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赵东:格瑞维亚要做MPV“家商并重”新时代的开启者

2022年05月27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中国家庭还差一辆好的MPV。

即便已连续多年霸榜全球汽车最大消费市场的位置,但中国汽车市场中MPV依旧是小众车型。

以2021年为例。数据显示,当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超过2100万辆,其中MPV车型销量仅为110多万辆,占比刚刚超越5%。最重要的是,这110万辆车中还有很多是五菱宏光这样的微面车型。

从整体上看,中国汽车市场不可谓不大,但聚焦到MPV车型,这个市场却又显得很小。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时代变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也变了。最早的MPV虽能拉人、能载货,但基本上没有舒适感和档次可言。同时,随着时代、消费需求以及汽车发展整体潮流的变化,消费者需要的MPV再也不是一辆功能用车。

而较为尴尬的是,当下在售的MPV车型还无法支撑消费需求的转向。不过,随着一汽丰田格瑞维亚的到来,这种窘境或将得到改善。

5月22日,一汽丰田TNGA全新高端旗舰MPV车型——GRANVIA亮相,并正式发布中文名“格瑞维亚”。

据了解,作为继普瑞维亚和威尔法之后,一汽丰田的第三款MPV产品,格瑞维亚融合了丰田上世纪90年代投放欧洲和亚太地区的最高级MPV“GRANVIA”高端基因,承载着25年四代车型的技术积淀,将以旗舰之姿为国内用户带来高品质出行体验。

一汽丰田以‘格瑞维亚’之名,传递‘优雅经典、与众不同’的美好寓意。以‘格’字为点睛之笔,不仅象征阔达广博,志在高远的人生格局,更代表自成一派,有品有型的生活格调。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将打破以商务MPV为主导的现状格局,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旗舰体验,开创MPV市场‘家商并重’的新时代。”活动现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赵东先生表示。

消费者永远在成长

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陪伴照料家人的时间比2008年增长了1.3倍(除去做家务和休闲的时间)。

如今近4年过去,随着核心消费人群的家庭预期人口数增加,生活重心势必进一步向家庭侧重。按照正常逻辑,消费升级加上“心价比”心态,再加上家庭重心,这些特征会进一步助推舒适、品质、体验等购车心态,进而触发MPV购车狂潮。

剧本很好,只可惜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具体而言,在国内高端品牌车型销量不断增长,短途旅行井喷,露营成为现象级话题的当下,大7座SUV备受热捧,而有座位多、用途多、空间大、乘坐舒适、改装空间大等特点的MPV车型,除了“神车”五菱宏光和GL8之外,基本上没有新的爆款出现。

爆款车型缺失的同时,MPV细分市场的整体表现也不是非常乐观。统计数据显示,2017-2021年国内市场MPV车型销量分别为207.07万辆、166.4万辆、137.2万辆、109万辆、105.5万辆。可以说,过去的5年中,MPV市场体量呈现的是萎缩状态。

为什么会这样?在笔者看来,原因之一就是MPV车型产品力欠缺。公开资料显示,由于中国全面放开二孩,2016年MPV车型曾有过同比增长25.8%的高光时刻,但由于当时车企投放的车型多为中低端产品,且舒适感较差、无法满足宜商宜家的需求,自2017年开始MPV销量开始逐年下滑。

因为此,除了GL8、奥德赛等少数合资车型沉淀了下来,其余大部分车型基本上已在市场中销声匿迹。而本该MPV车型享受的市场,也被对家庭出行需求把握更精准的SUV所抢占,如被称为“奶爸专用车”的理想ONE等。

那么,面对不断成长的消费者,MPV车型就真的没机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站在当下的汽车市场看,消费者的眼光比十年前更高,同时市场也更加呼唤体验、品质、价格均优的高端MPV。

当然,不少车企也嗅到了这一契机,自主品牌方面如蔚来、理想、腾势、极氪、岚图,合资品牌方面如现代起亚、广汽丰田本田等均开始涉足中高端MPV市场。尤其是此次一汽丰田推出的格瑞维亚,在填补了自身产品矩阵的空白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加丰富和优质的MPV产品选项。

与其满足,不如超越

与现在已经在售的车型一样,随着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亮相、进入市场,其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市场体量较小,且逐步萎靡的MPV市场上脱颖而出。

对于这一问题,格瑞维亚是有备而来的。尤其是从“格瑞维亚将打破以商务MPV为主导的现状格局,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旗舰体验,开创MPV市场‘家商并重’的新时代”的表述看,一汽丰田秉持的理念是“与其满足,不如超越”。

这一点,体现最明显的就当属产品力了。先看格瑞维亚的外观设计。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基于美版丰田SINNA XSE运动版打造,在进气格栅上采用的是蜂窝网状设计,配合上两侧不规则的刀锋LED灯组,整车的前脸非常富有冲击感。车身方面,格瑞维亚则通过多条不规则线条,将原本大面且呆板的车身侧面变得更加有动感。

可以说,仅从设计角度看,格瑞维亚就改变了以往大家对MPV车型固化的设计理念,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家用MPV设计的需求。

相比出色的外观设计,格瑞维亚内饰也沿用了原型车的布局,偏向于轿车化的设计,让视觉效果比现有的多数MPV车型更加具有层次感。

谈及内饰,怎能忽视空间表现?据一汽丰田方面介绍,格瑞维亚的长宽高分别为5175/1995/1785(1765)mm,轴距为3060mm。领先同级别的车身尺寸,就意味着该车在空间表现方面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舒适性方面,格瑞维亚基于TNGA架构打造,并全系搭载丰田第四代THS-II混动系统,不仅拥有领先同级的油耗表现和动力性能。同时,还通过隔音材料的优化,营造出了静谧的车内氛围,驾驶质感媲美豪华轿车。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将格瑞维亚定位为开创MPV市场“家商并重”新时代的MPV车型。而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MPV的安全性始终是产品角逐市场的关键,因此一汽丰田为格瑞维亚全系标配了丰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

此外,在产品品质方面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也做到了“与其满足,不如超越”。据了解,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严格坚守丰田QDR(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久性)的生产标准,确保每一台流向市场的车型都拥有高品质保证,以高标准、高品质、高价值满足新时代精英人群多元化、多场景的使用需求。

“在国内,消费者遵循的是‘减数量加功能’原则去选车。不妨尽量买一辆最宽敞、适用场景最多的MPV,实现‘一步到位’。”在发布会上,互联网经济学者薛兆丰教授谈到。而在笔者看来,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或许就是那辆中国家庭缺少的、可以实现“一步到位”的MP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