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数据才够劲!北京环路实测极狐阿尔法S究竟有多强?

2022年05月25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5月26日,北京将迎来新能源指标放榜之日。很多人心心念念的北京“绿牌”终于入手,不过拥有指标只是故事开始,对于接下来的选车,相信许多人都会遇到各种难题。

此前不久,极狐联手华为推出的高阶智能驾驶车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自正式上市后,便成为了汽车领域,乃至全国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让人对其实际上路的驾驶辅助功能十分期待。比较可惜的是,我们这次并没有拿到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而是先拿了辆极狐阿尔法S 708S+版进行实测体验。

虽然在智能驾驶系统层面有所区别,但除此之外它们的机械素质可看做同一款车型,在驾乘方面并没多大的差别,也可以去一探究竟。毕竟抛开华为带来的巨大光环,从极狐阿尔法S 708S+版更能体会到车辆本身。比如,除了上述提到的高阶智能驾驶标签外,它的整体表现如何呢?超过700km续航的车型并不多见,它的实际续航又是否真的靠谱?下面大家可以跟随我们一起来试驾体验一下。

708km续航到底能跑多远?

极狐阿尔法S 708S+版,采用了93.6kWh电池与两轮驱动,拥有当下电车市场第一梯队的综合续航成绩。所以本次的测试过程中,我们最先对其实际续航表现进行了考核。

测试当天北京城区气温28°,我们将车辆充至满电,全程使用车辆的普通模式驾驶车辆;空调被设置在自动模式上,温度设置为18度;车内带有两名中等身材的成年人,并且全程使用音响,以尽可能模拟真实出行场景。

至于路段的选择,由于纯电动车通常在频繁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或是每小时100公里以上的高速状态电耗量较高。所以我们选择了在三环模拟拥堵路况,测试100公里后随即进入五环高速路况,同样测试100公里里程。总之,就是专挑纯电车容易耗电的场景以逼出这台车的真实续航表现。

测试过程中,我们针对三环的100公里里程进行了电耗记录。出发时车辆的表显续航里程为708km,在实际行驶过100公里之后表显续航为601公里

从数据上来看,极狐阿尔法S 708S+版在拥堵路况下的电耗表现相当瓷实。在测试最初的20公里,表显剩余续航686公里,十分稳定。而前100公里的拥堵行驶路程结束时总共消耗了107公里的电量,动能转化率达到了93%,由此见得该车在拥堵路况的电耗非常接近官方给到的综合续航表现。

接下来的五环高速路况要通畅许多,在不超过120km/h的限速情况下,从每10公里的电耗记录来看,极狐阿尔法S 708S+版相比三环拥堵路况的电耗还会有逐渐下滑趋势。尽管是较为匀速的行驶状态,但超过100km/h的时速条件下,能达成这样的电耗水平,甚至有超过笔者的预期。毕竟以往测试的大多数纯电车型,在高速工况都会显著提升能耗水平。

合计三环+五环实测路况,极狐阿尔法S 708S+版总共行驶里程为200公里。

此时表显剩余续航为513公里,测试时间为3小时23分钟,测试全程表现电耗为13.8千瓦时/百公里。按此计算,满电状态下的阿尔法S 708S+,理论上可以在城市拥堵+高速的综合路况行驶约726公里——200/(708-513)*708≈726.15,动能转化率超过了100%。

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的驾驶方式没有采取省电措施,完全模拟日常随意驾驶的状态。所以最终得出的也是一个踏踏实实的续航成绩,能超过官方给出的NEDC综合续航数值,无疑值得表扬。

而实测结果能达到700公里续航以上,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燃油乘用车。考虑到半小时的快充PK两次加油,补能时间其实也差不了多少,选择极狐阿尔法S 708S+版基本上不会存在续航焦虑。而且不只是日常城市代步,京津冀的生活圈出游需求也完全可以满足。

极狐阿尔法S 708S+版开起来体验如何?

我们这次实测的极狐阿尔法S 708S+版本是两驱长续航车型,在加速性能方面不如603H版那款四驱双电机车型来得那么生猛。但8.3秒的零百加速成绩也能在起步的瞬间给到一点推背感,再加上电动车的恒扭矩特性也令超车变得一气呵成。

但更大的惊喜其实还在于这款车成熟、扎实的动态表现,是在新势力品牌车型中非常少见的,可见极狐在这款车的调校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刹车的调校设定上,具有没有市面上多数纯电车的软绵感,踩踏质感和制动比例都与传统燃油车十分接近,便于初次尝试纯电车的用户控制车辆,基本可以做到零适应。

又如指向性和回馈比例出色的转向手感,让人并不会觉得操控起极狐阿尔法S 708S+版这个车长接近5米的大家伙是件很劳累的事儿。

再比如底盘质感则很像欧洲车,悬架支撑性不错,在高速并线、过弯等动作下可以有效抑制车身侧倾。而在较为颠簸的路段,也可以将细碎颠簸有效过滤,保证驾乘舒适性。

另外,虽然不是跟华为合作的HI版车型,但其配备的巡航系统在感官体验上其实已经足够稳定。操作逻辑清晰易用,方向盘的左下角位置有一个控制巡航的拨杆,用来控制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

而且除了基本的定速和跟车,打开转向灯以后,在识别安全的前提下,车辆也可以自行完成变道的动作。配合HUD功能,可以直观在投影中看到驾驶辅助的实况信息,尤其是在测试高速路况时,开启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长途驾驶造成的疲劳感。

静态回顾,蓝谷麦格纳是品质保障

极狐阿尔法S车型上市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外观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北极风元素融入车身,凌厉的车头,掀背式的动感曲线,十分有辨识度。至于具体的设计细节我们就不再过多赘述。

不过这次拿到实车测试有一点感触比较深,来源于它尾部的“蓝谷麦格纳”标识,代表着极狐和麦格纳的深度合作。后者是全球前五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外,仅针对高端车型代工,如奔驰G级宝马5系捷豹E-PACE等,这意味极狐阿尔法S的生产工艺有着类同于传统豪华品牌车型的品质保证。

所以即便抛开大牌设计师的噱头,极狐阿尔法S在装配工艺、钣金件、内饰用料方面明显超过普通的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达到豪华品牌的标准。

包括进到车内也是如此,本身用料就相当给力,车内覆盖件基本随处可见软性或皮质材料,加上一些精致的金属件点缀,营造出强烈的现代豪华感。而在内饰细节方面,包括风险的做工、走线做得都很是精细、到位。

至于早已和纯电车深度绑定的智能体验方面,极狐阿尔法S搭载了一块20.3英寸的贯穿式中控屏,座舱的人车交互基本都围绕这块大屏幕进行,实际体验车机系统的交互逻辑简单易懂,屏幕素质高,语音反馈灵敏,加上丰富的第三方应用,实用性与娱乐性都能兼顾。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极狐阿尔法S采用纯电平台打造,短悬长轴结构本身极大保证了车内的空间表现,包括后排的纯平地板。而掀背式车尾设计并不光是为了造型考虑,超大的开口更便于物品的拿取,兼顾到了实用性表现。

总得来说 ,极狐阿尔法S算是一款设计辨识度较高的车型,无论是做工还是用料,都表现出同级中上游的水准。而条件成熟易上手的驾驶质感,结合感官体验较为稳健的辅助驾驶,都可以称得上是它的亮点。最关键的还在于同级领先续航表现,实测真实稳定,成为了重要加分项。所以如果你尤其在意品质和可靠性,极狐阿尔法S相较很多竞品而言,无疑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不可否认,很多用户因为期待华为HI版本而关注极狐阿尔法S,但笔者认为普通版极狐阿尔法S的意义在于为华为版本提供了成熟的性能、机械基础,并且还能为另一部分对自动驾驶不感冒的用户,提供一个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