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全文抄袭“小满文案”背后的逻辑

2022年05月22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小满文案的抄袭,说到底对奥迪品牌甚至销量都不会有任何影响,因为这就是一个人为的小失误。

然而,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这可能是个大事,因为这关乎着一家企业的脸面。

中国人都知道,脸面这个东西,你是越小心,越容易丢出去。一汽大众奥迪这次丢脸背后的逻辑也不难理解。

一稿过:YQ期间甲方的职业操守

凡是当过乙方的工作者,可能都曾经骂过甲方在审稿时的“矫情”,奥迪出现这件事的时候,相信不少乙方都会感叹:“要是我的客户怎么会让它一稿过”、“每一层领导都会在文案中留下自己的痕迹”。

是滴,奥迪也不例外,如果不是YQ,不是居家办公,相信再完美的“小满文案”,都会留下奥迪各阶层领导的修改批示,甚至是亲自下场抒情。

全文抄袭:DY社都不敢这么干

身边很多人怀疑,奥迪此次出错,是否为某人诚心陷害,相信也有不少公关广告供应商偷着乐。

但事实上,这就是现阶段公关广告行业的文案正常水平。

因为但凡有点文案水准的人,现在都在做自媒体,或者年龄超过了35岁。而公关广告公司的新鲜血液,在“抄袭”、“洗稿”方面没有任何经验。

相信有点“写作”经验的人,都不会逮着一只羊薅羊毛,DY社抄段子,都东抄一句西抄一句,但这个年轻COPY就这么干了,而且还是Saatchi。

这口锅到底帅给谁

整个事件中,刘德华只是催化剂,没人会去指责他,他只是念了一段别人写的文案。也许不是刘德华,此事发酵的不会如此快。

奥迪觉得无辜,但实际上也不无辜,这也许就是平常折磨乙方后的一次“反噬”。

那么广告公司冤枉吗?

这不saatchi&saatchi就出来喊冤了。

是滴,这则广告不是我们熟知的“盛世长城”(saatchi&saatchi)出品,而是一家叫做M&C Saatchi的广告公司。

当然,这家公司也并非山寨,至少在我对广告公司有所认知的时候,中国就存在两个saatchi,其背后的故事已经忘了,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但我怀疑,奥迪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可能并不知道此saatchi非彼saatchi,或者不是所有领导都知道,只是负责勾搭的人知道吧。

白希文总结

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并非一个环节出错,而是所有的环节都出现了问题。这次奥迪“小满”事件也是如此。

如果不是YQ,小满这篇文案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稿过,各级别领导一定会删改到让原作者看不出来端倪。

如果不是外包给一个年轻没经验的COPY,此COPY就不会COPY的如此彻底。

如果选对了saatchi,也许会在时空上避免这次失误。

所以,至少一汽大众奥迪应该从选择供应商方面开始自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