人数,马斯克是不是有些着急了呢?不过,或许对于马斯克来说,并不需如此着急,行业完全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并不容易。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完全自动驾驶商业化并不容易,一方面自动驾驶事故的出现让人们对此抱有畏惧,另一方面车企目前所构想的自动驾驶太过理想化。其指出,车企及自动驾驶提供商大多没有考虑到,目前到路是传统汽车跟自动驾驶汽车混合行驶,如果所有车都是自动驾驶汽车反而简单,但如果不是,随机性还是比较大的,场景太过复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