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车主试新蒙迪欧:究竟是你变了还是我变了?

2022年05月21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零百6.5秒、轴距2945mm、1.1米大联屏、15.98万元起售,这不是什么新势力做出来的什么网红电动车,而是来自八年没换代的蒙迪欧。

要说过去的蒙迪欧有多火?其实不能简单用销量来换算,尤其是13款“马丁脸”的横空出世,蒙迪欧从沉闷的B级车市场中走进了年轻人的视野。

还记得,为了买到一台蒙迪欧,当时的年轻人不惜退而求其次,选择1.5T的版本,即便会有小马拉大车的驾驶体验,也要享受一番路人的注目礼。还有人不惜加价三五千,也要选择现车提蒙迪欧的主打色珍珠白,顶峰时你甚至看不到除了白色以外的蒙迪欧。可以说,蒙迪欧的疯狂盛况一度打得德日系品牌不知所措,而我也是由此入坑。

或许是小胜后的恃宠而骄,又或许是当时品牌对待消费者不够真诚,蒙迪欧的反噬来得极为迅猛。在2016、2017年前后,产品换代慢、投诉量猛增的蒙迪欧开始了销量上的跌跌不休,随之而来的更是经销商的恐慌性大甩卖,蒙迪欧的口碑和二手保值率受到了极大损害,低谷持续到今天。

所以,身为老车主,当听到蒙迪欧重新换代而来时,我们就像那卧底多年的战士等来了组织的召唤,我们终于又能跟外人“吹牛”了。

变了味的美式体验

先说说我自己的蒙迪欧吧,我是19年初购买的18款蒙迪欧2.0T 时尚版(指导价20.58万),落地价格为21万。

当时优惠四万,我还暗自窃喜,捡到了个大便宜。谁曾想,买车以后正值汽车市场连续两年的小崩盘,网上铺天盖地的蒙迪欧大甩卖消息已经让我这个新车主糟心不断。

2022年,由于新蒙上市后更低的官方售价,我的蒙迪欧二手残值率已经掉到5—5.5折的水平,看看同期的日系三强保值率在7.5折左右,很显然保值率就是我最不满意蒙迪欧的一点。

至于之前其他车主们反馈的车内臭、油耗高、做工差等问题,实际上长福早已偷偷改变,而我也在不遗余力地对身边人解释,现在也是如此,所以其实在老款蒙迪欧三年多的用车生涯里,我个人是足够满意的。

不过我也清楚,面对如今更加激烈的细分市场,老款蒙迪欧的产品力已落后太多,比如老旧的6AT变速箱、老套的内饰设计、不够聪明的智能配置,这一次新蒙必然要下点猛料才能看到翻身的希望。

如果光看新车介绍,新蒙迪欧似乎“进化”得刚刚好,但在我实际接触它后,我发现它陌生了。

可能是受图片光影的处理影响,在平面上看新蒙与现实看新蒙区别较大,它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一方面是新蒙与老款车型不再有传承和延续,除了名字外,第一眼你感受到的就是陌生。另一方面,在新蒙的造型上过多的设计元素堆砌,让它显得没那么“干净和简洁”,看久了很腻。

虽说外观设计这玩意是见仁见智的东西,但是身边的车主群内,老车主对新蒙的设计认可度确实不够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还不如老款呢”!

另外还一个问题是新蒙的人机工程学做得也不是很到位。虽然在车身尺寸的全面增益下,后排腿部空间更大了,我两百斤、一米七六的个子都能在后排随便跷二郎腿,但由于坐垫较短,座椅靠背角度太直,坐姿较高都让舒适性大打折扣。

不变的美式初心

除了以上两点变化,新蒙还是有很多没有改变的特质。比如蒙迪欧历来强调的运动感和操控性,比如历来重视的汽车安全性,比如历来领先的科技实力和底蕴。

新蒙在动力系统上全系搭载2.0T发动机+8AT的组合,我最羡慕的就是这台8AT的变速箱了,因为老款的6AT匹配度不佳,甚至可以说有点蠢。

在日常的超车和急加速状态下,6AT变速箱并不会积极降挡,理解你急需动力的意图,但新蒙的8AT却很懂你的要求,换挡及时,同时由于挡位更多,在低速时,新蒙也比老款来得更为平顺。至于发动机同样也是充沛澎湃,力量说来就来。

而操控方面,当转动起方向盘时,我就找到了那熟悉的蒙味,那差不多力度的转向阻尼甚至是其他人不太喜欢的比较灵敏的刹车在我看来就是得心应手。总的来说,新蒙开起来更好开了。

新蒙值得一提的还有其领先的科技实力,还记得13款马丁•蒙迪欧的走红也是源于当时罕见地搭载了对手所没有的车道保持等驾驶辅助功能。

如今的新蒙也罕见地搭载虚拟人工智行伙伴VPA的SYNC+2.0 智行互联系统,和业内首发量产的V2I车路协同,还拥有整车全域OTA能力,常用常新。

V2I车路协同功能目前还未完全开发,在已经开放的功能中主要与一些可发射信号红绿灯有所交互,实时显示红绿灯信息以及时间,结合语音和屏幕播报,让驾驶员再遇到大车挡灯和没有倒数的红绿灯时心中更有数。未来,在车路协同越来越开放的前提下,新蒙甚至可以成为率先开放自动驾驶的一批新车。

SYNC+2.0 智行互联系统也足够新颖,搭配上1.1米的超大屏,这是大多数老车主的愿望。领先传统中高级车一个代际,定义油车智能天花板,新蒙迪欧又走在了前面。

钟述

总的来说,新蒙的产品力确实足够越级,即使抛开入门版车型,同价位下,同级依然没有对手。

所以啊你要问我这个老车主,新蒙值不值得买,我觉得可以买,但美系粉和老车主不要买,因为这车已经不是你们印象中的美系车了,也不是你认为的蒙迪欧了,它不像美式咖啡那么苦,而是为了迎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加奶加糖加伴侣了。

但是对于普通人,样子好看,屏幕唬人,智能化程度高,驾驶感受即使不是那么美式,却保证好开,价格抄底,这些新蒙同价无敌手的底气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