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的复苏信号!上汽临港智能工厂开启双班生产

2022年05月28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机器声持续轰鸣。特殊的日子里,这声音在李文彬听来显得悦耳动听。

总装车间内,成品车辆驶下生产线的速度越来越快——这里是上汽临港智能工厂,是上海制造业中最大的汽车工厂之一,随着复工复产提速,产能在不断爬坡,它也成为这座城市逐渐恢复起来的一个缩影。

产能爬坡的夜晚

夜幕渐渐降临。上汽临港智能工厂车间生产经理李文彬刚吃过晚饭,就早早地来到生产线旁。

距离该工厂在疫情发生后的首个双班生产还有一个多小时,他需要再次确认一遍生产计划、车型、人员状态等,同时还要了解白班的整个生产情况。

汽车制造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在生产阶段,车辆从零件装配到成品车下线,必将经过冲压、车身、油漆和总装四大环节,只有环环相扣、严丝合缝才能达到高品质的出厂标准。

19:30分,在班前会上,李文彬不断重申着要点:一是夜班人员要注意防疫安全,保证好个人睡眠时间充足。二是目前生产的车型都是市场急需的产品以及重点车型,无论是报交检查,还是拉动返修,都要按标准化操作。

事无巨细,对制造业来说,安全生产必须严格执行。

20点整,全员到岗,夜班生产线正式拉动。内外饰检查、精确追溯扫描、线下复检……一连串的规定动作有条不紊。

“这次双班生产,我们是按照全封闭式的网格化管理要求进行的。生产车间里员工必须佩戴好N95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包括员工洗澡、睡觉都有详细的区域划分。”上汽临港智能工厂总监陈培锋说,“可以说,我们是‘金钟罩’式的防护。”

当白炽灯照亮了检测线,大家的心里也亮了起来。“在生产一线,只要产量上去了,大家伙心里就踏实了。”李文彬说。

411辆,电子显示板上最后的数字停留在此。经过一夜奋战,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按下“快进键”

事实上,从5月开始,上汽临港智能工厂就在不停地进行试生产,工厂对物流、供应商及工厂员工进行着爬坡模式的抗压测试。

目前,上汽临港智能工厂有4600余人在厂,生产节奏为45JPH。虽然配备了双班生产人员,但相较以往,人手不足依然是一大急需解决的难题。

上汽临港智能工厂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实行了闭环管理,这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但尚不足以实现双班正常运作。为此,工厂通过采用借调人员,以及二线人员下沉一线等模式全力支持生产运作。

“尤其对于一批新进员工,我们加大了培训力度。”李文彬说,“很多时候,班组长会利用休息时间,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文件培训,并通过视频模拟的操作方法,对全车系进行实操培训,让班组成员做到‘一岗多能’。”

“双班”带来的挑战远不止一个。由于开启双班生产,工厂所需要的零件数量几乎翻了个倍,因此物流能否供得上成为一大挑战。

“我们对供应商进行逐一排摸,与其实时联动。”上汽临港智能工厂物流部经理施骏说,在上海市委及上汽集团的政策扶持下,临港工厂了解了当地交通管制状态及出行审核要求,建立起通行记录机制,并提前1天进行司机报备、核实司机信息,确保运输路线畅通。“物流运输的难点、堵点陆续打通,让上汽临港智能工厂的零件供应得到保障。”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运送物料的自动驾驶小车在工厂内穿梭。

生产一线,复工复产的人们用“高兴、期待”描述心情。他们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中,也让制造业按下了“快进键”。

“对于双班生产,其实大家心里一直期待着。因为我们相信双班恢复正常后,疫情也将会很快结束,一切都会回到正常状态。”李文彬说。

受疫情“倒春寒”影响的企业正在加速恢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给出了积极预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我们相信,汽车行业将有望力稳全年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力量。”

市场也正在给出更多积极的回应。

“因为订单不断增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昨天开始,我们首次开设双班生产。”陈培锋告诉记者,从4月16日开启单班生产,复工复产后的首辆“上汽造”随之下线,到5月27日实现双班生产,这家工厂完成了一次阶段性的自我突破。

在这两个月里,这群站在抗疫保供一线的逆行者,有人睡在工厂、坚守在生产一线;有人刚刚返回企业参与闭环管理,为后续的产能爬坡添砖加瓦。无论是谁,他们都在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力量助推着汽车产业的复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