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易航智能NOA量产上市,成本低于1万元,年内量产全场景L2

2022年05月24日 18:2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车东西5月24日消息,今天下午国内自动驾驶创企易航智能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主要介绍了其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行泊一体方案。

硬件方面,易航智能的这套NOA系统是基于2颗德州仪器TDA4开发,感知硬件包括5个毫米波雷达、11颗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

功能层面,该系统拥有16项行车功能、10项泊车功能,几乎涵盖了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主流L2级自动驾驶功能。

易航智能成立于2015年8月,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自主研发,提供全栈式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头部的自动驾驶Tier 1供应商。

一、几乎涵盖NOA所有功能 可覆盖15万元级车型

易航智能的这套NOA行泊一体方案是基于2颗德州仪器TDA4研发。

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品牌的量产NOA方案,前者在成本上可以降低50%左右,覆盖15万元级的车型,而这个价位正是国内消费者选车、买车的热门价位区间。

据易航智能CEO陈禹行介绍,整套系统的成本在1万元以内。并且,易航智能也提供单TDA4解决方案,可以实现L2级ADAS功能,在成本持平的前提下实现更高阶的功能。

<a href=特斯拉产能恢复艰难,或仍需一周才能恢复到疫情前">

▲易航智能NOA行泊一体方案主要特点

感知硬件方面,易航智能的NOA方案采用5颗毫米波雷达、11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在这11颗摄像头中,7颗用于行车,4颗鱼眼摄像头用于泊车,整体可以实现厘米级的控制精度。

功能层面,易航智能的NOA方案拥有16项行车功能和10项泊车功能,其中行车功能包括自动超车、自动路网切换、匝道行车等;泊车功能包括1000米记忆泊车等。

在安全层面,易航智能的NOA方案获得了ENCAP五星评级认证,其量产车型也出口至欧洲市场。

<a href=特斯拉产能恢复艰难,或仍需一周才能恢复到疫情前">

▲易航智能NOA方案实际路测

二、仅用16T算力实现NOA 全场景L2年内量产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的量产需要在算力、功能、功耗之间找到平衡。而易航智能的这套NOA方案使用的德州仪器TDA4单颗算力为8TOPS,两颗的算力也仅为16TOPS。

那么,易航智能是如何仅用16TOPS就可以实现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的功能呢?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易航智能CEO陈禹行介绍了其三大技术能力。

其一是,算法剪枝。易航智能一直坚持算法自研,自研“Scalpel”(手术刀)模型剪枝方法论,充分激发算子(Operator)在平台(TI TDA4)上的表现,极大提升模型的运转效率。

其二是,知识蒸馏。易航智能自研了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算法模型(大模型)。在对NOA行泊一体算法的训练中,通过采用知识蒸馏的手段,让NOA方案的模型直接向大模型学习,充分继承大模型的优秀基因,从而提升了算法精度。

<a href=特斯拉产能恢复艰难,或仍需一周才能恢复到疫情前">

▲共享Backbone拓扑图

其三是,共享Backbone。易航智能打通了小模型平台和高精度、多任务训练之间的隔阂,实现了障碍物检测、图像分割、交通标志检测并极大降低了对算力的消耗。

目前,易航智能的全场景自动驾驶(FSD)正在研发过程中,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量产。据悉,该套系统的计算平台采用两颗英伟达Orin芯片,感知硬件包括5颗毫米波雷达、11颗摄像头以及3颗激光雷达,并且该系统未来在城区将不依赖于高精地图。

<a href=特斯拉产能恢复艰难,或仍需一周才能恢复到疫情前">

▲易航智能的产品规划

结语:NOA正在加速普及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造车新势力们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系统已经开始量产上车,并逐渐成为旗下新车的“常规技艺”。

而传统车企也开始着急,但其大多数并还不具备完全自研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能力,如果要想在智能辅助驾驶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

目前像易航智能等自动驾驶企业已经在技术和数据积累上做出了不少突破,相信其将会成为不少车企在L2级自动驾驶系统上的最佳拍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