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一口气推出2款全新SUV,能延续RX5的辉煌吗?

2022年05月21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上汽荣威的高光时刻是由RX5撑起的,这款车自2016年上市起,巅峰时期一度挺进国内SUV销量前四,月销近2.5万台。当时荣威RX5以更大的空间以及智能车机为卖点,和吉利博越长安CS75等竞品长时间内,在销量上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

只是近两年,荣威在SUV领域的存在感相对减弱了一些,5月20日,上汽荣威一口气发布两款新车,鲸、龙猫,让消费者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荣威身上。

其中,荣威鲸主打智能科技,先享价16.68-19.28万元,而龙猫定位略低一些,针对职场独立女性打造,提供跃动龙龙版和灵动猫猫版两款车型,先享价分别为12.58万元和12.98万元。

鲸:不像荣威荣威车,动力与长安2.0T发动机相当

荣威鲸的主打卖点是颜值、科技、动力。

造型上,新车在原有荣威车系的基础上做了比较大的颠覆,这种感觉就像我们看长安CS75 plus 和长安UNI-K一样,风格大不同。

具体来看,鲸的线条拥有十足的律动感,前脸造型前卫吸睛,最大的功劳落在格栅设计上,内部采用呈扇形排列的凌条,形成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前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贯穿式的LED灯带配合倒“L”型的饰条,进一步加强了科技感。

另外,智能方面同样值得一说,鲸匹配的车机系统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采用8核7nm制程处理器,且利用了第四代低功耗内存技术,运行内存高达16GB,支持同步开启多类型应用程序。

相比于时下另一款主流车机芯片高通骁龙820A(现在小鹏P7、极氪001等高端轿车都在用),8155芯片的性能更强,当然成本也更高,可见荣威在这台车身上下了重本。

说个题外话,当初荣威RX5的突围,一部分的原因便出自更智能的车机系统,当时很多厂商还没有开始重视这一块。

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目前推出的鲸达到L2级智能辅助驾驶水平,后续还将在第三季度通过OTA升级两大功能:ALC自主变道和ILC大型车辆智能避让。

车身尺寸方面,鲸的长宽高分别为4702*1903*1691mm,轴距达到2765mm。在这个级别内,谈不上优势,但也足够宽敞了。

动力上,新车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1马力,峰值扭矩则是370牛·米。与相近价位的长安CS95匹配的动力表现相当,后者最大功率233马力,最大扭矩为360牛·米。

整体讲,鲸的外观设计、智能表现以及动力总成,都算是相当不错的。后续荣威要做的是如何将鲸高于RX5的形象立好,让消费者接受更高阶、更高定价的荣威SUV。

龙猫:主打女性市场,卖点是10万级混动车型?

另一款产品则是针对女性用户市场打造,不过个人感觉外观设计方面,龙猫的女性特征并不是十分明显,更偏向大众化风格。

其外观造型没有像五菱MINI、欧拉猫系一样营造呆萌感,取而代之的是运动时尚,包括前脸无边界式的格栅设计、凌厉的线条勾勒;内饰上,双12.3英寸联屏设计的引入,营造出一种简洁风。

稍微讨喜的是配色方面的运用,包括主打的芭蕾粉,以及雪球白、灵动绿等,更偏向女性化的审美。

有一种说法认为,龙猫可以看作是RX3的大改款,个人觉得,两款车从设计上还是做了一些区分,比如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前脸,以及中控台的设计都是有所差别的。

车身尺寸倒是较为接近,龙猫长宽高分别为:4440/1810/1634mm,轴距为2625mm。对比刚上市的同样主打女性市场的欧拉好猫,两车的轴距相同,龙猫长度和高度略长一些。

龙猫的卖点还是在于动力,这款车搭载了1.5L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的功率为88kW,基本满足日常行驶。关键是结合价格来讲,龙猫将成为10万级别内少有的提供混动系统的SUV车型,也就是说,一部分想要买混动SUV,但犹豫于价格高的消费者,现在多了一个选择。

写在后面:

在过去一年,荣威累计交付超37.5万辆,同比增长8%,跑赢了大盘。今年随着鲸和龙猫的推出,无疑将成为荣威销量新的增长点。只不过,同样受疫情影响,此次双车仅是亮相,并推出先享价格,考虑到生产制造、到店周期以及物流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具体上市时间延后。

从产品上看,鲸的看点是科技感的造型、更高阶的智能和更强的动力总成,龙猫的看点则是提供混动车型,在需求更细化的市场,明显能够争取到一部分份额。

有预测称,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的当下,荣威下一步动作将是加码新能源车市场,现售的荣威RX5 配备了混动版,后续鲸很大程度上,也将提供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可以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