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公司申请经典MINI设计专利,不违法,也不光彩!

2022年05月19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家中国公司申请了经典mini的设计专利。在网上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众所周知,mini是全球非常知名的汽车品牌。目前归属在宝马集团旗下。mini的车型,以造型的时尚,不错的性能,以及操控性,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1】mini的最初的设计者是谁?

1956年,欧洲汽油的供应紧张到了极点,英国政府开始强制执行燃油配额供给制度,英国汽车公司(BMC)开始开发一辆燃油效率最大化的小车。工程师阿莱克·伊斯古尼斯(Alec Issigonis)接受了这个课题。在戛那海滨酒店的一张餐巾纸上,伊斯古尼斯画下了MINI的第一张草图。

图注:阿莱克·伊斯古尼斯

图注:阿莱克·伊斯古尼斯最初的设计草图

第一款MINI车型于1959年在牛津工厂正式下线。这款车售价仅800美元,并且凭借紧凑的横置发动机布局,让这台仅仅3米出头的小车也能满足四名成年人乘坐,而且还有富余空间存放行李。随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mini逐渐成为风靡一时的汽车品牌,后来被宝马汽车收购。

【2】中国公司申请mini外观专利,不违法,但也不光彩

现在中国公司申请了迷你外观专利,难道不违法吗?确实是不违法的。根据《专利保护法》的规定:发明的保护期是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保护期是10年。从申请日起开始计算。

也就是说,mini早就过了外观专利的保护期,甚至我认为MINI都没有为这台车申请过专利。因为它早已经停产很多年了。

其实类似的故事在中国发生过很多。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在模仿当中慢慢起家的。奇瑞QQ模仿的是雪佛兰spark,陆风X7模仿的是路虎极光,众泰模仿的车型就更多了,保时捷大众都成为了被模仿的对象。

上述这些公司或多或少在中国都打过侵权官司,但是最终胜诉的并不是很多。而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中国公司,提前抢注了外观设计专利。 外国公司 不告则以,一旦起诉,那么胜算不多。反而侵犯了中国公司的设计专利。

而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今还在依靠模仿的汽车公司,已经慢慢被时代淘汰了。我们在市面上还能见到的模仿的车型也越来越少,即使是有模仿痕迹,那么厂商也是尽可能的在此基础上有一些自己的创新。

而mini这次,可以说是100%复刻了,没有任何原创成分。虽然不违法,但也不光彩。毕竟全世界人都知道这造型不是中国公司设计的。他们这样做,也不过是钻了法律的漏洞,最终实现自己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