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小鹏陷入“解约门”,或是在“自救”找出路?

2022年05月27日 17:49:03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六月将至,迎来的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口头中说“一毕业即失业”的话语,还真不是泛泛而谈。

据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为1076万人,比2021年增加167万人。毕业人数创下了历史高峰。智联招聘《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截至4月中旬,46.7%求职毕业生拿到offer,15.4%的学生已经签约。

图片来源:搜狐网

签约就可高枕无忧了吗?在疫情影响下,招聘方解约也不是不可能,5月份理想、小鹏汽车就相继出现了解约事件,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呢?

(理想one)

小鹏P7

理想、小鹏陷入“解约门”

5月11日,有网友在某网络平台曝光了理想汽车在5月份毁约2022届毕业生校招的事件。据了解到的消息,其中有多名同学已经和理想汽车签完三方协议,等待的是准备入职的事宜。

图片来源:头条新闻

不料,还没毕业却收到理想汽车岗位调整通知书。而理想汽车所给到的回应只是业务架构上的调整,涉及到的同学将在公司内部进行岗位的调整,对没有岗位匹配的同学将采用解约方式,并作出一个月的工资的补偿。

5月19日,小鹏汽车也被曝出单方面毁约应届生的事件。广州一名即将毕业的王同学反应,去年通过校园招聘的方式,获得了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offer。不曾想到的是,5月份小鹏汽车竟以业务调整的缘由,把王同学给拒了。当然,不单单只是王同学一人面临着此问题,牵连到的学生共二十余名

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在通过多方面的信息查询得知,小鹏汽车的回应仅称是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所致,将与涉及到解约的学生继续沟通,妥善处理。后续据部分解约同学透露,仅收到小鹏汽车的5000元违约金赔偿。

销量跟不上只能降成本

针对理想、小鹏汽车的做法,不仅让笔者多加思考起来,究竟为何两家车企不惜以损失企业自身的信誉以及品牌形象为代价作出此类举动?

(理想one)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不妨来看看两家新能源车企近半年来的销量如何。

(小鹏P5)

理想汽车2021年11月~2022年4月份,其销量分别为,13485、14087、12268、8414、11034、4176辆;小鹏汽车2021年11月~2022年4月份,其销量分别为,15613、16000、12992、6225、15414、9002辆。

(理想、小鹏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太平洋汽车)

依数据看,理想、小鹏在今年4月份以前的销量还是坚挺的,4月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其中理想汽车4月份的销量更为不容乐观,较于上月下滑62%。虽说单凭月销量的状况是不能体现出车企当前经营状况,但数据却实实在在反应了公司的销量大不如前。

理想、小鹏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虽然销量可观,但还未实现盈利,当面对疫情、芯片短缺等不可控因素,不得不从各方面控制成本,如此看来,二者解约的举动,可说是无奈之举。俗话说:救人先救己,而受疫情影响深陷其中的理想、小鹏汽车又是如何自救呢。

车企“自救”找出路

4月29日,四川理想智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其经营范围就包含电路芯片、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多项业务。这很有可能意味着,理想汽车开始布局汽车芯片的设计,未来自研芯片极有可能自家的车型上。

图片来源:爱企查

而小鹏汽车,则是从关注芯片厂商开始布局。何小鹏表示,建立一个强大的跟芯片、跟嵌入式相关的技术团队,能够在数月内根据芯片动态变化而将整个车的相关技术平台进行变化,是非常重要的。

说完理想、小鹏汽车,怎么能少得了三剑客之一的蔚来汽车。蔚来汽车则是在电池上动起了心思,根据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其中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的研发项目就包含其中。

总结

最后,看似单方面车企与应届毕业生解约的问题,实则也反应了新能源车企目前所面临的产能供应链问题,在海内外新冠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汽车配件、芯片、电池的供应仍是个难题。

这一难题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淘汰掉弱小车企,而能“自救”的、有技术创新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企,何尝不是一个新的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