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颜加高配,“双十佳”底气,第三代荣威RX5,不给对手活路?

2022年05月26日 16:46: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上汽荣威官方发布了全新第三代RX5的实车图。新车将提供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动力选择,在六月份正式开启预售。考虑到之前荣威已经公布了新车的内饰以及部分性能数据,关于全新RX5的整体竞争力解读,似乎已经可以盖棺论定。

在这个汽车行业不算景气的周期,推出这样一款重磅车型,也能窥见上汽荣威的野心。新车的“后发优势”相当明显,几乎就是冲着对手们的软肋去的。

全新RX5的实力究竟如何呢?它会对当前的紧凑型SUV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科技国潮,翩然登场

今年3月8日,荣威曝光了全新RX5的“凤凰”前脸造型渲染图,当时就成引起激烈的讨论。这种浓浓的中国风与科技的完美融合,给车辆带来了一种新的气质,荣威官方将至定义为“科技国潮”。

而从实测图来看,新车的设计也确实够劲,给人非常强的视觉冲击力。

我们来看一下全新RX5与“颜兽”CS75 PLUS的对比,后者确实看上去非常稳重硬派,前脸也加入了一些细节处理。

但可以明显看出来,全新RX5的设计更具东方之美的细腻,中网凤羽元素点缀非常抓眼,与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和矩阵式大灯的搭配也相得益彰,做到了科技感与国潮感兼具。它的整车线条也更加流畅,看上去有一种轿跑SUV的美感。

而在车身尺寸方面,全新RX5的长宽高达到了4655*1890*1655mm,轴距则为2765mm,这让它相比同级车型有更大的空间。尤其是1890mm的宽度,更是可以比肩B级甚至C级SUV。这不仅让它的宽体姿态更加突出,也让它的实用性大大增加。

而在内部设计方面,全新RX5也比同行们更有新意,它将中控台和仪表台完美融合到了一起,与两侧车门形成一个巧妙的过渡。走进它的“情感交互座舱”,映入眼帘的是27寸4K全景无界可移动巨屏,再结合形色质空”的山水UI,给人一种新势力智能座舱的感觉。细腻的软包皮料和“张弛有度”的缝线设计,也让它的内舱豪华质感更强。

在功能实现上,全新RX5也非常优秀,27寸4k全景无界滑移屏可以完成信息的无界湍流,让整个显示和交互随心所欲。同级最长的300mm的滑移距离可以让爱随屏幕一起流动,还能让每1mm都有好风景。一体式太空零重力座椅拥有非常饱满的曲面,它与人体的契合度相当高,可以带来非常温馨的呵护。

总体来说,全新RX5的设计、用料和功能配置确实相当出色,比起先发的“前辈们”优势明显。

(2)“双十佳”动力保驾护航,混动也够狂?

初代RX5于2016年上市,如今的新款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它的动力系统也是逐年提升的,全新RX5搭载了最新的上汽蓝芯动力GS61发动机和DM21 PLUS自动变速箱,它们算是上汽曾经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和“十佳变速箱”的升级版本,性能相当强悍。

根据荣威公布的信息,全新RX5的最大马力达到188匹,最大扭矩300Nm,堪称1.5T发动机中的天花板。即使是对比长安引以为傲的蓝鲸1.5T发动机,它的优势也依然明显。虽然全新发动机的扭矩区间还没公布,但根据老款机型的特性,它可以在1500rpm之前就达到最大扭矩,让用户第一时间体会风驰电掣。

不过相比性能上的出众,最令人惊喜的还是它的油耗控制。用上电控可变截面(VGT)增压器之后,让发动机具有了小惯量、低速迟滞少、响应快的优势。即使是驱动RX5这样的大块头SUV,也丝毫没有吃力的感觉。真正的“大马拉大车”,油耗自然是降下去了。

相比哈弗H6长安CS75 PLUS,全新RX5在动力更强的情况下,油耗还低了10%左右,可以说非常贴心。

除此之外,全新RX5的DM21 PLUS自动变速箱也非常优秀,综合效率93.5%,最高传动效率97%。像EHS电液执行系统、TCU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和HPC离合器这些配置,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都属于豪车专属,基本上也就奥迪的高端车型才会配(奔驰宝马都是以AT变速箱为主)。有了这些高端配置的加持,全新RX5的变速箱响应速度极快,同时平顺性也相当优秀,足以让用户欲罢不能。

‌全新第三代RX5混动版车型的细节暂未披露,不过官方说法是会带来非常大的惊喜,至少不输比亚迪宋PLUS DM-i,更具体的信息就要等6月份见分晓了。

(3)锐意进取,荣威RX5的阳谋

在功夫汽车看来,第三代荣威RX5的出现,极有可能打破现有国产SUV市场上的格局。因为最近一年多,大家似乎都在积极推新能源车型,包括荣威自己也是。但实在没想到荣威还留了一手,推出了全面加强的全新第三代RX5,这极有可能打对手们一个措手不及。

首先从设计上,它的 “情感律动”设计理念所带来的豪华科技体验,对于国产车15万以下的SUV,基本都是降维打击。而它的“驭空”创新设计手法也实现了空间最大化,让它的实用性达到了新的高度。

性能上就更不用说了,像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连续可变机油泵(CVOP)、集成水冷中冷WCAC,这些技术基本上是国内厂商都“默契”不用的。因为研发难度大、成本高,内燃机不知道还能搞多久。而在全新RX5身上,荣威通通搞成了标配,然后对同级对手形成了碾压的态势,这多少有点“不讲武德”。

在内部设计、配置上也是如此,这样一套潮气的内饰拿出来,放在30万级的新能源车型中都不违和,同级别的国产燃油车又要如何打。极简精致的按键面板、精雕细琢的山水纹水晶排挡,这样精雕智感的国潮设计,确实令人欲罢不能。

关键它可能还有“大招”没放出了,荣威给全新第三代RX5的定位是超感智慧宽体SUV,没提无敌的设计,没提出众的性能,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它在智能化方面会是极具颠覆性的。当然,这些信息还要等后续荣威一一放出来。

(4)功夫拍案

前几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减征大约600亿元的购置税,用于刺激汽车市场。大家也知道,新能源汽车本身是不缴纳购置税的,也就是说这项政策针对的其实是传统的燃油车市场,涉及到差不多100-200万规模的车型。

而这个决定刚刚下达,荣威就“踩点”推出了全新的第三代RX5,从各个维度都碾压同级的对手。很难不令人怀疑,它是否提前拿到了考卷。

但不管怎么说,新一代全能SUV要来了,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