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几个月,月月破万的比亚迪元PLUS,到底有何魅力?

2022年05月25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比亚迪当下有多火相信不用我多说,当大家都以为是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功劳之余,你会发现比亚迪的纯电家族也是全面崛起,翻看比亚迪各个纯电车销量你就会明白了。

就比如当下卖得如火如荼的比亚迪元PLUS,一台10几万的纯电SUV,上市不到一个月销量破万,就算是疫情严重的4月也是如此,这算是20万以下最畅销的紧凑型纯电SUV,什么样的魅力让大家对这台车趋之若鹜?

平价车也要用好的技术

俗话说得好,买车先看平台,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这句话都相当适用,而你再看看如今卖得好的纯电车,大部分都有一个独立平台为其支撑产品力,毕竟平台决定一台车的下限,也能为车型带来最均衡的价值,这是一定不能忽视的。

元PLUS是来自比亚迪e平台3.0,该平台当下除了元PLUS之外,还有海豚、海豹和“军舰”系列车型,后者海豚前不久上市之后也出现大面积爆发,破万的月销成绩也十分让人惊叹,可见平台有些特点我们不容忽视。

而e平台3.0赋予元PLUS的价值太多了,首先是先进的动力总成,比亚迪主打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大家或多或少应该都有听过,顾名思义“八合一”意味着它的集成度很高,带来的效率更强,尽管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在技术市场已经是名列前茅,但它认为这还有进步空间,既然10几万就能买到如此高效的机械系统,元PLUS受到青睐也是理所应当。

其次是平台带来部分技术成本压缩,比如以往我们认为成本很高的热泵空调,许多20万以上的电动车都少有配备,更别说20万级以下的电动车,而元PLUS恰好就用上,能在该价位如此下本估计只有这台车,尽管我们普通消费者对空调形式并不感兴趣,但热泵空调这玩意带来的能效提升确实非常明显。

至少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里程焦虑可以少一些,因为热泵空调在低温环境下耗电量要比传统PTC空调少很多,它是利用温差来搬运热量降低电池的工作能耗,所以元PLUS相比一些没有搭配该配置的车型,其低温环境下可提升20%的续航,并且具备-30~60℃宽温域工作能力。

也因此元PLUS在实际续航里程表现,要贴近于表现续航里程,相比一些电动车动不动就打6-7折的情况,元PLUS估算是实际续航要高不少,这点下面会跟大家说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平台价值,那便是大名鼎鼎的刀片电池加持,对其安全性大家应该有目共睹,针刺实验我们也已经见过不少,无一例外都没有起火的发生。更关键是,刀片电池的寿命也要优于市面上许多普通动力电池,刀片电池可循环放电在3000次以上,支持行驶里程超过120万里,基本涵盖这台车的使用寿命。

此外在被动安全上,比亚迪这次给元PLUS也下了许多材料成本,其车身热成型钢比例达到了11%,钢材的抗拉强度高达1500Mpa,整车高强度钢占比高达85%,车身各种关键部分,诸如前纵梁、后纵梁、A/B柱等等都有超过1180Mpa的高强度钢材,毋庸置疑,元PLUS依然是大家心中的“公路坦克”。

我再给你高颜值和好操控

个人认为,元PLUS可以说是比亚迪最好看的SUV,一台10几万的SUV居然可以有一定的高级味,不得不佩服沃尔夫冈·艾格(比亚迪设计大师)的确有两下子。但更惊喜的,还是全新的内饰。

把健身房搬到车里,我想各位应该还是头一次见,而比亚迪就这么干了,并且还做得非常出色,还记得刚开始显露官图时,许多人都认为比亚迪用力过猛,但从如今的销量数据来看,这就是一群“边吐槽边买”的用户。即便你没有看过刘畊宏老师的健身操,但身处这台车的内饰,也有一种想要运动的氛围感。

尽管元PLUS属于元家族,但与此前元Pro/元EV不同的是,元PLUS属于紧凑型SUV的范畴,可能看到不少4米5的车长,你会觉得与当下一众超4米7的选手相比,这还是有些显小,但以2720mm的轴距告诉你,元PLUS空间绝对超乎你想象,基本能靠拢本田CR-V这样的车型。

虽然元PLUS并不是那种破百动辄三四秒的车,但150千瓦的功率也能带来不错的加速水平,从官方公布的7.3秒零百加速,也是与本田思域同一加速水平,当然它的体感表现要比思域更为强烈,毕竟这是一台电车。

关于加速和动力输出的感受,我们就不过多赘述,毕竟大部分人都开过电动车,平顺安静就是它的主题。元PLUS的亮点在于,油门的比例感也不错,你踩多少就是多少,没有踩小走大,或者踩大走小的感受,对新手司机来说这一台非常好上手的车型。

整个动态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超出预期的驾控感,它的感受与此前王朝系列有所不同,我想大概是因为e平台3.0带来一些改变。元PLUS遇到一些大颠簸、大减速带的时候,刚开始你会有一个准备大跳动的心理预期,但实际上跳动是有,但这次丝毫没有感受到任何生硬感,悬架滤振也非常干脆细腻,回馈的速度和声音更有质感,10几万的电动车能做到这样的“高级味”不容易。

我们聊聊各位最关心的续航水平,元PLUS拥有430km和510km(CLTC)两种续航版本,可惜的是这次试驾并没有我没有统计里程数据,但这是我第二次开上这台车,结合此前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工况(平均在110km/h左右)驾驶情况来看,它的表显续航与实际续航可以达到89%的达成率。

总结

从技术平台的赋能、高成本的高效配置配备,再到高安全性的刀片电池和高强度车身结构的应用,就算元PLUS不谈其它产品力,其实从技术层面来说,已经要比许多同级车型更值得被选择。加上独有高颜值内外饰设计和好开有质感的驾驶体验,元PLUS几乎很难被人挑出毛病,所以元PLUS有此销量,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