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区别对待令人唏嘘,混动车主“高人一等”

2022年05月28日 01:4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混动版的丰田RAV4,与汽油版底盘有何区别?今天我们就聊个清楚。

底盘

平整

自从更换TNGA平台之后,丰田无论是汽油还是混动车型,底盘平整度都变好了。这辆车也是如此,不仅有发动机护板,而且也有两侧护板。

混动RAV4即便是四驱版本,也是在后桥额外安装一台电动机,因此不会有中央传动轴。

排气隔热做得非常完整,没有什么缺失。

原先汽油版安置中央驱动轴的部分被空出来,油路管线以及高压线,都从这里穿过,能得到比较好的保护。

底盘没有太多的树脂涂层,只有几块位置涂了一点。

树脂油箱被隐藏得很好,有单独的护板覆盖。

上次拆的那辆汽油车型的防倾杆螺栓,出现了生锈现象。而这辆混动车型为了防锈,安装了一个塑料螺栓帽。同一车型价格不同,果然待遇也不同。不过,没有塑料帽保护的地方也出现了生锈。

转向拉杆的螺栓同样出现了生锈现象,要知道这辆车刚买了一个多月,仅行驶2000公里。

前悬架

麦弗逊

前副车架与汽油版本一样,都是全框式结构。

前悬是常见的麦弗逊结构,下摆臂为双层冲压钢板,转向节为铸铁材质,与汽油版保持一致。

后悬架

四连杆

后副车架也是全框式结构,预留空间比较大,是给汽油版安装后桥差速器和混动版后桥电动机用的。

后悬依旧是比较常见的“三横一纵”四连杆结构,由一根粗壮的单层钢板下摆臂、一根下控制臂、一根上控制臂以及一根刀臂组成。

双叉臂?

这辆RAV4的后悬在中国丰田官网上,依旧被称作“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

在美国丰田官网上,对于后悬架的描述非常简单——“多连杆后悬架+稳定杆”;而真正是双叉臂悬架的美版坦途,则明明白白的写着,“双叉臂前悬架”。

再来看看日本官网对于后悬架的描述,既不是“双叉臂”,也不是“多连杆”,而是“拖曳式叉臂后悬架”。日版普拉多非常明确的描述,前悬为“双叉臂结构”。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了呢?

丰田的中国台湾官网上,对于RAV4的后悬描述是“双A臂后悬架”。对于台湾版普拉多前悬的描述同样是“双A臂结构”。所以我们看到的“双叉臂后悬”的描述很可能是这么来的。

那么关于“拖曳式叉臂”,也就是这种“三横一纵”的四连杆悬架应该叫什么呢?正式的英文应该被称作“Trailing Wishbone(拖曳式叉臂)”,丰田澳大利亚官网对RAV4的描述就比较准确。“双叉臂”的英文应该称作“Double Wishbone”。

总结

区别对待

这辆混动版丰田RAV4,底盘结构设计以及用料,基本上与汽油版没什么区别。但在一些细节方面,显然更贵的混动版本要“高人一等”,例如,混动版本的螺栓有防锈塑料帽,而汽油版则没有。虽然这东西成本并不高,但这种区别对待却令人唏嘘。

关于这辆车的内饰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丰田RAV4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