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RANVIA即将首次正式亮相,一汽丰田MPV新成员的攻防之道

2022年05月25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3月中旬登录工信部申报目录,到如今5月下旬临近首发。一汽丰田全新GRANVIA走过的历程,也才仅仅两个月有余的时间。作为家族新成员,全新GRANVIA将以中高端MPV的定位,助力一汽丰田深入多人出行领域市场。

回想今年以来的车市,受疫情牵制引发的连锁反应,汽车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窘境。翻看不久前乘联会发布的4月销量数据,绝大多数车企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也的确在预料之中。对于车企而言,大环境下的不利,虽造就了重重困难,但各车企之间的竞争,依然是相对平等的。越是艰难,就越需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近年来中国市场电气化的逐渐普及,加快了产品呈现多元化的局面。在轿车、SUV两大品类纷纷出现严重内卷的情况下,MPV领域则似乎成了车企之间角逐的新战场。从2021年开始,仿佛几家车企提前约好了一样,从嘉华、赛那、库斯途为代表的合资MPV,到岚图梦想家、腾势D9等自主品牌新秀,多款重磅新品的接连入市,造就了MPV市场百花齐放的局面,并一度将这个相对冷门的品类推向话题制高点。

买车君认为,MPV市场之所以能够火爆起来,表象的背后必然有清晰的逻辑:随着二胎家庭的显著增多以及受三胎政策放开的刺激,让一些主流车企看到了MPV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升级,一些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家庭,已率先进入第二辆车的消费阶段,加之城市路况的大幅度改观,相较于轿车和SUV车型,MPV的先天优势得以显现出来。

依托于丰田在国内市场的“双车战略”,当广汽丰田推出国产版赛那,并取得显著销量成绩之后,一汽丰田势必会对自己现有的产品格局进行尽早补位。也正是在此前提下,全新GRANVIA应运而生。

MPV的立足之本,不同于轿车或SUV品类,除了需要市场长期稳定持久的口碑以及精准的产品定位以外,品牌力同样尤为重要。这一点无论对于主打商务出行的别克GL8,还是主打家用通勤的奥德赛/艾力绅而言,都十分贴切。

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赛那的率先入市为GRANVIA提前打好了样板。也就是说,“本土化”的GRANVIA上市后所面临的竞争对手,同样是别克GL8起亚嘉华等同类车型。

实现国产化的嘉华,虽然在上市前掀起了不小的热度,但如今已过去8个月时间,其从未突破单月销量过千的表现,确实有些差强人意,这不得不很大程度上归咎于韩系车在国内整体影响力的下滑。基于此,买车君认为,嘉华在与GRANVIA的后续竞争中,很难对其构成比较大的威胁。

不过,相比嘉华而言,GL8的实力则强得多。作为最早进行国产化的合资MPV车型,GL8凭借过硬的产品力和坚挺稳定的口碑,不仅霸占国内MPV市场销冠多年,还成为了商务出行领域中高端MPV的标杆。与此同时,别克显然已经把GL8当做了自己的金字招牌,以陆上公务舱、ES陆尊和Avenir艾维亚三大细分版本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基本覆盖了20万到50万元的主流区间。

从4月销量数据来看,GL8以8824辆的成绩依旧占据MPV榜首,虽然赛那近5000辆的成绩进步显著,但相比之下依然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如此一来,在与GL8的后续竞争中,GRANVIA就成了丰田在MPV领域赶超GL8的实力担当。

此外随着MPV市场的崛起,GRANVIA除了面临GL8、嘉华的竞争,还要接受自主品牌MPV车型的挑战。不可否认,自主品牌MPV的定位更高端,其科技感、智能化的水平更高,但对于MPV这个特殊品类而言,无论主打商务出行还是家用通勤的定位,品牌力和实用性无疑要更加重要,这是GRANVIA的优势。

过去的2021年,一汽丰田全年实现产销量分别为83.2万辆和86万辆,并分别同比增长7%和8%,成为少数几个实现产销双正向增长的合资品牌。尽管疫情导致了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出现,但一汽丰田依旧把2022年销量目标设定在了百万辆。

当然了,目标的达成一定是要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之上,而实力的构建必然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新品纳入。对于一汽丰田来说,GRANVIA既填充了一直以来MPV市场的空白,同时以中高端的定位,又能进一步拔高其品牌形象。

此外,买车君还从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获悉,今年除了推出GRANVIA以外,还将实现对比bZ4X和另外一款全新纯电轿车的排产,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可以关注一下。

总结:全新GRANVIA将于5月25日正式首发,并同时公布其中文名称。买车君猜测,按照一汽丰田现有产品的命名逻辑,GRANVIA的中文名应该同样以“放”字辈命名。GRANVIA的推出,为消费者丰富了MPV车型多元化的选择。而GRANVIA虽然身处MPV市场大潮之下,但依靠一汽丰田的品牌硬实力,其后续依旧有着不错的市场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