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注意!这4类电动车,即使上了牌、有驾照也不能上路

2022年05月20日 12:3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进入2022年以来全国油价涨势如虹,相信不少车主都已经将汽车停入车库,对于日常出行都是首选便捷轻巧的电动自行车。目前,随着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数不断增多,这也使得交管部门对于电动车的管理力度越来越大。

电动车上牌是上路的基本条件,不少车主认为电动车只要能上牌,有驾照就可以上路,其实这种想法也是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如今这4类电动车就算上了牌照也不能上路行驶!

超标两轮电动车

自2019年开始,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发布,国内开始实施电动车新国标标准,对于不符合电动车新国标标准的,称之为超标电动车。但出于人性化管理需求,相关部门为超标电动车设置了3年过渡期,现如今期限已到,超标电动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对于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满后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先予扣留电动自行车,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方政策的不同也会有着不同程度的处罚。

电动自行车改装行为

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不少车主会对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加装雨棚、手机支架等,这一系列不利于安全驾驶的改装,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一旦上路行驶被交警查获将会面临处罚。

对于加装行为的,交警首先将会现场劝诫整改,恢复电动自行车原样,对于不听劝阻屡次不改的将处于200元罚款;如果是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或者拼装的,将直接处于200元罚款,并且会依法收缴车辆。

禁摩城市禁止电轻摩行驶

我国目前有200多个城市属于禁摩城市,在这些城市中是禁止摩托车上路的,由于电摩与电轻摩都属于摩托车的类型,所以即使车辆有正规牌照也是无法上路行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对于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此外,如果无正规手续的一律没收摩托车,无驾驶证的车主将处以15日以下拘留。

低速四轮电动车

低速四轮电动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代步车”,这类电动车由于价格便宜能够为车主遮风挡雨,受到了众多老年人的购买。但是由于低速4轮电动车没有明确的身份,并且电动车的新国标也没有发布。

这也说明了之前购买的电动四轮车则属于超标车辆,从严格意义上说,这种车辆无法上牌,更无法上路。不过目前有些城市对于4轮电动车设置了过渡期,在过渡期允许上路。

总结

随着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不管是电动两轮车还是老年代步车等一类电动出行工具,在未来肯定是会有着更加规范以及更加严格的处罚条例。交通安全无小事,希望各位车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交管部门发布的相关规定,为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