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Z:电气化时代,不做跟随者

2022年05月30日 00:4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RZ已经展现出雷克萨斯全新的电气化美学标准,也为品牌未来的电气化产品设计指明了方向。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开幕日前一天,轱辘哥来到了雷克萨斯位于深圳前海的国内首家电气化体验馆,抢先一睹雷克萨斯旗下首台基于丰田e-TNGA纯电动架构打造的全新电动SUV——RZ。这是继今年4月份,雷克萨斯RZ进行线上全球首发后,在国内南区的首次公开亮相。

虽然这台实车还是试制车,刚刚排除万难从美国运抵而来,暂时只能静态鉴赏,但足以让我们了解雷克萨斯对于电气化的一些思考。

雷克萨斯RZ:细节设计服务于功能性

由于电动车的特性,传统意义的进气格栅已经不需要,因此雷克萨斯RZ升级采用纺锤型车身设计,既能让消费者一眼认出这是雷克萨斯旗下车型,同时又符合电动车型的身份。另外,为了增强个性,车头的双色设计也相当大胆,引来两极化评价。

车身侧面明显是跨界车造型,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腰线的处理突出了车身的力量感,双色设计更显年轻化。另外,雷克萨斯RZ没有采用隐藏式门把手来强调其电动车身份。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4805/1895/1635mm,轴距2850mm。

车尾的贯穿式尾灯将成为雷克萨斯电动车型的全新家族式特征,贯穿式尾灯组上方是雷克萨斯的英文标识,这也是区分于其它雷克萨斯车型的新变化。强调设计的细节要服务于功能性,雷克萨斯RZ有许多小“心机”,例如车尾部后风挡玻璃上面有两个小犄角一样的设计,看起来很科幻,实际上这是服务于空气动力学的。雷克萨斯RZ的身上有诸多小细节都值得细细欣赏,RZ已经展现出雷克萨斯全新的电气化美学标准,也为品牌未来的电气化产品设计指明了方向。

虽然雷克萨斯RZ没有遵循当下的设计风潮,没有采用极简风设计,与其它品牌的电动车存在明显差异。但雷克萨斯认为,市场需要多元化的产品,雷克萨斯亦不愿做出跟风设计,更希望传递出自身关于电动化的思考。

骤失东方式豪华韵味?雷克萨斯RZ不妥协

如果你已经接受了当下的电动车以诸多大屏和极简风设计来打造内饰,进入雷克萨斯RZ的车内会有一种强烈的反差感。雷克萨斯RZ在强调科技感的同时,没有放弃自身对豪华的理解。

一方面,雷克萨斯RZ的异形方向盘成为了这台新车的标志性元素,它打破传统,并且对于驾驶操控有明显的提升作用。而环抱式座舱则是熟悉的“雷车”,通过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为驾驶员的驾控而服务,官方称之为“Tazuna缰绳概念座舱”(人们在开车时握着方向盘,就像骑马的时候抓着马的缰绳)。

另一方面,雷克萨斯RZ采用了14英寸的中控大屏,屏幕的分辨率和流畅度的表现甚至有些出乎意料。通过扁平化的设计理念,这套车机系统可以让用户快速的上手,找到需要的功能设置。但面对对智能车机有高要求的中国用户,雷克萨斯的智能交互体验还需再加把劲。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被雷克萨斯反复强调的东方式豪华,似乎在雷克萨斯RZ身上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雷克萨斯希望打造出简约雅致的豪华空间。特别是材质的运用上,在强调环保的同时彰显“雷式”新豪华。

雷克萨斯RZ的座椅为例,它采用的是奥司维(Ultrasuede)类麂皮高级绒面,这种面料触感很舒适、很容易清洁,而且很环保,它采用了30%生物基可持续材料。

还有“艳炭”面板,在不损耗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它有着有着像天然木材一样的纹理以及淡淡的金属光泽。并且它的成本不比传统的木质饰板低,工艺也更复杂。可以看到,全新RZ特别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全车没有一块动物皮革,这是雷克萨斯迈入下一个时代的新改变和追求。

有一个小彩蛋是,雷克萨斯RZ配备的氛围灯是动态的也是个性的,投射到门板的氛围灯会随着车门的开关动作而变化,给你满满的仪式感。

尽管雷克萨斯RZ的内饰也不是大众所熟悉的电动车模样,但那又怎么样?不跟随、不盲从就是雷克萨斯对于电动化的理解和思考。实体按键太多,就“不够电动车”?为驾驶员的盲操而服务,从实用性出发,不应该要向所有的极简风妥协!

雷克萨斯RZ,回归驾驶本质

RZ是雷克萨斯第一款专属纯电车型,开发团队提出了“The NATURAL”驾驶操控理念,追求一种自然驾驶乐趣,回归驾驶本质。基于此,雷克萨斯正努力引入线控转向技术。

雷克萨斯RZ完全取消了机械转向结构,通过电子线控转向系统,车轮与方向盘之间实现了转向和路面信息的电子数据交换,从而带来更好的操控体验。雷克萨斯认为,线控转向技术是未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基础。

异形方向盘的出现绝不只是为了彰显独特的设计,其拥有正负约150°的转向角,在路口转弯、掉头、泊车等情况下,驾驶者只需双手握住方向盘,无需再交替换手,就可以完成更加复杂的转向动作。

根据已知信息,雷克萨斯RZ将采用双电机驱动系统,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并且新车还配备了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可以基于车辆轮速、加速踏板和转向角度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

另外,全新RZ搭载了最新的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3.0,在传感器、毫米波雷达上有更好的升级,对于路面的监控精度会更高。

同质化的车型太多,消费者很容易审美疲劳,而多元化的市场更有利于不同的消费人群找到适合的产品。有人喜欢极简风,有人喜欢设计感强烈的车型;有人追求加速感,有人乐于驾驶乐趣,这都无可厚非。所以,在电气化时代,不做跟随者的雷克萨斯RZ,更显难能可贵。坚守品牌理念,打造出独特的电动车,雷克萨斯此举是相当勇敢和打破传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