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人物:姜德义再辞北汽股份董事长 “卸任先生”的管理哲学

2022年05月2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姜德义任职北汽集团董事长不到两年,卸任下属公司董事长是传出最多的声音,俨然汽车界的“卸任先生”。

在去年把北汽新能源董事长职衔交给刘宇后,今年5月18日,姜德义又向北汽股份董事会递交辞任,不再兼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职务。

截至目前,姜德义仅担任北汽集团、北京奔驰董事长,是目前国有汽车集团担任下属公司职务最少的掌门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姜德义接连卸下身上担子,委任更多年轻人的同时,一再下行的北汽集团业务板块却开始企稳。

北汽股份董事会5月18日决议,建议委任陈巍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这也意味着姜德义在北汽股份董事会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陈巍现任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可谓“老北汽”,他和北汽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北京吉普,1994年开始先后担任北京吉普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驻美办现场工程师、车型开发及生产计划科科长。此后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担任工程及制造总监、总装车间经理、生产总监、北京奔驰法务部总经理、生产制造副总裁等职。

可以说陈巍见证了北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板块的成长,是最熟悉奔驰的北汽高管,此番的委任也被认为北汽集团希望抓稳奔驰这张牌,特别是在合资公司股比政策放开后,更好地与外方“周旋”以获取集团利益最大化。

北汽股份董事会还提名张国富为公司执行董事,建议委任张国富为战略委员会委员。张国富现任北汽股份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此前任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

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整车业务板块的核心,包含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其中有自主乘用车和全部合资乘用车。

在销量方面,2021年度,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合计实现整车销量103.1万辆。其中北京奔驰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6.1万辆;北京现代全年销售36.1万辆;福建奔驰全年销售3.7万辆;北京品牌全年销售7.2万辆。

北汽股份也是也是北汽集团最重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据北汽股份2021年财报,2021年北汽股份营收同比微降0.6%,达到1759.16亿元人民币,年度毛利润达到229.20亿元,同比增长12.19%;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38.58亿元,同比增长90.17%。

虽然北汽股份2021年实现较高的利润增长,但其中超九成来自北京奔驰,其它几个业务板块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北汽股份营业总收入457.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减少11%,经营业绩的不平衡,特别是自主板块提振不明显是北汽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再“放权”的姜德义,不到两年的时间,调整了大部分业务板块,黄文炳、刘宇、巩月琼、张国富等一大批业务骨干被委以重任。特别是把北汽新能源业务最早也最彻底地交给刘宇,北汽新能源也被看成姜德义革新北汽最大的一块“试验田”,今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在营销、直营店等方面重金下注,特别是与华为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实现量产,为北汽新能源赢得不小的声量。

4月份北汽新能源销售2017辆,同比增长96.21%,1-4月累计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166.63%,从销量维度来看,改善明显。根据北汽蓝谷的财报,一季度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108.42%;由于营销和自建店投入较大,一季度亏损9.57亿元,较去年同期8.54亿元的净亏损略有扩大。

北汽集团各业务板块的革新还很难说已经成功,但至少已经步入正轨,具有绝对话语权的大型汽车集团掌门人姜德义,一改以往的事必躬亲,把各业务板块真正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也是其管理哲学使然,“卸任先生”做法值得行业关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