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再为缺芯发声,供应链承压下小鹏毛利率受挑战

2022年05月27日 18:11: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在供应链承压情况下小鹏汽车毛利率受到挑战,今年一季度单车毛利率属蔚小理三家中最低;何小鹏“押注”智能领域,探索更多收费方式,能否破局。

蔚小理三家中毛利率最低

5月26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其社交平台发声:“一台智能汽车芯片的绝对数量在5000颗以上,涉及几百种。但缺少的芯片,很多是专有芯片。目前缺少的实际上大部分是价格便宜的芯片,而不是”被很多人关注去创业的或很贵的芯片。

何小鹏没有粉饰芯片问题的严重性,“芯片所带来的供应链挑战可能比大家想象的时间还要长。”何小鹏直言道。

5月 23 日,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 2022 年 Q1 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收74.5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149.0%,环比下滑14.5%。

小鹏方面表示,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所致,而环比减少则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尽管营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但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供应链承压给小鹏带来了不小挑战。

财报显示,小鹏汽车毛利率在蔚小理三家中最低,2021年蔚来与理想的汽车毛利率均超过20%,明显超过小鹏,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车辆毛利率达到22.4%,究其原因主要由于前两者车辆售价较高所致。

在注重规模效应的汽车行业,随着交付量的水涨船高,最直接得以改善的数字便是毛利率。理论上新势力车企的毛利率转正后,也就从原来“卖一台亏一台”的境地,逐步迈向企业盈利的状态。

一季度小鹏汽车净利润亏损17.01亿元,同比增加一倍以上,环比也扩大了32.1%。公司解释称,亏损扩大是新车型开发、研发人员增加导致研发开支同比翻番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新能源主机厂受电池供应影响,出现交付延期的问题,甚至引发小鹏汽车准车主的维权。

“尽管受到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仍有信心扩大市场份额。”在小鹏汽车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业绩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与此同时,小鹏汽车对第二季度仍有“乐观预期”

面对二季度,小鹏预计二季度将交付3.1-3.4万辆之间,基于4月9002辆的交付量,预计5.6月的月均交付将在1.1-1.25万辆之间,预计二季度营收在68-75亿之间。

何小鹏:芯片挑战将持续

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各地防疫任务艰巨,对汽车生产及消费也造成了更大的影响。在新势力车企方面,蔚来汽车曾于四月上旬因供应链问题导致停产。理想汽车则由于同样原因,当月交付量大幅下滑至4167辆。此前的理想季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直言,目前最大的风险是供应商的生产状况。

即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芯片短缺仍将影响新车的生产交付。何小鹏认为,芯片短缺的情况至少将持续到今年,甚至明年更长的时间。

根据乘联会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全国乘用车零售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进入5月以来,情况有一定好转,但仍难言乐观,5月的上半个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环比上月同期增长27%,但同比仍下降21%。

截止到 3 月 31 日,小鹏在 Q1 的销量为 34561 辆,同比增长高达 159%,环比传统销售旺季的 Q4 的下降也只有 17%。尤为重要的是,除了产能逐步爬上来的 P5,上市 2 年有余的小鹏 P7 愈战愈勇,在刚刚过去的 3 月创下了单月销量超 9000 辆的历史最高纪录。

考虑到今年依赖此起彼伏的疫情影响和持续不断的电芯供应受限、原材料涨价——甚至小鹏汽车自身也在 3 月不得不宣布了全线的价格上调。

3 月 18 日,小鹏宣布对在售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在 10100 – 20000 元不等。“小鹏 P5 的起售价已经下探到 20 万元以内,说这一调整对需求没有影响是不现实的。”业内人士表示。

但根据小鹏在财报会议上的披露,如果不谈受疫情影响的地区,5 月份小鹏的订单增长已经重回涨价前的水平。

何小鹏将 Q1 的良好表现的原因之一归因于小鹏的嵌入式系统软硬件深度自研能力。这是一项最早从 2015 年开始推进的自研计划,经过长达数年的耕耘,在芯片吃紧的当下,其价值被进一步放大。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介绍,5月中旬已经恢复了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并且将加速交付以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对于长期影响产能的“两芯”问题,何小鹏也回应称,“小鹏基本完成了电池供应多元化布局,将会大大降低电池供应链方面的风险。”

“我们从2020年开始关注芯片厂商,当时我们认为2021年底芯片供应问题可以缓解,到去年的时候,我们认为2022年就可以缓解。但现在我们认为芯片的挑战会持续到今年甚至到明年更往后的时间。”何小鹏如是说。

“押注”智能,探索更多的收费方式

单拎毛利率这一项指标来看,小鹏在新造车阵营中算不上出色。何小鹏将用户体验的提升、技术能力的增长和毛利率的改善,这三大问题都押注在智能领域。

随着交付规模的扩大,软件、服务营收能力不断提升,一季度软件、服务等收环比增长23.7达4.6亿元,何小鹏表示:“在一季度高速NGP的里程渗透率近70%,作为国内首创软件付费的车企,小鹏的是行业内做的最好的,不过我们当前也看到一些变化,未来会探索更多的收费方式。”

何小鹏在财报会议上的另一个值得关注预判是,2023 年下半年,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都将形成一个突出的拐点。何小鹏认为将软硬件和与之相关的 OTA 服务打包销售,除了可以加速智能驾驶的规模化普及,给用户体验带来直接的提升外,对企业的毛利也会有直接和正面的影响。

在财报会议的开场,何小鹏简单提到了小鹏对智能化的理念:“我们不会追求智能硬件配置的堆叠。我们的目标是在合适 BOM 成本下的技术能力最优解,从而实现在接近全域的场景下更强大和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

5月9日起,小鹏开始对部分车型标配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及升级服务。对于是否会将软件单独收费,何小鹏在电话会上表示:“我们认为将硬件和软件打包收费的方式效果更好,对用户体验和企业毛利会有更正面的价值。在将来更高级的自动驾驶推出之后,还可能考虑按照时长、里程、软件包+场景的服务等方式来收费。”

可以看到,小鹏正在探索一些与技术进展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包括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之后,按照使用时长或里程收费,或是以软件包+ 场景为组合的收费模式。

“未来一段时间,小鹏汽车将在中高端纯电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小鹏G9计划在三季度正式上市,四季度大规模交付。2023年计划在B级和C级市场‍各推出一款新车,加上现有车型将覆盖15万元至40万元价格区间。”何小鹏表示,“新车型推出将结构性改善毛利,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至25%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