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买奥迪电动SUV养车不贵?每月要花6百元,比特斯拉省钱

2022年05月24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和其它豪华品牌一样,奥迪在纯电产品上其实很早就有过布局,但是由于早期国内纯电汽车需求量不大,并且消费者也不太成熟,因此只能算是一次尝试。不过近几年,随之纯电汽车的快速普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奥迪再次加快了自己纯电产品的布局,而最近它就带来了一款纯电SUV奥迪Q4 e-tron。

奥迪Q4 e-tron出自大众MEB平台,定位紧凑型纯电SUV,车身尺寸方面和大众ID.4 CROZZ接近,车长超过4.5米,轴距超过2.7米,但在设计上有着明显的奥迪风格,例如封闭中网、矩阵LED大灯组等等,显得更科技。奥迪Q4 e-tron搭载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11.6英寸中控多媒体大屏、AR-HUD、车联网、OTA、驾驶辅助系统等,符合主流水平。在动力方面,奥迪Q4 e-tron四驱版车型零百加速时间为6.8秒,两驱版车型配备的是后驱单电机,最大功率150kW,零百加速8.8秒,此外还配备有动态阻尼控制悬架。奥迪Q4 e-tron两驱版车型CLTC最大续航里程为605km,支持100kW直流快充,可在41分钟内将电池电量从5%充至80%。那么问题来了,作为豪华品牌推出的纯电SUV,奥迪Q4 e-tron的用车到底是什么水平呢?下面我们就对它的保养、保险、能耗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30多万车价,首年保费近7千

奥迪Q4 e-tron目前只上市了两款先享版车型,指导价33.70-38.25万元,并且限量520台。另外,还有四款车型开启了预售,价格为30.00-38.00万元。作为一款新车,相关保险数据我们暂时无法得知,但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直接挂钩,因此我们能够根据价格相近的其它品牌纯电SUV,对奥迪Q4 e-tron进行保险价格的预估。

此外,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就以奥迪Q4 e-tron目前售价33.7万的“2022款 40 e-tron 先享版”作为调查车型。我们预计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奥迪Q4 e-tron首年保费约69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奥迪Q4 e-tron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7250元,平均一年约5750元。

送3年保养?预计保养总费用1千元

在保养方面,我们以奥迪其它纯电SUV保养周期、价格进行参考,预计奥迪Q4 e-tron首保时间为10000km,需要进行三电系统的检查,之后的保养周期为20000km,常规检查费约300元。除此之外,车辆在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时,还需要更换一些易耗件,例如每20000km更换刹车油,40000km更换空滤芯等。

由于是纯电车型,因此保养项目较少,所以我们预计奥迪Q4 e-tron三年行驶60000km的保养总费用大约为3500元左右,平均一年约为1167元。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4 e-tron在10月1日之前下订,能够获得3年免费售后保养服务包,虽然暂时不知具体哪些免费,但是可以推测常规检查费应该是不会收钱的。所以我们预计奥迪Q4 e-tron三年实际保养费用不会超过1000元,对于一台30多万的纯电SUV来说足够便宜了。

一年送1千度电,三电总电费约4千

奥迪Q4 e-tron出自大众MEB平台,两驱版车型的电机最大功率、整备质量也和大众ID.4 CROZZ接近。根据我们此前对于ID.4 CROZZ的调查,这款车的百公里耗电量大约为17kWh,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奥迪Q4 e-tron的百公里耗电量也会比较接近。

我们就以奥迪Q4 e-tron百公里耗电量17kWh、目前家用电0.56元/度计算电费,三年行驶60000km大约为5712元左右,平均每年约1904元,平均每月约159元。对比同级来说,这个耗电量属于正常水平,毕竟车重超过了2吨。另外,目前奥迪Q4 e-tron提供指定充电桩免费充电的服务,我们就以一年免费1000度电计算,每年还可以节省大约五、六百元。所以,如果用户能够完全享受到这些免费充电服务,那么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只需约4000元。

结语:

将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后,我们预计奥迪Q4 e-tron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2250元,平均一年7417元,平均每月约618元。总体来说,对于一款30多万的纯电SUV来说,奥迪Q4 e-tron的养车成本不算贵,主要原因是奥迪提供了不少购车权益,例如送免费保养、送免费充电等等,将这些核算后一年能够为车主差不多节省近1000元。相应地,三年养车成本也要比同价位热门产品特斯拉Model Y要便宜1千多元,而这个养车费用甚至和大众ID.4 CROZZ接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