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战略升级,高端车要多卖60%,不带宝马、奥迪玩了?

2022年05月26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在“牛马伦”这样的超豪华品牌之下,普通豪华品牌中,奔驰从品牌号召力到销量,应该是日子过得最舒服的了,尽管与宝马奥迪组成了大家熟知的BBA,但论起高端车销量,奔驰S级、G级、GLS和GLE的表现,足够让另外两家眼馋了。

不过,这位“带头大哥”并不满足。在最近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松林(Ola Kallenius)表示:未来奔驰将更加聚焦豪华,2026年,高端车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60%,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运营韧性,并深化“高端豪华”、“核心豪华”、“新生代豪华”三大产品矩阵。

英媒《Autocar》评论:奔驰这次是直接冲着,更加纯粹的奢侈品牌来的。

外媒评论区瞬间成为了“鸡头”与“凤尾”的辩论会,好好的“三好学生”不做,奔驰真要去抢宾利保时捷的饭碗?有成功的可能吗?

疫情+缺芯,奔驰为啥还要再向上?

疫情反复、零部件短缺,“难上加难”是所有车企都在面对的,而且销量下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奔驰还要卖更多售价更贵的车,是对自己过于自信了吗?

我们之前曾分析过2021年车企盈利,尽管销量下降是常态,但主流车企的盈利均有所增加,一方面,是优惠幅度减少之后,所带来的单车利润增加;另一方面,产品线的调整,受零部件因素影响,车企在资源整合之后,专注利润最高的细分领域,会让生产、销售体系保持着更高效的运转。

作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车企,法拉利2021年共售出了11155辆,但营业利润高达11.8亿美元,单车利润高达116,078美元,大幅领先排在第二位特斯拉的6,693美元。换句话说,销量并不是衡量车企良性运转的唯一标准,盈利能力更加重要。

而对于奔驰来说,2021年集团净利润为233.96亿欧元,同比暴增484%,虽然销量下降了7%,但利润却超过了2018-2020年的总和。其中,利润更大的高端车是功臣,销量增长了30%,比如:G级全球累计销量达41000辆,AMG全球销量达135000辆,S级、EQS、GLS达153000辆。

换句话说,高端车的销量增长拉动了奔驰的利润激增,专注需求大、利润高的市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提升效率的手段。试想一下,2026年如果完成60%的提升,再把奔驰放在BBA阵营中,或许宝马奥迪也会有些小尴尬。

瞄准宾利保时捷“开炮”?奔驰打了一手“好牌”

再来聊聊奔驰如何聚焦更豪华。未来三大产品矩阵中,“高端豪华”包括:AMG和迈巴赫品牌所有车型,EQ系列的EQS和EQS纯电SUV,奔驰S级、G级和GLS级,再加上各种限量版车型。

“核心豪华”则是奔驰C级、E级及各类衍生车型,包括纯电架构EVA2和未来MB.EA架构所生产的车型;“新生代豪华”产品精简至4款,并且将大幅提升科技含量。

奔驰会抢宾利保时捷的饭碗吗?车载君觉得:相比激烈的竞争关系,奔驰更希望把市场做强,“高端豪华”基本可以看作是奔驰未来的产品天花板了,以G级为例,尽管售价在200万区间左右,但它目前已经透支了2024年的产能几乎,所以提升热销车型的产能更加重要。

同时,宾利保时捷的主销车型在150-400万元区间,销量较大、且售价与奔驰有所重合的Panamera和Cayenne,又拥有自己的用户群体,在80-50万元区间,复制出更多成功的爆款,才是奔驰想要的,从品牌号召力和产品布局来说,也是更加务实的。

迈巴赫SL级已经透露了信号,此前全新一代SL级仅有AMG版本,而在迈巴赫SL级之上,奔驰还将带来更加高端的Mythos Series(神话系列),再加上此前的迈巴赫旗舰电动SUV概念车,如果奔驰赋能迈巴赫更齐全的阵营,产品下放至E级、甚至是C级,那将是一股恐怖的力量,比如:未来有售价70万的迈巴赫E级,您会考虑吗?

买“大奔”的梦想图腾,未来奔驰买不起了?

对与普众来说,买辆“大奔”是奋斗的梦想,“可还没攒够钱,它就要涨身价”或许也是大多数朋友的感慨。把C级看作的是“核心豪华”的门槛,未来“新生代豪华”也就是定位在C级之下,看起来与目前差别不大。

但入门级车型利润不高,所以奔驰把产品缩减到了4款,留下的配置也会有所升级,预计定价也不会太低。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奔驰发布了“新生代豪华”的首款车型预告图,新车基于MMA平台打造,尺寸接近CLA级,或为换代车型。MMA是奔驰专为中、小型车设计的模块化架构,采用MMA打造的全新C级电动版渲染图刚刚曝光,竞品锁定Model 3,依照这个定调来看,即便不甘心平庸,“新生代豪华”或许也不会太曲高和寡。

当然,外媒也有对于“新生代豪华”的另一种猜想:这个系列将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并在智能化表现上更加激进,从而与新创势力展开有效竞争。

总结:

奔驰此次的品牌向上,也代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精分化”,不以销量论成败,将精力投入到利润高的车型中去,既是客观冰冷数字的体现,也是面对困难,提升效率增强韧性的无奈。这下宝马奥迪能松口气了?别高兴太早,后面还有smart在等着填补空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