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市值大考:为什么只有三家汽车企业及格了?

2022年05月20日 10:30:08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刚刚过去的4月,由于疫情导致的封控措施,让不少企业停工停产并导致整个供应链面临中断。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1%和48.2%,同比分别下降41.9%和43.4%,出现了一朝回到十年前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不少车企的市值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疫情之下,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成为各个地方的头等大事。从市值角度来看,根据有的媒体所做的针对国内部分车企市值的调研数据来看,仅仅只有比亚迪吉利和广汽三家市值处于一个上涨的通道。另外两家上涨的华晨和恒大,受限于两家公司自身目前的状况,我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车企市值增长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成正比

按照乘联会的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4月份市值增加的几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表现都比较抢眼。撇开主要是经营纯电动微型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不谈,剩下的三家车企正好是在四月份市值增加的车企。

具体来看,2022年比亚迪的终端销量就像开挂了一样,原本被认为120万的年销量目标如今看来并非可望不可及。这其中不仅拥有刀片电池和DM混动两套动力总成技术路线,同时也有比亚迪能够通过电芯和芯片的自造来有效缓解供应链的压力。在各个车企4月份销量收到疫情冲击和供应链中断,普遍出现大幅下滑的时候,比亚迪依然能够以超过10万台的销量登顶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核心零部件自造居功甚伟。

比亚迪相比,吉利和广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也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广汽的埃安在销量上已经稳稳超过国内新势力,成为国内电动车销量靠前的车企。通过在2021年的一系列资产置换,广汽埃安单列IPO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在混动方面,广汽不仅引入了丰田最新的混动技术,同时还自研了钜浪混动,使得广汽传祺在混动技术上在国内拥有不小的领先优势。所以整体来看,广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同样也构建起了纯电动加混动的双轮驱动模式。

在电动车领域,吉利如今也是国内不可忽略的一支力量:极氪品牌的交付量持续攀升,尤其是4月份订单破万,为后期销量持续攀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打性价比的几何品牌,目前成为吉利电动车的销量中坚,每个月都可以为吉利贡献稳定的销量;初出茅庐的睿蓝汽车,则以换电作为抓手,来帮助吉利拓展移动出行市场。通过一个完整的电动车矩阵的合理布局,加之吉利在混动、插电式混动领域也有响应技术推出,使得吉利成为国内发展最为均衡的传统车企。

长城汽车期待反转

长城汽车市值的大幅下滑,其实更多还是因为前期涨幅过大,加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相对乏力且品牌向上受阻等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相关。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长城的优势在于SUV和皮卡领域。一方面,H6在国内市场上曾经一骑绝尘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长城后期推出的一系列的紧凑型SUV都未能复制H6当初的神勇;另外一方面,皮卡领域,长城依然可以占据国内皮卡市场的半壁河山,长城炮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在品牌号召力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但国内皮卡市场的相对小众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值得一提的是,WEY品牌即便开始部署DHT技术之后,销量也没有太大的起色,这基本预告着长城汽车这一轮品牌向上基本以失败而告终。

目前对于长城来说,坦克品牌成为旗下为数不多的亮点。基于长城过往造车经验以及对于市场的精准判断,坦克品牌让硬派越野SUV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显学”。不过硬派SUV终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无论是国内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其他品牌开始考虑进军这个细分市场,还是像福特、吉普这些在硬派越野SUV市场上具备更强实力的跨国车企开始经营这个市场,都会对坦克形成一定的分流效应。对于长城来说,如何持续挖掘出新的坦克这样的蓝海市场,才是能够让自身持续享受到新车红利的关键所在。

长城要想走活全局,沙龙智行是关键。作为长城布局智能高端电动车的全新品牌,沙龙智行和长安阿维塔、吉利极氪、上汽智己一样,不仅承载品牌向上,更是能够大幅提升车企的估值。不过在目前国内自主品牌高端电动车已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沙龙智行如何冲出重围,肯定不是单单靠4颗激光雷达就可以包打天下的。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在营销模式上有所创新,都是一个并不太容易解决的难题。

新势力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

在上图中,作为国内新势力车企的代表——理想和小鹏的市值也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目前国内的新势力车企竞争开始逐渐呈现白热化的状态:一方面新势力内部本身,各个品牌之间的车型重合度正在不断扩大,无论是蔚来车型开始全面下沉,还是理想进一步上攻拓展到蔚来原本的价格空间,以及零跑、哪吒和小鹏整体车型向上,都让本来进水不犯河水的整个新势力市场呈现胶着状态;另外一方面,传统车企在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两个细分市场投放的车型越来越多,且传统车企无论是自研还是在华为这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帮助下,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能力也是奋起直追,这些都导致新势力车企的终端市场表现开始承压。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今年的疫情显然让还没有盈利的新势力车企受到了更大的冲击。流水线停摆、新车无法线下交付加上全新上市车型需要推广以及下一代车型的研发需要启动等,都让新势力车企倍感压力。和传统车企手中尚有不少余粮不同,停摆对于急需通过终端交付为自己赚取利益以及稳定投资人期待的新势力打击最大,还有就是前期估值相对较高,尤其是在美国持续打压中概股以及美股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理想和小鹏市值滑落较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点评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帮助车企把握国内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也会对企业的市值产生直接的影响。市值的高低,不仅意味着投资人的信心以及股东/股民的实际利益,也是重资产的车企从银行股权质押的保证。市值越高,企业无论是后期定增或者开展其他融资活动,还是给到消费者购车的信心,都会起到正向作用。所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占据一个更有利的位置,其所发挥的作用已经不仅仅是提升销量那么单纯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