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依旧不乐观,国家600亿救市能否“治本”?

2022年05月25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经历了4月份漫长的“黑暗时刻”后,来到5月,中国车市有变好吗?

元气大伤,5月车市小幅恢复

和4月比,5月份的国内车市还是有所恢复的。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前两周,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量48.4万辆,比4月份同期环比增长27%。

其中,5月1-8日,乘用车零售25.4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29%;5月9-15日,乘用车零售23.0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26%。

在复工复产、销售重返职场的带动下,汽车行业正在缓慢恢复,此外,各地积极出台地方性车市刺激政策,对车市复苏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月车市有所复苏,但也是相对4月好一些,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3月相比,5月车市依旧不乐观。

3月份前两周,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4.3万辆,月均销量3.6万辆,而今年3月份的车市是罕见下滑的,市场行情非常低迷。

所以,尽管5月份汽车销量有所好转,可也没有超过差强人意的3月,这点“恢复量”着实称不上令人满意。不仅如此,5月车市销量与去年相比还同比下降了21%,这个数字,也反映出了市场的不景气。

种种可见,当前的刺激政策,仅能支撑短期销量;想要终端的可持续性复苏,仍需要强力刺激政策。

政府出手,600亿救市政策来了

眼下,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这是近5年来很少出现的。在疫情反复折腾的两年多时间里,经济前景低迷、消费热情骤减,人们挣不到钱了,也不想买车了,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血色背景下,如何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成了政府和车企急需解决的难题。于是,在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特别指出,在汽车产业方面,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以及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其中,一汽解放、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汽车央企对这900亿元货车贷款,给予延期还款的政策,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货车车主来说,还是很友好的。

乘用车方面,明确指出减征购置税600亿元。虽然还没有公布具体要求,但是根据惯例来看,大概率会是购置税减半甚至减免,而且还是针对燃油车,毕竟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减免购置税了。从现阶段情况来看,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应该会向后延缓。

据平安证券分析,此次600亿元的额度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

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全部免征,600亿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故技重施,“春药”能否救市?

回顾此前,国内已实施过两轮购置税减征刺激政策,分别在2009年1月20日、2015年10月31日,这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实质上与前两次的“故技”相差不大,

在购置税减征政策下,2009年和2016年的汽车销量,分别突破1000万辆和2500万辆,同比增长45.5%、13.7%,从销量端来看,购置税削减政策似乎确实发挥了显著的成效。

然而,2019年和2015年的成果,在2022年能否再度重现呢?遗憾的是,这一次,很难。

购置税减免政策,本质上只是将未来的消费需求提前透支,而不是真正创造新的需求,此举也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局势,却无法釜底抽薪。

同时,以购置税政策在前两轮的实际效果看,能够起到的作用呈现递减趋势。如下图显示,2015年10月31日起的政策,对2016年、2017年的拉升,远不能与2009年、2010年相比。这背后,与中国车市增长潜力息息相关。

数据来源:中汽协

不同于2009年、2015年国内车市处于黄金增量时代,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未来没有增量或很少增量的情况下,本轮刺激消费政策是否还有透支的余地呢?

显然,2022年不再是2009年或2015年,当年可以回春的猛药,今天喝了可能暴毙。新一轮救市若想达到当年的效果,相应的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而非照搬。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