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再一次感动了它自己

2022年05月20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爱德华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近些年,看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很多品牌都坐不住了。

造车新势力推出了一款又一款新车型,几乎“卖一款火一款”,这让很多合资车企也非常眼馋。眼馋之余,当然要想方设法把一些在国外发布的产品引进到中国。

不过同样是引进海外产品,区别却很大。有些合资车企以“在中国为中国”为原则,深入剖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和用户的真实需求,把国外的产品进行了改进,让其更符合中国市场。所以,这些车企的产品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获得了销量的正向反馈。

但有些合资车企,则是不加思索的把海外产品引进到国内,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产品定位,都略显奇怪。

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某些想用电动车来感动市场的合资车企,最后也只感动了自己。

就在最近,广汽丰田在国内发布了bZ4X,这款车在国外被寄予厚望,视为丰田电动化转型的排头兵。只不过,bZ4X这次来到了国内,或许只是让消费者继续看到了广汽丰田的傲慢。

要知道,无论是从产品打造还是售后服务,广汽丰田此前已经积累了不算太好的口碑。“赛那加价”、“iA5锁电”事件考验着消费者对广汽丰田的信任。那么,bZ4X到来之后,广汽丰田能否逆转口碑呢?

▌致炫的“前朝遗风”

当今的中国消费者,最喜欢什么样的外观和内饰?

一是需要有科技感。能够让人一眼看出这是一辆“代表新时代”的新能源汽车,而不是老旧的传统汽车。

二是要有品质感。品质感说起来虚无缥缈,但是落在实处,就可以是中控屏那窄了1cm的边框,或者是不那么廉价的塑料搭配,又或者是外观上细心点缀的银色线条。

只不过,广汽丰田bZ4X这款车,刚好避开了很多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审美。

从外观上看,广汽丰田bZ4X车身曲线较为动感,这也是外观设计比较讨巧的一部分。但第一眼看去,其车头处的黑色饰板却显得有些突兀。

通常来讲,车头侧面是刮蹭较多的地方,所以广汽丰田在这里毫无保留引入了黑色饰板,可能会起到防刮蹭的作用。但这样的色彩搭配,会让很多消费者摸不到头脑——黑色饰板看着更像是被剐蹭了之后,还没来得及喷漆。所以在很多关于它的报道中,都使用了“大胆”一词。这个词,可以仔细品品。

从过往的设计来看,这种前脸“撞色”的装饰是广汽丰田比较喜欢的。

之前在致炫上,广汽丰田就在前脸加入了黑色塑料饰板,只不过致炫的撞色搭配,让前脸看起来更像是“一缕胡子”,和整体前脸设计不大协调。

(致炫)

在车尾方面,广汽丰田bZ4X采用了很复杂的线条及溜背造型,虽然看起来前卫了些,但也还是很“大胆”,因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失车内的空间,同时也会影响后视镜的视野。

市场证明,尾部过于复杂的线条并不会有很多消费者买账。因为不耐看,第一眼看上去不错,但看久了会很疲劳。所以无论是理想、蔚来还是问界,这些品牌新出的车型都不约而同采用了简洁饱满的车尾设计,这是符合大众需求,同时展现车辆高级感的讨巧设计。

(理想L9)

但bZ4X的车尾更类似于广汽丰田C-HR,那款车同样使用了复杂的尾部线条,也因此比本田缤智等竞品牺牲了很大的内部空间。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月销过万,而自己的销量始终徘徊在2000辆左右。

(广汽丰田C-HR)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但广汽丰田没有在外观上继续改进,而是把这种设计带入到了新能源时代。

在内饰部分,丰田在日本发布这款车的时候,曾经推出了“异形方向盘”,这是个很受欢迎的设计。异形方向盘之前只在特斯拉上出现过,被业内视为未来方向盘的一种形态,让人眼前一亮。

(异形方向盘)

消费者本以为引入国内时,异型方向盘可以选装或者是标配。只不过,由广汽丰田进入国内之后,大家失望地发现还是普通的圆形方向盘。

虽然说广汽丰田官网上保留了异型方向盘(赛手方向盘)的相关信息,但上市时间会比普通圆形方向盘版本晚多久?贵多少?还没人知道。

此外,bZ4X的内饰虽然和广汽丰田过去的车型有较大区隔,比如中控台不再是放一个很看起来笨重的“古董电视”,而是用一块屏幕加上实体按键作为搭配。但是这种搭配更像是传统燃油车的组合,而不像是新能源车型。

我们可以从国内这些销量较好的造车新势力车型上,看到现在的中控设计是一种什么样的趋势。

以蔚来ES6为例,它比此前上市的蔚来ES8在中控屏的边框上窄了许多,打出了全面屏的设计。此外,比亚迪唐的2021款,也比2020款在中控屏的边框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引进了全面屏,还引进了金属边框。

比亚迪唐DM-i)

可以说,一个全面屏的中控,能够有效提高内饰的科技感,这也是很多车企争相努力做到的地方,但海外来的bZ4X,似乎还不太懂什么叫“全面屏”。而且在全面屏之外,还有很多国产车使用了N连屏设计,带来了更震撼的感官效果。

(岚图梦想家)

此外,黑色饰板在国内来说已经是2020年之前的潮流,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就在中控台使用了黑色的塑料饰板,当时就被人吐槽为“傻大黑粗”。而现在的车企,更倾向于用银色拉丝面板来凸显车辆的科技感和高级感,这一点在国内的消费者市场上已经得到了验证。

但是我们很遗憾地看到,bZ4X还是采用了广汽丰田一贯的设计,看起来并没有2020年之后设计的美感。

除此之外,广汽丰田本可以将一些按键结合到屏幕中,让bZ4X中控台看起来更加简约,但广汽丰田的设计思路是在中控屏使用的同时,也保留了很多触摸式按键。

触摸式按键已经被市场证明是一种“很不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交互方式。不少消费者吐槽触摸式按键很不利于在开车的时候进行盲操,也很容易留下指纹。在当下推出的新车型中,有不少车企已经把触摸式按键要么集中在了屏幕里,要么变为实体按键。

但广汽丰田bZ4X似乎不为所动。这样的中控台,和一辆电动车的科技感并不吻合。

可以说,从外观到内饰的设计,广汽丰田就已经误会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与需求。如果在看过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设计之后,也许广汽丰田会发现,国内的设计水平已经领先了广汽丰田不止一大截。

▌“加价”伤透消费者,广汽丰田还走老路吗?

在发布新车时,广汽丰田宣布bZ4X的价格大约在22-30万之间。毫无疑问,广汽丰田希望用这款车打通中型电动SUV市场,在大众ID.6等车上分一杯羹。甚至还想打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通过这款车让广汽丰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一个良好开端。

但是,这显然是没弄清中国市场的激烈程度。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22-30万之间,中国应该是目前世界上可选电动车品类最多的国家。

这个区间,分布着特斯拉Model 3、蔚来ET5、小鹏P5/P7/G3、比亚迪汉/唐、ID.6、ID.4、奥迪Q2L e-tron等等,此外还有一系列车型正在疯狂涌入,吉利奇瑞长城、广汽埃安等品牌,正以每年多款的速度加速进军这一市场。

广汽丰田或许认为,自己在新能源时代仍旧拥有着呼风唤雨的品牌力。确实,此前广汽丰田在燃油车时代销量还算不错,但是新能源时代率先带来的就是品牌力的瓦解重构与传统品牌的消亡。

广汽丰田本应谦虚,奈何近期出现了太多伤害消费者感情的事。由此,或许会引发消费者对bZ4X前景的不看好。

2022年4月,大批广汽丰田C-HR车主发表投诉称,自己的C-HR后保险杠左右两边的下护板都被偷偷减配了。

部分C-HR车友在投诉网站上反映,2018款和2019款的C-HR上都安装有后杠下护板,但2020款C-HR改为了“下护板抽奖”,换句话说,就是有些批次的车有,有些批次的车没有。而到2021款车型上,C-HR就基本就都没有安装后杠下护板了。

除此之外,在终端销售渠道方面,广汽丰田依然在走“加价卖车”的老路。

2021年10月,广汽丰田引进赛那。按常理推测,更低的成本、更大的产能理应带来更低的价格。但广汽丰田仍然选择放松对渠道的管控,直至给出“加价7万”的最终解。而结果就是,广汽丰田赛那在2021年12月的实际上险量只有935台。

最终带来的是赛那价格体系的崩溃——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就从加价7万元到了有一定幅度的优惠。这也是广汽丰田漠视消费者,纵容经销商加价,而被消费者给予的痛击。

如果要数更远的历史,“汉兰达加价”也是广汽丰田的“杰作”。直到今天,虽然广汽丰田一再强调“不会加价提车”,但由于饥饿营销等原因,汉兰达还是属于加价提车的现状,这也透支了消费者对广汽丰田的信任。

那么,对于bZ4X这款车,广汽丰田要怎么卖?它能否凭借这款电动车打一场翻身仗?答案不言自明。

虽然广汽丰田bZ4X还没有公布具体配置,但我们或许能从广汽丰田此前对旗下电动车的态度来一窥端倪。

2021年8月,广汽丰田iA5陷入“锁电门”。广汽丰田在未经车主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后台OTA升级BMS(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人为降低了广汽丰田iA5动力电池的可用容量。

原来车辆证书中的电池容量为58.8kWh,而升级过后电池容量只剩51kWh,续航也随之减少了60-100公里,汽车输出功率被限制在60%以下。

在充电速度上,官方称最初车辆在快充时的电流能够达到240A,但升级后充电电流最大只有140A。当车辆SOC(电池电量)在99%的状态下,BMS反馈SOC实际可用电量只有83.5%。

而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广汽丰田并没有多少理会。由此可见,在电动车时代广汽丰田仍然保留着燃油车时代的傲慢。或许他们相信自己哪怕加价、锁电,也会有很多人买单。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当产品力配不上野心,粗暴对待消费者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随着中国民族品牌的崛起,合资光环也逐渐褪色,任何收割国内“韭菜”的行为都是妄想。

通过bZ4X,我们发现广汽丰田似乎并没有转变自己在中国的发展思路,也并没有为中国市场特意去改变什么。而不尊重中国市场、不尊重消费者的产品,最后的结果也有目共睹。

所以奉劝那些合资车企们,请收起你们的傲慢。中国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中国,市场也早已不是十年前的市场。用心对待消费者,方能获得一个柳暗花明的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