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芭蕾猫,真的不算贵

2022年05月26日 11:13:04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虽然我也不愿意承认,但是在消费能力上,“女人>小孩>老人>狗>男人”已经是一个共识。

而在对商品的认知上,女人和男人也完全不在一个层面,尤其是在买车这件事上。

欧拉芭蕾猫19.3万~22.3万元的预售价一出,我身边一大帮男性媒体人都在吐槽它没有“诚意”。但是平时对车完全无感的女性朋友,却对欧拉芭蕾猫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她们得知这辆车的渠道,主要来自某红书,与曾经的欧拉好猫如出一辙。

当我准备和她们掰扯掰扯产品力和性价比的时候,她们反而更关心有哪些外观和内饰颜色可以选、哪里可以看到实车。这一瞬间我明白了,欧拉芭蕾猫与男性用户从一开始就是绝缘的,她喜欢就够了。

而当我问到她们觉得欧拉芭蕾猫的价格怎么样的时候,她们却“云淡风轻”地表示对价格没有太多概念,现在买个像样的车不都要一二十万吗?比如谁谁谁买了个奥迪A3奔驰A级,都要二十好几万,哪怕是大众高尔夫,没个十五六万也办不下来。

确实,女性的消费观,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儿理解不来。比如我曾经陪老婆去买UGG,同样款式的鞋,灰色不仅标价更低,而且还有折扣,算下来比棕黄色的便宜800多。但是老婆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棕黄色,这在我这个直男眼里是无法理解的。

当我换了一种心态重新审视欧拉芭蕾猫之后,竟然得出了一个结论:欧拉芭蕾猫,真的不算贵。

借用我同事的一句话:“如果欧拉芭蕾猫的预售价控制在15万~18万元,这车还挺香的”。而欧拉芭蕾猫当初要想卖得便宜些,其实一点都不难。

如果你稍微扫一眼欧拉芭蕾猫的配置表,不难发现它的入门配置相当丰富。比如全套L2级驾驶辅助功能、360°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蓝牙钥匙、内置行车记录仪、多色内饰氛围灯、雨量感应雨刷等等,欧拉芭蕾猫全系标配。

与很多车企通过“丐版”车型拉低起售价不同,欧拉芭蕾猫真正做到了“入门即高配”

车企在进行配置增减时,会引入“客户感知价格”这个概念,它并不是该项配置的成本价,而是消费者认为这项配置应该值多少钱。

如果我们将欧拉芭蕾猫这些标配的亮点配置转换成客户可感知的价格(笔者个人推测),轻轻松松就能累计到37000元。假如没有这些配置,对于一款低配车型来说,似乎也合情合理。换句话说,如果欧拉芭蕾猫想把预售价控制在15万多起步,只需要推出个简配版本即可,但是欧拉并没有这样做。

相反,欧拉芭蕾猫在配置方面针对女性用户做了大量优化。比如它的“暖男模式”提供了同价位少见的方向盘加热;它的“女神模式”能够让方向盘变得更加轻盈;它的“乘风破浪模式”能够自动开启空调除雾、感应雨刷,防止女性驾驶者在恶劣天气下手忙脚乱;它甚至还有“儿童模式”,将宝妈的哄娃需求也考虑在内。

另外,欧拉芭蕾猫的全速自适应巡航、倒车车侧预警系统、智能语音唤醒自动泊车、开门预警系统、主动刹车系统、自适应远近光,都能让女司机的行车安全更有保障。

没有哪个品牌能比欧拉更懂女人,所以欧拉芭蕾猫不会因为所谓的性价比,出一个“毛坯”车型来拉低起售价,真的没必要。

说到欧拉芭蕾猫,自然绕不开大众甲壳虫,这是欧拉芭蕾猫的“宿命”。但是我想说的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凭什么甲壳虫就能卖到20万?

很多人都说欧拉芭蕾猫的外观有“抄袭”大众甲壳虫的嫌疑,不过前者是5门5座掀背车,采用的是有框车门;后者是3门4座掀背车,采用的是无框车门。更别说欧拉芭蕾猫相比大众甲壳虫还多了镀铬材质的前后护杠,外后视镜的设计也大相径庭。

如果说神似就能算作抄袭的话,那上世纪的那些老爷车,岂不是都在相互抄袭?而且大众都没说要告欧拉,我们就别操这个心了。

虽然大众甲壳虫最后更新到了2019款,距离现在才3年时间,但是它和欧拉芭蕾猫的内饰相比,简直就是两个时代的产物。在欧拉芭蕾猫的车内,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大量的曲线条和暖色调,还有水晶材质的装饰件和一些贴心的小设计。

比如欧拉芭蕾猫的主副驾驶均配备了带环绕式光源的化妆镜,这种设计我还是第一次在车上看到;再比如欧拉芭蕾猫的前排中央扶手箱内设置了专门存放化妆品的储物槽。而大众甲壳虫的内饰,走的则是“男女通用”的路线,甚至略带一些粗糙。

配置那就更不用说了,虽然自主品牌在配置方面一直是强项,但是大众甲壳虫的配置未免也太素了。难道光凭着大众logo和进口身份加持,甲壳虫就能堂而皇之地卖到20万以上?

大众甲壳虫,说得好听点叫“情怀”,说得难听点就是“产品力老旧”。我相信随着自主新能源的崛起,国人对于德系品牌的迷信必将逐步瓦解。

如果论动力体验,大众甲壳虫和欧拉芭蕾猫也完全不在一个层面。无论是加速感、平顺性、静音性,还是用车成本的经济性,欧拉芭蕾猫对于大众甲壳虫都是降维打击。

平均每1万公里,欧拉芭蕾猫最起码能比大众甲壳虫省下6000元的油费。如果再把日常保养和潜在的维修费用算进去,欧拉芭蕾猫只会省得更多(首任个人非营运车主终身免费保养和三电终身质保)。

如果这么看的话,既然大众甲壳虫能卖到20万,凭什么欧拉芭蕾猫就不行呢?

当然,很多人认为欧拉芭蕾猫“贵”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们觉得欧拉这个品牌缺少历史、芭蕾猫这款车型缺少沉淀。

确实,作为一个从发布到现在不到4年的汽车品牌,欧拉是年轻的。但是从欧拉品牌过往的营销宣传中,我们都能清楚地看到它的“女性气质”。在去年的中国汽车消费论坛上,欧拉正式确立了“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

对于一个面向女性用户的汽车品牌,我认为产品比品牌历史更为重要。因为新时代下,女性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智能纯电动汽车又是个“新兴事物”,老牌传统车企对此不一定会有更好的理解。

不过,“文化沉淀”确实是欧拉芭蕾猫的短板所在。经过数代车型的发展之后,大众甲壳虫不仅仅是一款车,更是一个文化符号,这是欧拉芭蕾猫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鸿沟。

但是“万事开头难”,任何一款经典车型在刚推出时,都需要经过市场的严苛考验。我觉得欧拉芭蕾猫应该在产品迭代、市场营销、用户服务方面多下功夫,靠口碑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是像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型那样,一台车口碑做“烂”了,就换个名字重新做个车型,那样永远不会有传承。

而且从技术角度来看,在纯电动时代,自主品牌相比海外品牌无疑更有竞争力。即使大众甲壳虫未来以电动化的方式“复活”,也未必会是欧拉芭蕾猫的对手。而欧拉芭蕾猫现阶段要做的,就是用心做好产品,在纯电动时代抢占先机,这是“纯电动”赋予所有自主品牌千载难逢的机会。

关于欧拉芭蕾猫未来的市场表现,我不能给出准确的预判,因为它本身就不是面向男性用户的产品。但是当我换一种心态去看待欧拉芭蕾猫时,会发现它真的不算贵,至少它的基础配置足够厚道、产品力也远远高于大众甲壳虫

欧拉芭蕾猫真正缺的,可能是一个身份的认同,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忽略了国内女性的购买力,没准欧拉芭蕾猫能被她们买成爆款,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