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好,比亚迪高端品牌

2022年05月28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星际争霸”的时代真要来了?

5月22日,据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更新的社交媒体内容,比亚迪高端品牌的进展为:

——今年三季度发布品牌及标识、四季度首款车型(硬派越野车)全球发布、2023年上半年首款车型上市。

至于高端品牌是不是以星际之名出现,李云飞没有言明,当然也并不重要,此前不还传过星空的名字吗?

所以,我们不纠结它具体叫什么,而是把重点放在它打算要干什么?

1

中国品牌向上,算不上新鲜事。

毕竟,吉利祭出了领克长城也押宝魏派,即便是连一向在高端化表现迟缓的长安,也合纵连横,大张旗鼓地推进阿维塔。

相比它们,比亚迪实际表现要低调许多。

2018年,比亚迪提出“向新而行”的品牌新主张。没提“向上”,更没有只言片语和高端发生联系。

彼时,新能源汽车以政策为主导,大部分产品流进出行市场,产品私享率不高,而比亚迪本身正在经历垂直整合的关键期,技术磨底、产品磨底。

这当是比亚迪“低调”的主因。但并不意味着比亚迪心里不想。没有人愿意一辈子干着低附加值的营生,更何况是工程师文化浓郁的比亚迪

仅仅4年时间,市场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如果产能得到完全释放,比亚迪汽极有可能在2022年创下200万辆的年销量。

这个惊人的增长值,前无古人是一定的,后有没有来者,估计还得问比亚迪自己。

面对盛景一片,比亚迪的高端品牌又情归何处?

2

在李云飞以个人名义透露的关于高端品牌的内容中,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关键信息,可见端倪。

李云飞说,比亚迪汽车乘用车业务由王朝、海洋、腾势及高端品牌组成。

这句话可以从两个变量作出解析,一方面是e网的变化。

曾经聚焦低端车和网约车的e网不见了。转而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更名为海洋网。海洋网偏向年轻化,主打更年轻的市场定位。

这个春天,比亚迪不止砍掉了燃油车,也练好了品牌焕新的基本功。

另一方面是腾势的回归。

腾势算不算高端这个问题,随着D9的到来我们已经有了确切的答案。

毕竟,腾势D9最高配的车型定价已经达到66万元,主销价格区间也锁定在35万前后,这已经是、显现出豪华品牌该有的气象。

既然产品全线升级,品牌又有了腾势比亚迪为啥还是要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3

认知的分歧在于各自对高端品牌定义的不同标准上。我们眼中的高端品牌和比亚迪眼中的高端品牌可能压根就是两码事。

比亚迪高端品牌的价格区间预计在80—150万元之间。这是比亚迪几经确认的事实。

这个售价,其实已经匹配完整意义上的豪华品牌,甚至已经触摸到超豪华的门槛。

针对高端品牌,比亚迪未雨绸缪已久。

这一切,仅从时间顺序上看,与蔚来、高合们的兴起无关,也与比亚迪掌控腾势无关,更与时下全面开花的比亚迪是不是“飘”了无关。

一颗勇敢的种子,甚至在比亚迪品牌“向新而行”新主张提出之前,已经种下。

4

可以肯定,我们即将见证这颗种子的力量。

从逻辑上看,足以催生种子生根发芽的因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我们先看内因。

2007年,王传福公开宣称要带领比亚迪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车企。

这一年,距离比亚迪涉足造车仅仅4年时间。

这一年,距离比亚迪纯电动轿车F3e研制成功仅仅1年时间。

这一年,41岁的工科男王传福,被重资本、长周期的造车界看作“狂到没边”。

唯一被忽略掉的是,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涉足造车,终极目标就是电动车。而王传福口中所指的“第一大车企”,正是新能源车企。

而今,距离2025年已不远,比亚迪的目标正逐渐清晰。

“第一大车企”怎么会只造10万元以下的廉价车呢?“第一大车企”怎么就不能拥有自己的百万豪车品牌呢?

很多人越来越相信,比亚迪特斯拉之间终有一战。

其实很早以前就已经能闻到硝烟的味道了,汉EV、海豹与特斯拉Model 3之间孰强孰弱的讨论在网络上比比皆是。

事实上,二者间又何止一款车的比拼,还有销量的缠斗,最终会上升到科技之争、技术路线之争,最终达到品牌之争,就如同华为之于苹果。

所以,比亚迪必须要补足高端品牌这一课。

有人质疑百万级的比亚迪制造会不会形成销量?是不是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在允许质疑存在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新能源硬派越野的市场空白,看到比亚迪为此长达15年的准备,看到以丰腴的科技养分孕育出的新车型超凡的“革命性”。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和比亚迪一起,见证中国汽车制造的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