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常态“缺芯”,理想或进行芯片自研|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20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相关信息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了一家名为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根据根据股权穿透图显示,理想智动由理想汽车关联公司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

作为理想汽车的新公司,理想智动的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对此,外界猜测理想智动的定位很可能是理想汽车的零部件公司,更大的可能性将集中在汽车芯片领域,进行自研。毕竟,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已经有蔚来、小鹏汽车等企业率先在自研芯片方面进行相关规划。

|理想在芯片领域动作频频

理想成立新的公司,并将集成电路芯片作为未来的经营范围之一。在外界看来,这是理想在芯片研发领域的又一次准备,以备逐步实现芯片自研。其实,理想智动并非理想汽车近期成立的唯一一家新公司,同时,这也并非是理想汽车在软件方面的首次布局。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时,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司官网中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显示,北京车和家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和家”)与湖南三安半导体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苏州斯科半导体,由车和家持股70%,三安半导体持股30%。其中,车和家的法定代表人为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以及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等。

三安半导体是三安光电100%控股的子公司,三安光电是国内LED芯片的行业龙头,三安半导体的主营业务是SiC外延、芯片等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在2021年时,三安半导体成功打通国内首条SiC(碳化硅)垂直整合产业链,且在碳化硅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针对车和家与三安半导体的合资,已在很大程度上展现出理想汽车在碳化硅产业方面的布局。据了解,碳化硅是新一代半导体的重要模块,比当前新能源与汽车主要应用的硅材料芯片有较强优势。从这个角度看,理想与三安半导体的合作,更大的目标是芯片。

除了三安半导体外,理想近两年还成立了多家新公司,包括重庆车之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分别涉及软件开发、技术开发和零部件生产等。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都是理想汽车为自研芯片甚至自产芯片进行布局,从而全方面实现芯片自由。

|芯片短缺下的自研趋势

理想汽车频繁的芯片领域布局动作背后,是理想汽车曾面临芯片短缺的局势。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因为疫情导致的零部件供应链中断,其毫米波雷达芯片供应遭受短缺危机,新车不得不通过减配实现产品交付。基于此,理想汽车或许更加迫切希望实现自研自产。

在汽车行业中,遭受芯片短缺的企业不止理想汽车,希望布局芯片自研的车企也不限于一家。在近一年的时间中,因芯片短缺造成的车企损失逐步增加,尤其随着汽车发展呈现电动化、智能化,芯片短缺的现象愈加明显。

仅仅为了实现芯片方面的自给自足,汽车企业也要想办法进行自救。从目前看来,在诸多的汽车芯片中,最短缺的是 MCU 芯片,但这类芯片几乎被外国芯片企业所垄断。对于理想来说,其2020款理想ONE、2021款理想ONE、理想L9三款车分别搭载了Mobileye、地平线和英伟达三款不同供应商的自动驾驶芯片。

为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对芯片产业链进行布局。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吉利汽车今年年初时对外宣布其自研的 7 纳米车规级智能座舱多媒体芯片 " 龍鹰一号 " 将实现量产。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早在2020年成立了Smart Hardware硬件团队,小鹏汽车也在2021年4月在中美两开启了自动驾驶芯片项目……

可以见得,芯片自研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布局中已占有一席之地,此次理想汽车设立理想智动,或将以此加入芯片自研的队伍,希望未来的新车能够搭载自主研发的芯片。

|芯片自研的挑战

即便蔚来汽车和小鹏早在两年前开始有芯片自主研发的计划,但从现在看来,其芯片自研依然没有较大进展。由此可见,汽车制造商进行芯片方面的自研存在较大挑战。

此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苗圩曾表示,现在的车企布局芯片自研,但在问及相关投资和具体措施时,几乎没有企业能够给出详细回应。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在于车企本身,而是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中,自研本身存在较大挑战。

一方面是现在市场上很多车企是通过代工,依赖第三方合作来进行芯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如果此时扩大自研规模,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现有合作。另一方面,芯片研发是一种高端技术,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且不一定会成功。

这样看来,车企研发芯片不是一蹴而就的。另外,当前车企所针对的芯片自研,更多是面向SiC芯片。虽然这种芯片优势较大,但目前中国国内的整个碳化硅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有能力进行研发生产该芯片的企业并不多。相比之下,并非专业出身的汽车制造商想要在该领域进行研发生产,其面临的困难将多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