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丨疫情影响下的一汽-大众 从布局看格局

2022年05月26日 18:25:05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举措,从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消息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如何的艰难。

4月15日,数家车企老总曾站出来表示已经无米下锅,全国车企的停产的预测,似乎不再是危言耸听的恫人之语,不过,此时并非困难的起点,因为在此之前的一个多月,长春市已经进步了封闭式管理。

3月11日,一汽-大众体量最大、产值最高的长春基地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此时停产对于一汽-大众的长春基地而言,已经不是预言,而已成了现实。

多点布局的优势

今年1-4月,一汽-大众只有一半时间在正常的生产经营。

但困难并未阻碍一汽-大众前进的脚步,一汽-大众在今年1-4月份累计完成终端销售新车超51.8万辆(含进口车),实现1-4月累计销量位列乘用车市场行业首位(1、2、3三个月份单月销量第一名)。而到了5月17日,长春基地取得了接近100%产量恢复的阶段性胜利。一汽-大众已经将疫情对于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看到这,或许有些读者开始疑惑,既然前4个月只有一半时间在生产经营,那一汽-大众是如何确保的行业地位?莫非这51.8万辆中,被注入了水分?

要解读这51.8万辆背后的故事,就要从一汽-大众的布局说起。

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回忆说,从3月11日起,长春工厂以及长春供应商均已停产,吉林省内零配件无法运输。

但关注汽车行业的读者都知道,一汽-大众的生产基地不止长春一个,数年前一汽-大众就开启了全国范围内的布局,现在青岛、天津、佛山和成都都有外阜基地,这些基地在3月份,还具备生产条件。

张明说,为了确保这些基地的正常生产,保证零部件持续稳定的供应,一汽-大众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首先识别风险,识别吉林省内共有281家供应商5000余种零件,需要保持生产及发运。其次,是针对重点的101家供应商,诸家与供应商沟通联系,紧急果断要求保障满足单班次人员驻厂生产,为一汽-大众外阜基地生产不断提供零部件供应。

同时组建供应商运输联盟,共享运力,累计组织跨省运输2418趟,成功保障了一汽-大众3月份11.6万辆的零件供应。

4月初,一汽-大众又梳理了上海246家供应商,共锁定了26家重点供应商。

据张明介绍,在长春工厂近全月停产的不利因素下,得益于充分的供应保障,一汽-大众产量由 2.5万辆的计划提升至5.5万辆。4月底,随着长春工厂的复产,通过多渠道申报,帮助供应商复产,拼尽全力支持产量的提升,为了减轻供应商压力,每个采购员逐一给供应商员工打电话沟通,增强员工返厂意愿及信心,累计征集了4038 名供应商员工返厂,最大限度的提升供应商人员复产率。

逆境中的快速成长

面对严峻的考验,一汽-大众利用布局的优势,经受住了考验。

并且,更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这家车企在逆境中,还在不断的完善自我,快速成长,变不利为有利,拥有了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在长春生产基地复产以来,长春生产组织近1.9万名员工和合作伙伴开始点对点通勤,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开动率,最大化组织生产。在这期间,频繁打破生产纪录。

一汽-大众长春生产总监高大伟介绍说,在焊装车间,通过优化自动线机器人的运行轨迹降低设备节拍;在涂装车间,开创性地采取离线跟踪分析法,将一个节拍分解为输送、定位、拍照、工艺仿形、非工艺轨迹。通过优化输送逻辑、提升拍照效率、合并工艺轨迹、提升仿形速度实现节拍优化;在总装车间,通过对发动机分装区横移车行走机构和动力机构进行空间移位,精简自动化步骤等方式,克服瓶颈工位的限制,实现节拍突破,提升生产效率。

企业的焊装专业,利用“以养代修”的模式,结合疫情期间开发的数字化焊装平台,将螺柱焊、铆接类设备停台时间降低60%;而涂装专业,专项攻关老化磨损设备,提高设备使用寿命,降低同类停台75%。总装专业开发数字化设备监控系统,针对性制定检修方案,设备开动率稳定保持历史高位。

一次严峻的考验,不但没有削减企业员工的生产热情,逆境反而激起了工作人员高昂斗志,并且快速成长,这应该就是企业精神对于员工的激励作用。

目前,长春基地接近100%满产,日生产整车超2700辆。现在五条线全开,一个是优化节拍,提高产能;第二,提高设备开通率,三条线已经是一汽-大众五大基地里的前三名。想尽办法提高生产效率,把前期因为疫情耽误的产量抢回来。

这是逆境中的一汽-大众,不近距离接触,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在面对严峻的考验时,所有员工居然都能够保持如此高昂的激情和斗志。

保证生产的可持续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生产已经恢复,但为了保证生产的可持续性,一汽-大众丝毫没有放弃对于防疫的要求。

负责防疫物资采购的采购总监张明透露,抗原试剂盒、隔离衣、消毒片等多达十几个品类防疫物资采购工作,面临着需求时间紧迫、渠道寻找困难、运输及收货过程困难等重重挑战,为此,一汽-大众采用创新性方式方法,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采购工作。

例如,本次疫情新增的防疫物资品类——抗原试纸盒的采购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数字化系统向所有平台供应商发布产品寻源通知,另一方面发动全体采购员积极进行寻源、收集渠道信息,快速找到了十六家抗原试纸盒生产原厂和六家销售代理商。创造防疫相关物资采购从需求输入到物资到货平均用时3.5天的惊人成绩。

生产管理部总监杨海也介绍说,零件来到公司的生产物流现场,卡车、库房、零件的防疫消杀、核酸检测是最后一个难题。现场物流管理团队基于中国一汽防疫标准制定了13个场景下的疫情防控管理方案,标准细化到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动作,并通过飞检体系进行落地保障;针对零部件和物流卡车这两大外部输入的关键要素。

因此,生产管理部制定了个性化的消杀方案和核酸检测方案,专门设立零部件及卡车消杀组,进行常态化消杀,对风险的零件常态化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完成2016箱零件核酸采样,确保物流现场安全可靠。

一汽-大众在防疫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们在一汽-大众安全保障部总监姜恕君处得到了印证,据姜恕君介绍,一汽-大众工厂复产至今厂内实现了0感染,这得益于一汽-大众26个部门级防疫工作组紧密配合,建立科学的防疫标准体系,搭建高效的疫情防控数字化系统,开发数字化流调系统,流调时长由18h降至到半个小时,效率之高,让人钦佩。

通过与一汽-大众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交流,我能感受到两种情绪,稳定与紧迫。稳定来自对于企业的信任,坚信在各个部门的配合下,能够完成复产追产的任务,而紧迫,是来自于使命感,时不我待,利用好现在每一天的时间。

写在最后

一汽-大众争分夺秒恢复生产,目的不是一家企业的兴盛,而是整个行业的复苏,正如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说:我们相信时间是可以抢回来的。一汽-大众坚持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尽快为用户交付产品,带动全体系900家供应商及全产业链抗疫抢产,这也是我们作为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我很认同潘总所说的担当,一汽-大众在3月份捐款2000万支持长春市、吉林市新冠疫情防控,这是担当;积极恢复生产,响应国家号召,做复苏经济的排头兵,这也是担当。

有担当者必有大格局,一汽-大众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