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评测:混动SUV又一爆款——试驾东风风神皓极混动版

2022年05月27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SUV车型一直是消费者比较青睐的产品,即便是过去多年,SUV车型的市场依旧广受关注,中国自主品牌也更加注重自身产品在SUV车型上的投放,随着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混动SUV车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日前,东风风神带来了一款全新的混动版车型风神皓极,这款新车的产品实力如何,能否成为紧凑级SUV市场中的热销车,汽势Auto-First通过此次试驾体验为大家揭晓。

新车基于东风集团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平台打造的首款SUV车型,并提供燃油版及混动版供消费者选择,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新车自5月21日开启盲订之后,至今预订订单已破万辆,新车将于6月份开启预售,8月份上市,预计价格区间在10万-15万元。

除此之外,新车亮点在于定位紧凑型SUV,但车身轴距尺寸达到了2825mm,配置上,全系车型标配副驾驶电动座椅和腿托,动力系统匹配1.5T+7速湿式双离合和1.5T混动两种动力版本。

从外观上来说,东风风神皓极整个前脸更具有合资车型的特征,外观设计偏向硬朗,相比东风风神其他车型更加前卫,类似“X”状的前脸布局,配合大面积的钢琴烤漆材质,提升了整车的工艺质感。除了熏黑式前脸布局之外,皓极还提供直瀑式镀铬装饰的前格栅设计,更具辨识度。

大灯组内部采用双斜杠LED光源设计,配合贯穿式的LED前大灯很有特点,不知何时,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这种“眯眯眼”的大灯和日间行车的造型设计俨然已成为时尚。新车中间区域还设计有发光的LED灯带和“AEOLUS”车标设计,夜间点亮后的辨识度也会更高。

风神皓极车身侧面线条感很强,从前大灯一直贯穿至尾灯的车身线条,拉伸了整个车身侧面的视觉宽度,配合悬浮式车顶、镀铬装饰以及轮圈、后视镜、门把手等处的熏黑处理,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氛围。

车身尺寸上,风神皓极的长宽高分别为4720mm/1910mm/1702mm,轴距尺寸为2825mm。如果对这个轴距尺寸没有概念,对比一下汉兰达2850mm的轴距尺寸或许有更清晰的认知。车辆轮胎采用的是黑色19英寸五辐花瓣式动感轮圈,尺寸和样式在同级别当中也很有亮点。

车辆尾部造型比较简单,贯穿式的尾灯灯组与前大灯的设计形成呼应,为了提升车辆的运动氛围和年轻化,在尾部顶端设计了扰流板,尾部下方采用双边单出排气,而混动版车型为隐藏式设计,增加了整体感。

据了解,新车在外观颜色上还提供了包括极光绿、陶瓷白、端砚黑、绅墨蓝、星河灰在内的5种车身颜色,可供消费者选择。此次试驾的车辆,还配有选装的踏板功能,便于老人和儿童上下车,对这样的配置,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实用性还要根据用车需求进行选装。

风神皓极的外观设计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比较具有设计感,前脸造型的样式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趋势,尾部和侧面的设计感较少,悬浮式的车顶造型能够提升设计美感。作为一款紧凑级SUV车型,凭借2825mm的轴距尺寸,在空间表现上带来的是超越同级的乘坐空间与舒适乘坐感受。

整个内饰的设计风格,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具备一定的科技感,但本次的产品体验并未给人过多惊喜。内饰用料方面中规中矩,即便是试装车,在内饰工艺和材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进入车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东风风神皓极采用了中控屏与仪表盘贯穿式的连屏设计,双幅式扁平的多功能方向盘,配合多功能按键,提升了操作便利性。除了黑色内饰外,新车还提供了蓝白双拼内饰布局,上白下深的拼接内饰,提升了内饰豪华感。

新车在功能配置方面比较齐全,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2.3英寸的中央触控液晶屏功能丰富,系统内还配有各类的软件,也支持OTA升级和车家互联。配合实体按键的设计,提升了操作便利性,整个仪表的功能显示清晰,时速、续航、地图等均有所显示,从仪表显示区域中能够发现,新车在驱动方面采用发动机与电动机相结合的驱动系统。

智能配置上,皓极推出了智能管家“皓妹妹”,支持四种人物可选,在东风风神新一代WindLink车机系统加持下实现强大的语音交互功能。这一配置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主要功能除了能够增强互动性之外,个性化车辆设置增强了用车过程的趣味性,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体验。

车辆配置功能方面更加齐全,皓极为用户提供了9种常见用车模式,还支持自定义功能,这一配置可以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实现空调、天窗等进行适时调整。车辆在安全方面,支持2D和3D影像模式,8个外置摄像头位置能够将车辆更直观的反馈给车内驾驶者。

汽势Auto-First在此次场地试驾过程中了解到,新车可以通过手动设置动力输出进行转向力度、油门响应调节,通过不同的车辆状态,能够显示出车辆不同动态表现。动力输出从1档-8档可调,跟 据用户驾驶风格,智能调节动力输出。

另外,方向盘转向支持 2挡转向力度可调,经济模式手感轻盈,运动模式手感稳重。 汽势Auto-First调整到8档之后,油门踏板轻盈,动力响应迅速,在这种模式下,产品的性能输出更加直接。据东风风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皓极未来还将支持 悬架软硬可调功能,提升不同路段的通过性与舒适性,不过当前阶段,暂未搭载。

除了配置功能比较齐全之外,风神皓极在座椅及空间表现上同样比较有亮点,新车全系标配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所谓的“女王副驾”功能在座椅下方配备了腿托功能,提升副驾驶的乘坐舒适性,不过这一功能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实用性一般。

风神皓极得益于2825mm的轴距参数,后排空间的驾乘舒适度得以全面提升, 汽势Auto-First在乘坐体验过程中,后排角度可调和舒适的腿部空间,与同级别紧凑级SUV车型相比显然更具有优势。

后排储物空间表现上,皓极后排可支持180°纯平放倒设计,放倒后可实现1600升储物空间能力,与国内同级别竞品车型长安CS75 PLUS和哈弗H6相比,同样具有一定优势。此外,后备厢提供了电动按键以及储物槽功能,便利性和储物能力得到提升。

作为马赫双擎首款SUV车型,动力无疑是皓极最大的亮点。新车 提供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动力版本车型,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50千瓦,峰值扭矩达305牛·米,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此次,汽势Auto-First试驾的车型为皓极混动版,新车搭载东风马赫动力MHD混动发动机,综合功率达180千瓦,综合扭矩为540牛·米,这套混动系统是通过发动机与电动机相连接根据不同的用车环境,采取不同的动力输出模式。

皓极混动搭载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平行轴电机布局,好处是能够便于实现50:50的车身配重比例,将电动机与发电机并联布局,在正常起步、拥堵跟车时采用纯电驱动,当大油门起步、电池电量低时,采用串联模式。

加速状态下,根据驾驶员操作动态调整动力输出模式,当速度超过100km/h以上时,采用 发动机直驱模式。 在 汽势Auto-First看来,搭载混动系统的皓极新车与当下的新能源车型能够形成竞争,不过这款车辆能否符合消费者的价格预期,就要看上市时的表现了。

在试驾体验环节中,车辆在静止时,开启空调后,车辆会根据电池状态关闭和启动发动机,达到很好的节油效果。在平顺的驾驶体验过程中,新车底盘调校依旧偏向舒适,车辆在经过细小的颠簸路况能够很好的过滤掉路面带来的震动,舒适的悬架设定更符合家用车的市场定位。

汽势观

皓极作为东风风神全新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首款SUV车型,在产品设计理念、内饰工艺、智能化配置等方面均有了全新变化,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面对国内SUV市场激烈的竞争,新车将与长安CS75 PLUS、哈弗H6吉利星越L等车型展开竞争,凭借全新的动力系统能否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最关键的价格将成为决定这款产品能否热销的关键,如果定价在10万-15万内,想必会成为爆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