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到店,中高端MPV赛道越来越拥挤

2022年05月28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有消息称,一汽丰田全新MPV格瑞维亚,也就是那台所谓的赛那运动版,已经亮相4S店。丰田MPV向来是自带光环的,而这台风格偏向运动化的格瑞维亚,将有机会更一步激活中端家用MPV市场。

自2017年至2021年,近五年的MPV整体销量持续下滑,曾经的五菱神车在不知不觉间离开了销量神话的宝座。伴随五菱神话破灭的,是整个中国低端MPV市场的持续萎缩。有数据表明,近五年低端MPV市场年销量下降54.7%,2021年销量仅剩33.7万辆,自MPV市场爆发期过后首次被中端MPV超越。

虽然低端MPV市场销量骤降导致全盘萎缩,但车企们似乎非常看好中、高端MPV,不但新能源品牌里出现岚图梦想家、腾势D9,自主豪华品牌红旗也推备受关注的红旗D8,预售价约30万元。

随着多款中、高端MPV的出现,以及低端MPV市场的式微,这将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所释放出来的一个信号——MPV才是家用车的最终形态。

MPV更符合家用车需求

在家庭用车角度来说,MPV几乎就是理性男、好老公的鉴定神器,不爱MPV的男人不一定坏,但深谙家用MPV好在哪里的男人通常都已经成熟了。

在推行三胎政策的今天,空间主导舒适性的车型成为了重要的家用车选择。另一方面,成为了父母的车主才能深入体会到,一款车装载杂物的能力真的非常重要,甚至认为那些装不了婴儿车的车型,都不该称之为家用车。

从前大家选择SUV,的确有不少人是因为审美或者从众心理,但年轻人不一定意识到的是,无论SUV的后备箱空间有多不及格,但SUV的结构决定这个后备箱更具实用性。

MPV作为多功能车型,一开始大多用于商用载客,后来低端MPV出现了爆发增长,是因为个体商户的增加,导致载货需求变大。如五菱宏光这种客货两用的MPV,已经成为搬家APP在一二线城市狂奔的一道风景线,而在三线开外的城市,它们几乎成为了70-80后这代人起步创业的回忆。

商用性质浓厚导致不少消费者拒绝了MPV,随着对汽车认知的提高,以及家用MPV设计的多样化后,大家的接受度也提高了。至于MPV油耗高的问题,电动化时代的来临就是转机。

中高端MPV定位更清晰

伴随低端MPV年销量骤降的,是中端MPV年销量的提升,以及高端MPV年销量的极度稳定。

高端MPV的销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需求和产能一同决定的,毕竟可选择的车型就那几款。而低端MPV的式微是因为消费升级以及自身定位过于模糊,如今低端MPV已经完全脱离了和紧凑型SUV、紧凑轿车之间的竞争关系,定位变得更务实、更纯粹了。

但中、高端MPV市场的不一样,高端MPV市场增量几乎是由新车型的导入情况决定的,而中端MPV市场则具有更大的发掘潜力,伴随着需求的增加,设计、舒适度、智能化、驱动形式等因素都将决定增量的速度。

从价格定位上看,中端家用MPV更容易因为材料、工艺两方面的技术迭代而发生质变。

有相关报告显示,中端MPV在空间主导的功能性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影响满意度和购买欲望的关键点在于内饰、舒适性和智能程度。内饰设计和舒适性都很大程度上依赖材料学的发展,而智能化科技则是未来核心竞争力差异化的关键。

而最有可能让中端SUV销量迎来销量增长爆发期的,则是电驱行驶的出现。伴随着充电桩基建的完善,用电成本的下降,那么更大更舒适的MPV势必成为家庭出行的更优选择。

说到底,中端MPV在价格、可塑性方面更适合于家用定位,这也将是中端MPV未来即将迎来爆发的原因。

从MPV到智能移动盒子

在新能源萌芽之初,已经出现了不少关于传统车企转型的言论,以目前的认知去判断传统汽车制造商发展的终点,大概率是出行方案提供商,或者是智能移动方案提供商。

假设以后的汽车都能自动驾驶,那么乘客将可以在车内做更多的事情,譬如办公、社交、休闲娱乐等等,那么汽车将成为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空间。如此重要的一个空间,那么它的结构该是怎样的?

其实从目前很多概念车可以看出端倪,方方正正的盒子能将座舱空间利用率最大化,而MPV在目前所有车子里面最接近这个未来的“终极形态”。

当然,如今的MPV与想象中的智能移动盒子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从功能性(二排座椅布局)上看,MPV本身已经为出行增加了特殊属性。随着智能化科技的发展,MPV将是未来智能盒子研发的最佳试验田。

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MPV都势必崛起,只是这个速度也许会比我们想象中更快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