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粪动力”EV跑出2000公里,丰田泪目了

2022年05月26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环保口号千千万,并非每一种方法都能行。就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看似“风很大”,不排放二氧化碳,还能够通过氢氧结合制造出水,有一种“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既视感。

然而,路面上跑的氢能汽车还真不多。目前主要有丰田汽车的Mirai、现代汽车的NEXO,以及仅在美国加州投放的本田Clarity,可以通过氢气提供动力。

说到底,氢气制备难,补能也难,可以参考前文《氢燃料电池规模上车,没那么简单》。没有足够的氢气,汽车发动起来也不起劲,跑着跑着可能还会掉链子,中途罢工。

怎么办?“粪肥”大显身手的时间又到了。除了培育绿色蔬菜,这类有机物被挖掘出了一个新用途:给氢能源汽车发电。近日,一辆雷诺Zoe的改装车带着这个目标出现了在法国一条赛道上。

根据外媒报道,这辆雷诺Zoe在内部改装的油箱里装满了足足200升的特殊燃料。这类燃料由氢气和粪肥混合制备,算是一种生物甲烷化发电的方法。

本来能跑400公里的Zoe生生跑出了2055.68公里的成绩。据说一共有五名车手轮流开车,日以继夜跑了三天,才把电量彻底耗光。

20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打破了氢能汽车行业的记录保持者——丰田 Mirai去年在美国基地跑出的1360公里的成绩。某种意义上说,这不光是一个燃料广告,更代表了一次里程碑。

发明者是一家法国公司ARM Engineering,而这一生物燃料被称为“G-H3”。说它具有里程碑意义,不单单是因为打破了氢能汽车的续航里程,更重要的是G-H3可以不依赖氢气,只通过生物质(如粪肥)发酵制备,避免了氢气前期制备和后续补能的双重困难。

其实,生物燃料很好诠释了如何进行废物利用。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早早把牛粪研究提上了日程,不仅化牛粪为汽油,还背靠农场建设起了牛粪发电厂。而我国藏北地区,牛粪就是主要燃料之一。看不见尽头的广袤草原,遍地是发电原材料。

虽然随处可见,但生物燃料的商业化仍然有一个问号。G-H3生产成本约35 欧分/升,也就是2块5,最多一包辣条的钱,但谁会买?在这个电动汽车偶尔还会因电池缺陷而发生火灾的时代背景下,价值一包辣条的燃料电池似乎不见得有多安全。

因小失大,显然不明智。有关这项技术的更多问题,还需要留待研究。但也说不准,未来牛粪电池包装成产品,氢能汽车或许就出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