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周年,神龙汽车的历史有过辉煌,但未来还有希望吗?

2022年05月21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22年5月18日,神龙汽车迎来了30周年“生日”,从这一刻起意味着神龙汽车进入了“而立之年”。回望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走过的30年岁月,不可否认其曾经也有过无比的辉煌。据悉,神龙汽车曾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年销量突破70万辆,并成功“挤”进一线合资品牌的阵营。

但“攻城容易,守城难”,神龙汽车终究还是未能保住这一市场地位。自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从年销量突破70万辆,一直下滑至2020年的5万多辆,此时的神龙汽车已不能再用“元气大伤”来形容,而是用“奄奄一息”更为贴切。

而面对销量的急剧下滑,神龙汽车也不断尝试“自救”,从2019年推出的“元”复兴计划,到2020年神龙汽车发布“元+”计划,可惜均收效甚微。直到2021年凡尔赛C5X这款新车上市后,神龙汽车销量才开始明显增长。2021年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虽然实现了100.7%的同比增长,但也是建立在此前较低基数之上的。凡尔赛C5 X似乎也成为了神龙汽车的“救命稻草”。

但是仅凭凡尔赛C5 X一己之力,也很难挽救病入膏肓的神龙汽车。毕竟凡尔赛C5 X平均月销量只能维持在3、4千辆的水平,而今年4月份凡尔赛C5X销量更是跌至2千来辆。同时,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大,凡尔赛C5 X的质量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主反馈凡尔赛C5 X存在比较严重的车身共振问题,此外还存在发动机抖动、后备箱故障等一系列的质量问题。随着投诉量的不断上涨,其产品品质也遭到消费者的质疑,因此凡尔赛C5 X的市场热度也大幅下降,销量出现下滑,市场疲软迹象逐渐明显。

显然,凡尔赛C5 X一旦陷入质量危机,销量出现较大发浮动,那么神龙汽车整体销量也将面临再次大幅下滑,形成的影响更加深远。因此,当下神龙汽车不仅需要尽快解决凡尔赛C5 X的质量问题,提振消费者信心,更需要推出更多全新产品来对更多的细分市场进行补充,打造更多的爆款产品,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难度并不小。

此外,神龙汽车不仅在产品品控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在内部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小的问题。据公开报道,2021年神龙汽车至少四名前高管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等问题而相继接受调查。其中涉及到东风雪铁龙的管理层就有三位,而且均为品牌部市场部的管理人员。如此混乱的内部管理,其产品品质及品牌营销效果可想而知。

此外,为解决新品投放频率及实现本土化管理的难题,今年年初神龙汽车的“两室一厅”改革计划被曝光。“两室”指的是东风标致将由法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由中方主导;“一厅”指的是共用现有的产品技术、质量、企划、工业生产等公共领域。同时,双方成立工作小组,对神龙的股权调整进行了谈判,最终以双方对神龙的股权保持50:50不变。但是,最近又有媒体曝出,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等因素,神龙汽车的“两室一厅”计划已被暂缓。在外界看来,神龙汽车的重大战略调整,并不严谨,反而更像是“儿戏”。

而面对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惨淡的销量,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上任后曾直言:“神龙汽车在2020年已经住进了‘ICU’”。虽然2021年神龙汽车实现销量翻倍增长,但也仅刚刚突破10万辆,与其百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显然不值一提。

而神龙汽车闲置产能过多,也已成为其发展道路上一个沉重的“包袱”。2019年神龙汽车第一工厂被出售,而第二工厂也已被东风本田“接手”。目前神龙汽车仅剩武汉的第三工厂及成都的第四工厂两大生产基地。即便这样,神龙汽车仍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虽然刚刚过去的4月份,神龙汽车再次发出“捷报”,1-4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8%,但累计销量还未突破4万辆。而神龙汽车在年初制定了必达17万辆、挑战20万辆的销量目标。参照神龙汽车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其想要实现17万辆的销量目标,也意味着接下来的8个月平均月销量需要达到1.6万辆,这对于神龙汽车而言,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此看来,2022年神龙汽车销量再次不达标,已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写在最后

三十而立,虽然说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但是其目前却并没有在市场站稳脚跟,反而遭遇了巨大的危机。虽然神龙汽车也在通过不断地调整,试图恢复往日的辉煌,但是效果依然不明显。同时刚有起色的凡尔赛C5 X也开始面临困境,这不得不让神龙汽车再度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而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向上突破,新能源市场逐渐成为车市发展的“主流”,缺乏好口碑和新产品的神龙汽车前景依然渺茫。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