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版图江湖纷争 奇瑞 吉利等为啥坚持多挡变速器的DHT

2022年05月29日 22:05: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版图的右侧。很多传统的原来以内燃机为主的车企,依然还是秉承电机只是帮忙的思维,比如奇瑞长安吉利长城等专为混动而生的DHT一夜催生。伴随着什么什么P1、P2一直到P4,什么几擎几驱,什么太阳轮行星轮,“9模11速”、“全速域并联”等等黑话术语混搭mix在一起,引发一个个比奥数还难算的技术话题。

这些DHT出于绕过比亚迪/本田/丰田等的专利壁垒的考虑也好,出于要凸显车企自身的特点(而非Tier1的配套)也好,虽然它们的结构原理简直就是八仙过海,但是,DHT们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整个行业的三电技术还没有获得完全的真正突破之前,出于对电机技术的不自信,DHT们还是选择了严重依赖发动机的技术路线,大量采用小电机+多档DHT的串并联混动路线。比如奇瑞的电机只有50-75KW,吉利的电机只有80-100kW,长安的只有85-125kW,长城也只有115-135kW。而电池方面的诉求也各不相同。比如吉利的电池最小(HEV只有1.8度电,PHEV15.5度电),奇瑞次之(19.2度电),长城长安电池比较大(30-40度电),也是走大电池+大续航的路线。

当然,混动版图的中间位置应该留给直到2019年,都还垄断着全球混动市场的丰田THS,它采用的行星齿轮的功率分流技术。而通用则是丰田THS的升级版,采用两挡行星齿轮+变速器的结构。

从以上版图可以看出两点:第一点.无论是左侧的电派还是右侧的油派,各家的技术结构都是针对混动鼻祖丰田的THS的短板进行的技术改进。

那么,丰田THS有哪些短板:

1.以发动机燃油驱动为主,电机为辅助。而内燃机的高效区限制在一个窄的转速范围内,所以需要庞大而复杂的变速机构,通过改变传动比,扩大驱动轮的扭矩和速度范围,来适应不同工况的动力和扭矩需求;而这点,电动机来驱动就更加有优势,它可以在相当宽广的速度范围内高效产生转矩,不需要换挡变速机构,操纵更加方便容易,噪音还低。

2.丰田THS由于更多依赖于行星齿轮的机械传动,高车速时效率较低,发电机发电效率极低,电动机驱动效率也极低。

3.电池小,无法在纯电动模式下进行长距离行驶。

4.车价格太贵,比燃油贵至少2万。

5.不能上绿牌,享受补贴。

正是针对丰田THS的这些短板,各家车企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正在分化。分化的其中一个重要的界限就是自身三电技术的强弱,以电为主(电派,电机驱动占80%),还是以油驱动为主(油派,并联模式占50%-80%)。

所以现在的混动新能源的生态,可以说是生机盎然,百花齐放。主要还是看各自家底里头有些什么硬核的货。就像自家的孩子要去选择高考自愿,家长会详细的根据自家孩子的优点去给他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孩子的体育方面有特长,但是文化知识方面不行,那么就考虑要走一下特长生的路线?那么如果是物理、数学理科强,就规划走工科路线。

那么究竟比亚迪、华为、长城奇瑞吉利等自家的家底里头都有一些什么硬核的货?各自的混动技术路线对比有些什么优缺点。

请滑到下集:混合动力江湖技术路线纷争(2) 极简PK极繁 谁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