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CTB技术赋能,全新纯电轿跑海豹到底有多能打?

2022年05月21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过去燃油车时代,自主对抗合资难以实现的赶超,在新能源车赛道上将会有另一番作为,比亚迪连续多月销量猛增,就是一个佐证。

在刀片电池、e平台3.0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几乎是推一款火一款,刚上市不久的海豚,达成月销破万台。

5月20日,比亚迪再向市场输入一款全新纯电轿跑,海豹,预售21.28-28.98万元。并且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在这个区间内,有同门的汉EV、小鹏P7,再往上,Model3也将会是海豹的竞争车型。在聊这款车前,我先说一下个人看法,保守来讲, 除了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其他方面比亚迪海豹对比同级产品优势毕现。

自成一派,设计风格和王朝系列完全不同

要论年轻,明显海洋系列的表现更加外放,海豹整体给人感觉是拥有更强的运动感和科技感,前脸封闭式的格栅,配搭隆起的筋线,呈现出一定的攻击性。灯组部分,“飞梭”样式设计以及内部双U型LED发光组件,视觉呈现炯炯有神,车身侧面十分修长,车尾还是熟悉的贯穿式设计,简洁运动。

从年轻人的视角进入,海豹的设计是吸引人的,放在20多万级别内,和Model 3、小鹏P7对比各有千秋。而从车身尺寸对比看,海豹和小鹏P7的数据足够抢眼,Model3本身重视驾驶性能为主,其他方面显得随意。

内饰部分,海豹除了经典的比亚迪悬浮大屏(尺寸为15.6英寸),亮点是如涌起的海浪般的中控台面设计,以及贯穿式副仪表台区域的水晶排挡杆,加之菱形绗缝和双缝线工艺作为装饰,将整体档次提升一大截。这恰恰也是与Model3走的完全相悖的道路, Model3的扶手设计相当简单。

两个大招,提高安全和驾驶性能

海豹预售现场,比亚迪同时发布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该技术也将运用到海豹车上,总结两大卖点——高安全性和出色的操控性

从结构上看,CTB技术改变了过去动力电池系统仅为能量体的单一属性,比亚迪将其作为结构件使用,通过与托盘和上盖粘连,形成类蜂窝铝板的“三明治”坚固结构。于是在受力上更加均匀,经测试,CTB刀片电池包能够通过50吨重卡碾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

简单理解,该技术主要是通过结构优化,实现整车强度和刚度的提升,从而提升安全性能。同时,CTB技术可实现整车50:50黄金轴荷,对车身响应跟随、稳定性都有帮助。

比亚迪在海豹这款车上下的功夫,还体现在引入了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 其能够通过扭矩转移的方式,保证极端情况下整车动力输出和动态稳定。比如在湿滑、雪地、砂石等复杂路面上坡起步时,可避免车轮打滑;在转弯时,针对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通过适当增减前后轴扭矩输出,提高过弯效率和安全性。不过,该技术仅作为海豹650km四驱性能版的选装配置。

明显的,诸多技术的加入,进一步解决了电动车的两大痛点,安全和驾控。这在同级纯电轿跑里面,尚不多见。而更有驾驶乐趣的电动车,也将成为海豹推出市场的其中一个卖点。

值得一提的是,海豹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纯电表现如何?

海豹共提供了4款车型,3种续航选择,分别是550km、650km、700Km。大家比较期待的应该是650km四驱性能版了,其最大总功率为390kW,最大总扭矩为670Nm,零百加速达到了3.8s。

新车全系配备比亚迪新一代刀片电池,有61.4kWh和82.5kWh两种容量。两款标准续航版匹配的是61.4kWh电池容量,百公里耗电量为12.6kWh,车型最大支持110kW的直流快充,而搭载大容量电池的高配和顶配则支持150kW直流快充。基于电驱升压充电技术,30%-80%快充时间都在30分钟以内。

从购车角度来讲,650km四驱性能版自然是功能最丰富、性能最强的一款,价格摆在这,与Model 3售价相当。作为参考,Model 3基础版搭载的是单电机,总功率为194kW,而海豹搭载双电机,电机总功率为390kW,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0 kW、230 kW。

如果从经济性出发,海豹入门版实际配置已经算是丰富了,诸如自动驻车、360°全景影像、盲区监控、驾驶员疲劳监控等安全辅助全系标配。

写在后面:

从此次预售特别强调CTB技术来看,比亚迪希望海豹能在安全和驾趣上突出竞争优势,加之比亚迪够硬的e平台3.0技术,海豹在核心动力上对比同级明显占据上风;而且海豹的外观设计是符合当代年轻审美的,颜值也将转换成一部分销量。

海豹唯有的压力,应该就是智能服务了。它面向的小鹏P7、Model 3,主打的均是智能电动。目前看来,海豹车机方面搭载的是最新的DiLink生态系统,支持5G网络,提供基础的语音指令、远程控制、千里眼等。

非官方信息,近日网上曝光了两组比亚迪「激光雷达罩」的相关专利,有预测称,未来海豹将有可能提供双激光雷达高阶辅助驾驶功能,如若实现,海豹在二三十万级别的纯电轿跑市场将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