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奥迪Q4 e-tron与“520”相遇,便是奥迪电动化的新开端

2022年05月19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正在加载中...

“520”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你准备怎么过?

作为豪华品牌的中坚力量,奥迪也为年轻人们准备了精美的礼物。

这一天, Audi channel将进行一场含金量极高的直播,奥迪高层天团集体站台,为的只是奥迪电动化的全新杰作——奥迪Q4 e-tron的直播首秀。

为什么说这场直播极具含金量?

在你的印象中,是否看到过奥迪高层天团集体在Audi channel中为某款车站台?在我的印象中,这样的场景并非没有出现过,但极为罕见。这或许已经暗示了奥迪Q4 e-tron不凡的身份。

当纯电遇到豪华 奥迪Q4 e-tron注定

生而不凡

电气化的赛场上,在前半程占尽了先发优势的新势力们极尽风光,但随着电动化征程的愈发深入,人们对电动车这一新事物的看法也将愈发理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没有“新势力”们,或许就没有如今这个电流奔涌、智能奔流的百花齐放的汽车世界;但同时,我们依然始终呼唤创新,相对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所畏惧,建立在靠谱与经验之上的推陈出新显然更值得歌颂。

这个时候,传统豪强百年造车底蕴的后发优势便显现了出来。没错,同样是造电动车,相对于新势力来说,我依然更看好传统豪华品牌谋定而后动、建立在精心打造专属电动平台上的力作。

奥迪Q4 e-tron的意义正在于此,以它为起点,市场上终于出现了第一款传统豪华品牌基于正向纯电平台研发的纯电SUV车型。

它的标签很多,但豪华,是其始终不变的核心DNA。

外观上看,奥迪Q4 e-tron采用了奥迪Q家族标志性的八边形全封闭式前格栅,虽然顶着奥迪Q4的名号,但它的身姿并非寻常奥迪SUV家族的风格,S-line外观套件已经足够拉风,双段式的腰线、贯穿式的尾灯以及短悬长轴的低视觉重心设计……再加上21英寸轮毂,使轮毂/车高占比达到46.7%。事实上,奥迪Q4 e-tron的风格更像RS Q8高性能SUV的车身姿态。

同时,它还配有4种行业首创数字日行灯,首个可在4种签名模式下自动切换的日间行车灯,显然,这并不是花里胡哨的无用品,它一举改善了行车时无法与其他车交流的无奈。

关于豪华感的营造,奥迪也从不是只做表面功夫的选手。在内饰上,你可能已经想到了,极致的豪华加上纯电的新维度,所带来的是奥迪Q4 e-tron上前所未见的感官体验。

事实确实如此,长久以来,奥迪大获成功的秘密武器之一就是豪华与科技的融合,这一点,在奥迪Q4 e-tron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还记得当时奥迪A8L霍希创始人版车门内饰板精美菱形缝线带来的惊鸿一瞥吗?如今的奥迪Q4 e-tron,也继承了这一豪华工艺,成为了奥迪旗下第二辆拥有如此高级感的车型。更为绝妙的是,奥迪Q4 e-tron还在多处进行了创新。比如仪表台采用了New.tec材质带双线绗缝以及奥迪品牌概念车搭载的双平底触控式运动方向盘,都在这款奥迪极具份量的纯电车型上进行了搭载。

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奥迪Q4 e-tron同样是把好手。炫彩环境氛围灯,含900种色彩组合,明度变化间,尊贵与低调悄然上演,优雅与动感悉数展现。

真正的纯电乐趣 奥迪Q4 e-tron注定

生而尊荣

欲将奥迪Q4 e-tron弄清楚,必须得从它所诞生的纯电平台——MEB说起。

MEB平台是大众集团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模块化平台,作为为纯电动汽车而生的平台,MEB平台集合了大众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研究的前沿技术,实现了灵活的电池排布,全新的设计空间、更合理的前后配重比,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的高度集成以及智能能量管理系统。

高屋建瓴,生而尊荣。这是对MEB平台恰如其分的描述,而奥迪Q4 e-tron,则是基于MEB平台开发的首款豪华SUV车型。

MEB平台能带来哪些好处?最直观的就是空间。

奥迪Q4 e-tron的长宽高分别为4588/1865/1626mm,轴距2765mm,从尺寸上来说并不算夸张。但得益于MEB平台的加持,让其拥有媲美B级SUV的行李箱容积和C级SUV的乘坐体验。

具体看来,奥迪Q4 e-tron拥有着520L的后备箱容积,而后排座椅4:2:4放倒的话,后备箱容积可扩展至1490L,这个数据与奥迪Q5相当;同时,奥迪Q4 e-tron的内部空间非常充裕,内部长度为1828mm,,纯平的后排地台,镂空的顶棚设计,即使乘坐3个成年人也不觉得拥挤,媲美C级SUV的空间体验;座舱内的储物空间更是达到了24.8L,这个数据,都可以与D级车相较一番了。

站在MEB平台上,可以说奥迪Q4 e-tron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在纯电车最为敏感的续航方面,奥迪Q4 e-tron同样做到了出色。

奥迪Q4 e-tron搭载的采用宁德时代NCM 811电芯的自产电池组,不仅拥有同级最大可用电量,同时还为奥迪Q4 e-tron提供了CLTC工况下最高605公里的续驶里程。

另外,强大电机的加持赋予了奥迪Q4 e-tron更为极致的操控感,响应时间30毫秒,仅为机械quattro的四分之一;50:50的完美轴荷分配,使车辆更平衡焕发运动激情。再配以奥迪Q4 e-tron的四驱实力,0-100km/h加速仅为6.8秒,奥迪标志性的渐进式转向系统,在奥迪Q4 e-tron上也是全系搭载,把它的操控水准推到了全新的高度。

更快的充电效率同样是MEB平台引以为傲的核心。这一技术使得奥迪Q4 e-tron能够在快速充电站进行高达100千瓦速率的直流充电,只需10分钟,电池即可提供100多公里续航,41分钟即可将车辆从5%充电至80%。

从充电到续航,从空间到操控,奥迪Q4 e-tron沿着豪华的路径,与纯电碰撞出了全新的火花,而它带来的,将是与未来无限接近的新可能。或许这也是奥迪——一个百年豪华品牌,打造纯电车的最终目的。

写在最后:

同样的四环Logo ,一如既往的奥迪SUV名号。

乍闻之初,奥迪Q4 e-tron或许会带给你似曾相识之感,但你一旦看到它并了解它后,便会恍然察觉——奥迪Q4 e-tron的每一个毛孔都散发着耳目一新的气息:对于奥迪品牌崭新的纯电动平台、超过605公里的超长续航以及对纯电动豪华的重新定义。

作为豪华品牌第一款基于正向纯电平台研发的SUV车型,奥迪Q4 e-tron的每一个亮点,都是专为解决用户需求和痛点而来;而这些亮点,无一不印证着它作为奥迪电动化发力后颇为重磅力作的身份。这样的身份或许意味着,奥迪Q4 e-tron或许将成为一个新的节点:

它不仅成为了奥迪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环,也极有可能构建了豪华纯电市场的全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