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高端梦,华为成救命稻草?

2022年05月24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冲击高端,比亚迪这次是张飞吃秤砣-铁了心。

日前,知名汽车媒体人吴佩微博爆料,比亚迪将会推出比腾势还高端的品牌,或命名为星空,意为“脚踏实地得仰望星空”。

虽然在冲击高端市场上,比亚迪已经拥有了腾势品牌,但布局高端,腾势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从比亚迪于2月17日发布的比亚迪品牌全新标识应用范围来看,比亚迪目前在乘用车领域共布局了四个子品牌,分别是王朝、海洋、腾势,以及尚未公布命名的高端品牌(星空)。

冲击高端,一个腾势还不够?

2021年底,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对腾势品牌增资10亿元,并签署调整腾势的股权转让协议,比亚迪实现对腾势汽车的90%控股。拥有了对腾势的绝对话语权,也意味着比亚迪拥有了一块冲击高端的问路石。

全新的腾势携首款产品腾势D9亮相并预售,新车共带来 DM-i 超级混动和纯电共 6 个配置版本,预售价格区间为 33.5 万元-46 万元,此外还推出一款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 66 万元,限量发售 99 台。

比亚迪的野心,远不止于此,腾势品牌是比亚迪冲击高度的一枚棋子,那么高端品牌(星空)品牌就是比亚迪用来冲击超高端的一枚重磅炸弹。

比亚迪的规划来看,王朝海洋网覆盖20-30万价格区间,腾势品牌覆盖30-80万价格区间,而80-150万区间比亚迪也不想放过,还未发布的高端品牌(星空)就是为这个价格区间而生,而对手直接瞄准的是奔驰EQS和保时捷Tycan等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

产品卖到150万,比亚迪哪儿来的底气?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也透露了比亚迪高端品牌的最新进展,李云飞表示,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将于 2022 年三季度发布品牌及标识,首款产品将在 2022 年四季度发布,而首款产品将是对标奔驰大G的一款硬派SUV,上市时间锁定在2023年上半年,价格区间在 80-150 万元,并且品牌、产品、销售服务网络、运营团队都是全新且独立的。

很多人会质疑比亚迪将产品卖到150万到底哪儿来的底气?首先硬派越野SUV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很小的市场,想靠硬派越野SUV走量的可能性也很小,哈弗H9、北汽BJ90等产品的前车之鉴让人看到,自主品牌想靠燃油硬派SUV冲击高端,难于上青天。

比亚迪的底气,源自它的新能源技术。CBT(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就足够让比亚迪在一众传统硬派SUV中脱颖而出,再加上坦克掉头+轮边电机的加持,使得比亚迪在技术层面上,是可以造出一款实力不错的硬派越野SUV的。

但想要卖到80-150万,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实际上还真有可能买账,首先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目前仅有高合HiPhi X顶配车型能够达到80万的售价,2022年4月销量为378辆,并且多次力压保时捷Tycan等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高居高端豪华纯电品牌车型销量第一名,高合可以做到,拥有更多核心技术的比亚迪显然是有希望的。

其次,比亚迪高端品牌第一款产品定位硬派越野SUV,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纯电产品,市场相对空白,奔驰G级算是最强的竞争对手,并且奔驰G级纯电版EQG也有望2023年上市,售价方面,没有了排量税和购置税,奔驰EQG进入国内价格很可能会进入150万元内,这个价格跟比亚迪高端品牌首款产品高度重合,同样的价格,为什么选择比亚迪而不选择奔驰?这是比亚迪需要好好回答消费者的问题。

联手华为?前景堪忧

比亚迪高端品牌定价达到了80-150万的价格区间,如果仅有硬派越野SUV的硬件,而没有智能化软件加持,很难有说服力,据报道,比亚迪未来推出的高端品牌车型将采用华为 MDC 计算平台,希望借助华为智能化的标签,来加持比亚迪高端品牌。

然而华为这张牌,似乎并不是什么王牌,作为华为造车的首款作品,赛力斯SF5上市一年左右就遭遇停产的命运,而它的接替者问界M5表现同样不及预期,3月问界M5销量为3045辆,4月销量为3245辆。

显然这与此前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即便是在问界M5销量稳定的情况下,2022年市场销量10万辆似乎也很遥远。

华为与金康赛力斯的合作至少目前来看是算不上成功的,而华为与极狐合作的阿尔法S华为HI版,也极有可能有着相同的命运。

如果说华为与金康赛力斯和极狐的合作算是强弱联合,如果比亚迪和华为的合作属实,那么华为与比亚迪的合作真就算得上是强强联手了,强强联手真就能1加1大于2吗?实际上也未必。

强弱联手,华为有着足够的话语权,而强强联手,背后实际上是各有各的小算盘。对于比亚迪来说,联手华为,是期待产品在智能化水平上有所提升,以抗衡蔚小理和特斯拉,对于华为而言,希望与比亚迪合作,了解比亚迪是如何造出让市场满意的电动汽车。

这种联合,是不是跟当年比亚迪跟戴姆勒的合作极为相似?双方各怀鬼胎,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腾势品牌的一蹶不振。

比亚迪高端品牌如果全部押宝华为显然是不靠谱的,除此之外,比亚迪还需要解决多品牌战略下,如何将各个品牌进行清晰的定位,避免出现产品属性重叠,内部互相挤压内耗等问题。

冲击高端,比亚迪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