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系”IPO团战前夜,亿咖通终于也SPAC了

2022年05月28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前有多个“吉利系”公司走向上市融资,徘徊在后的亿咖通科技,也已经为上市冲刺摩拳擦掌。

吉利背书的亿咖通科技,成立于2017年,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沈子瑜共同创立,公司主要专注于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提供数字座舱、主动安全电子产品、无人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等关键软硬件解决方案。

关于这家汽车智能科技公司上市的传闻,早在去年3月就有消息称,亿咖通科技与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在内的投行进行洽商,谋求于香港上市,计划募资最少6亿美元。

从企查查信息可见,亿咖通在去年5月上旬发生多次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其中,在5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均退出了亿咖通,同时原亿咖通总经理沈子瑜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彼时亿咖通内部高管人员的重要变更,就被认为与其谋求上市有关。只是,这一上市计划后期并未有下文。

直到今年3月,亿咖通再次被爆出将赴美借壳上市,上市的传闻才正式照进了现实。

亿咖通赴美IPO照进现实?

5月26日,亿咖通科技确认了赴美上市的计划。根据亿咖通披露的融资信息,亿咖通目前已经与美国SPAC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签署合并协议,进行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亿咖通科技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CX”,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

交易合并后,公司预估股权价值约为38.2亿美元,交易所得资金将用于亿咖通科技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战略收购或投资,以及拓展国际市场业务。

38.2亿美元的估值中,包括COVA以信托形式持有的3亿美元现金、来自战略投资者吉利控股集团、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以及路特斯科技的4500万美元额外融资。并且,COVA和亿咖通科技的控股股东已同意实施6个月的禁售期。若不存在COVA的股东赎回,亿咖通科技现有股东预计将拥有新公司约89%的股权。

从现状看,亿咖通已有6年的整车智能技术积累。2018年,亿咖通开始出现在前装市场,发布了为吉利汽车研发的车联网系统GKUI,推出全新GKUI 19、E系列等车机芯片。2020年10月,亿咖通科技与安谋中国共同成立的芯擎科技亮相,双方共同设计的首款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于2021年流片,并计划2023年二季度实现上车。

总体而言,目前亿咖通科技已经拥有四大车规级芯片序列矩阵——高性能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全栈AI语音芯片V系列、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

厂商合作方面,官网信息显示,亿咖通提供的技术解决方案已经搭载于全球320万辆汽车上,共服务于12家整车厂和8个全球一级供应商,包括吉利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路特斯、宝腾及智马达等。

资金上,亿咖通在此之前已经完成3轮融资,投资对象包括百度、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长江经开车联网产业基金、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等,总融资金额约6.5亿美元。

可见,智能科技的创新属性及吉利背书的优势,让亿咖通的融资及产品上车的道路相对平顺。

吉利系”IPO团战的延续

虽然有所融资,但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想要在“烧钱”的智能汽车领域不断拓展业务边际,加快盈利的能力,前期仍然需要更多资金的加注。

亿咖通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2021年亿咖通共营收4.36亿美元,毛利为1.28亿美元。而在此之前的2019年和2020年,亿咖通连续亏损了6.74亿元和4.78亿元。

亿咖通预计,2022年至2024年的三年间对应的营收和毛利润分别为5.67亿/1.76亿美元、8.38亿/2.79亿美元和13.84亿/4.79亿美元。并且预计至2024年调整后的利润率将转正。

而选择放弃港股,通过SPAC合并方式实现赴美快速上市,也更符合亿咖通的现状。一方面,通过SPAC合并方式上市成功的概率更大,可以实现快速上市融资,且上市流程相对更简单、融资较有保证。另一方面,通过赴美上市,有利于亿咖通打开国际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

此次,作为亿咖通战略投资人的美国激光雷达初创公司Luminar,也随着IPO官宣而浮出水面。

在亿咖通发布融资信息的同一日,Luminar也披露了与亿咖通的合作,并表示将通过亿咖通与吉利的密切关系,进一步增强Luminar在中国的影响力。此外,亿咖通科技还与Luminar 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助推ADAS和AD技术的开发。

这意味着,除了车载芯片、智能座舱等,亿咖通也在加速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为了抓住整个电动车市场的资金窗口期,目前,在吉利控股乘用车板块,沃尔沃汽车已经正式挂牌上市,已完成合并的极星正在筹备将于纳斯达克上市,收购而来的豪华品牌路特斯计划在两年内上市。

同时,吉利的重点高端项目极氪汽车、布局出行市场的曹操出行,均传出将寻求外部资金及上市融资的消息。

作为“吉利系”的一员,此次亿咖通科技的上市,显然是吉利控股“全面IPO”计划的延续,也是擅长全方位落网布局的吉利控股,在智能汽车供应端领域展开蓝图不可少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