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车恐惧症患者的福音?威马PAVP技术能解决停车烦恼吗

2022年05月23日 17:5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相信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停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件看上去有些稀松平常的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也是一个难点。就比如在如今的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很多车位的尺寸只能够刚刚好塞进一辆车,不少新手都会心里发怵。再比如很多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建的和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就忘了自己车停哪了。

应对基础的停车问题,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车型搭载了像是倒车雷达、倒车影像、360度全景影像等技术,已经让停车变得比较简单了。但是如果想要获得更加便利的停车方式,那就需要自动泊车技术。

依据头豹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2020年,具备一定自动泊车能力的汽车装配量翻了4倍。另外,根据JD.POWER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四成消费者期待停车场场景无人驾驶技术最先落地。这些都证明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自动泊车领域的期待。

当前自动泊车种类和痛点

目前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自动泊车技术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自动泊车辅助(APA)、遥控泊车辅助(RPA)和停车场记忆泊车。对于这三类技术而言,各自有着不同的适用场景和体验感受。

首先目前市场上搭载量最高的是就是自动泊车辅助(APA),已经普及在大多数主打智能的车型以及中高端车型之中。这套系统的通过车辆出厂就已经装载的传感器、处理器和控制系统的帮助下,能够实现自动识别车位,并且完成泊车的过程。优点是应用普遍,技术比较成熟,对于基础的车位停车需求能够满足。但是缺点就是需要驾驶者全程在驾驶位置观察,以便随时介入接管。

另一种能够部分实现无人的遥控泊车辅助(RPA),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这套系统能够让用户在车外,使用手机或者是钥匙这类遥控装饰,控制车辆停车入库、出库等等功能。这类技术的优势就在于,当你遇到特别狭窄的停车位时,用户可以在车外控制车辆,没有狭窄上下车的困扰,像是极狐阿尔法、领跑C11等车型都有搭载。缺点则在于用户必须将车停在车位附近,车辆要始终保持在视野范围之内。

当前市场上最后一种应用的泊车技术就是停车场记忆泊车,严格意义上来说,它更像是一种低速辅助驾驶功能。这项技术需要用户先行驶一次,设定记忆路线和记忆车位。然后系统可以在驾驶者的监控之下,沿着记忆路线在地下停车场行驶,并泊入成功记忆过的车位。目前这项技术主要搭载在小鹏P5等车型中。这项技术的优点在于车辆能够自行完成寻找车位+泊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但是缺点就在于需要提前学习路线和车位,只能够应用在固定车位中。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一项泊车技术能够将以上这项优点融合,并且将缺点给补足呢?威马给出了它们自己的答案。

威马自动泊车技术有何优势?

对于目前自动泊车技术领域的痛点,威马汽车推出了全新技术“公共停车场无人免学习代客泊车”(PAVP)。PAVP,全称Public Automated Valet Parking,即公共场所自动代客泊车技术,这项技术将会首发应用在威马W6车型中,这项技术能够实现仅需手机APP操作,即可实现远程智能召唤、智能泊车,能够做到“无人驾驶”、“无需学习”、“无限距离”三大特色功能。

在泊车过程中,这项技术能通过车辆自身传感器、停车场高精地图、停车场定位标识和云端调度这几个方面,协同合作,实现自主待客泊车功能。对于用户而言,只需要将车辆先行驶至停车场内指定落客区域,即可下车,在手机端APP中选择“高精度地图泊车”,云端就能对车辆派发对应的泊车车位及泊车线路,车辆将会自动驾驶到停车区内,并自动泊入到指定的车位中。

同时这套技术还对应的支持泊出功能,也就是智能召唤接驾模式。用户在其他地方即可打开手机端APP,在“高精度地图泊车”功能中选择指定取车点,接下来只需要前往取车点即可,车辆会自动上电启动,驶出停车位,并行驶到系统预设上车点,实现人车汇合。

泊车过程中,用户能够通过APP查看实时渲染画面,了解车辆大体动态。并且这套系统支持跨楼层停车,遇到障碍物能够主动避让,遇到行人则会继续判断,然后选择主动停车或是避让。当遇到无法通行的情况下,系统会联系地勤,通过手机端提示告知用户。

总结

只不过此次活动展示受限于疫情原因为线上状态,实际这套系统的表现情况还是要等到实际体验过后再下结论。但是从用户场景来看,威马这套“公共停车场无人免学习代客泊车”(PAVP)技术,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和弥补了当前自动泊车领域的技术痛点。

未来这套泊车技术其实不仅仅能够被应用在用户停车和取车这一场景,其实也是具备有一定的商业开发价值。比如说能够打通洗车业务,用户通过手机下单,车辆自动行驶至停车库中的洗车房;再比如能够打通充电业务,用户通过手机操作,车辆能够自动行驶到充电车位等等,能够给予用户更加便携地用车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